大转折:从民生、经济到社会——老龄社会研究报告(可下载)

2019-11-20 09:18:37   来源:新浪VR

  老龄社会30人论坛《大转折:从民生、经济到社会——老龄社会研究报告(No.1)》媒体发布会在葡萄园一号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本次媒体发布会发布《大转折:从民生、经济到社会——老龄社会研究报告(No.1)》全文版,报告聚焦2018年老龄化对中国各方面的冲击,从全球老龄化的动力和发展趋势,中国老龄化发展进程、老龄社会表征、老龄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公共政策建议等方面入手,表达对老龄社会的新观察、新认知和新期待,力争描绘出一幅能够勾勒老龄社会未来景象的“富春山居图”,以形成面向老龄社会的认知体系和行动方略。

  会议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马旗戟主持。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佳对报告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佳表示,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今天,中国正在从有史以来的年轻社会转向前所未有的社会形态——老龄社会。推动老龄化的动力,主要来自长寿、少子、迁移三个方面。其中,长寿是老龄化的发动机,推动着人口年龄金字塔顶部的不断扩大;少子是老龄化的加速器,推动着人口年龄金字塔底部持续缩小;迁移是老龄化的变压器,加剧或缓解着当地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从中国老龄化进程看,随着国家、社会对老龄化的重视和行动,中国正从未备先老、未富先老转向边备边老、边富边老。所谓老龄社会,指的是人类社会在老龄化的持续推动和影响下,社会结构、关系、特征发生整体性、持久性和不可逆变化,从有史以来的年轻社会发展形成的一种新型社会形态。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表示,要中性的看待人口老龄化,积极迎接随之而来的全方位的挑战,即我们能否适应人口结构的转型。我们面临的是我国正从历经千年的年轻社会转向老龄社会,当老龄化成为新的社会特征,老龄社会中的经济形态、公共政策、伦理文化等各方面都需要相应调整适应,以寻求适宜发展的老龄社会最优形态。

  获取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bg0033”。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云游控股旗下头号玩咖推出中国杯5G+VR竞技大赛:5G新体验,合作赢未来

  11月15日,中国移动在广州举办“5G新体验 合作赢未来”5G+业务创新论坛。论坛上,中国移动发布了5G行业合作政策,阐述了以5G...

相关: 暂无...
2019-11-18 11:51:33 来自:快讯专栏

5G时代,广州我趣网全面开启与国内运营商的5G+VR超清视频业务合作

  近期我国5G商用进程不断加快,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于2019年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了5G商用启动仪式,全国有多达50座城市入选首批...

相关: 暂无...
2019-11-15 15:33:23 来自:快讯专栏

新浪VR与北京环视天下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11月,新浪VR(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HOSSKY(北京环视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本着诚实守信、互惠、...

相关5G时代,广州我趣网全面开启与国内运营商的5G+VR超清视频业务合作
2019-11-18 09:41:41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