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行业专题研究:复盘厨电黄金十年,展望成长新驱动(可下载)

2019-11-13 17:04:26   来源:新浪VR

  复盘黄金十年(2009-2018):经济增长释放需求成就大行业,渠道与份额红利造就龙头过去10年是厨房大电的黄金十年,行业与龙头企业持续展现出了惊人的成长。

  需求、渠道、份额红利拉动行业成功穿越上轮地产周期:

  (1) 需求红利:在经济快速增长、城镇化持续推行的背景下,地产蓬勃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红利为厨电的成长提供了土壤;居民消费能力(尤其是以经济偏发达地区)的提升也为厨电需求刚性的上升给予了充足的养分。国家统计局与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达14.8亿平米,相比十年前增长1.5x,城镇、农村居民油烟机保有量达到73.7、20.4台/百户,相比十年前分别增长6.8、11.9台/百户;零售均价达到3,189元,相比2011年的1,953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7.3%。 

  获取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电器行业研究”。

  (2) 渠道与份额红利:KA与电商渠道是上轮渠道与份额红利的主战场。中怡康、奥维云网、各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家电连锁KA渠道(国美+苏宁)的在营门店达4,227家,相比十年前增长1.5x;线上零售量约632万台,零售量占比达24.4%,相较2014年提升16.1pct;行业龙头品牌老板、方太在KA渠道的零售量市占率分别达到19.8% / 17.6%,相比十年前分别提升9.3pct / 7.6pct。

  展望下个十年:长期的成长空间与稳定的竞争格局仍具确定性,精装房与电商下沉或成新红利随着上一波红利走向尾声,市场对厨电未来长期成长空间以及竞争格局的稳定性逐渐失去信心,叠加地产竣工低迷对厨电行业影响较大,厨电公司估值不断下杀。但我们认为行业成长空间从多方面看具备确定性,龙头壁垒依然在加强:

  (1) 市场规模空间确定性强,品牌和服务构成壁垒:一二级市场的更新需求、次级市场结构性普及带来的新增需求、新品类带来的更多配套需求,厨电行业依然有较大空间。厨电具备强装修属性、高替换成本,导致终端消费者大多在选购时存在着“规避试错”的心态,因此我们认为厨电的壁垒与竞争力或不仅仅由制造能力、产品研发、成本优势决定,在此之上品牌价值的体现起到了更为重要作用。厨电龙头坚实的品牌定位、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当下主要市场竞争格局稳定的基石。

  (2) 渠道变革或成新红利:精装房政策与电商线下门店的下沉有望打破市场层级的束缚,为龙头的市场整合带来新的渠道红利。竣工周期拉长后配套需求滞后释放,短期数据环比好转厨电更新需求未完全释放,地产拉动对厨电的内销量仍起着关键的作用。在新老红利转换的过程中,短期地产对龙头企业收入增速的影响有所加大。

  2017年以来,由于资金压力趋近等多方面因素,地产企业对销售回款的关注更甚,而对竣工交付的动力相对偏弱,新开工与竣工数据持续出现剪刀差导致竣工周期拉长。近期地产数据出现环比好转,其中9月单月竣工数据在2019年首次转正,销售数据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上游领先指标建材数据也出现连续多月改善。尽管由于需求后置导致厨电的终端数据仍相对平淡,但精装房交付占比的上升给龙头公司予以了新的红利,同时随着后续竣工交付的集中释放,有望带动厨电行业景气度来到拐点。投资建议厨电行业规模长期空间的确定性较强,随着来自精装房与新零售渠道红利的释放,对行业龙头未来业绩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短期看地产销售与竣工数据已出现持续的环比改善,厨电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推荐关注具有较强品牌积累,积极拥抱工程渠道的老板电器;逐步深化与新零售渠道合作,业绩弹性较大的华帝股份;以及产品具备差异化竞争力的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风险提示房地产景气度下滑,竣工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品牌厂家产业链上议价能力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爱奇艺智能完成亿级 A轮融资 推动VR/AR市场快速发展与技术、产品落地

  近日,重庆爱奇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智能)完成亿级人民币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毅达资本领投,贝信资本跟投。...

相关: 暂无...
2019-11-12 12:02:12 来自:快讯专栏

联想联手Starlight儿童基金会利用VR替代儿童全身麻醉

无论你是成年人还是儿童,在看到医生即将为自己诊断或做手术时都会感到恐慌,也是为什么有的手术要给病人做全身麻醉的原因之一。...

相关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为美国军方开发AR/VR作战专用软件
2019-11-11 06:27:36 来自:热点新闻

爱奇艺智能完成亿级A轮融资 加速VR/AR生态建设

随着今年4月,韩国开通首个商用网络以来,世界各国厂商就开始了在5G这个赛道上赛跑,争先恐后的发布5G相关的软硬件产品。而据资料...

相关速倍云VR+消防演练方案助力智慧消防新升级
2019-11-12 12:29:15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