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合产业伙伴发布《Cloud VR 业务质量监测白皮书》

2019-10-22 16:54:21   来源:新浪VR

  2019年,三大运营商开展云化虚拟现实(Cloud VR)业务的局点日益增多,Cloud VR也逐渐走进大众家庭,市民足不出户便能身临其境地欣赏演唱会、体育比赛、电影大片,或是体验高品质的VR云游戏,感受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的魅力。随着5G和千兆时代的到来, 对Cloud VR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在该产业从技术实践向规模商用逐步迈进的过程中 ,如何保障业务质量、提高运维效率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

  获取白皮书方式:关注公众号vrsina,在后台回复“华为云VR”

  Cloud VR规模化商用对业务质量和运维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Cloud VR业务的不断发展,产业链的持续完善,人们最初对Cloud VR业务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正在逐渐转变为对业务质量的具体诉求。与传统互联网业务不同,一方面,Cloud VR业务的体验感知更为复杂,且大多都不是网络中断类问题,所以通常用户不会主动向运营商反馈故障,而运营商也很难提前主动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即使用户主动上报故障,运营商当前的定位手段也比较简单,效率不高。长此以往,用户的体验感知会越来越差,甚至会导致用户离网。因此,如何量化Cloud VR业务的主观体验指标、采集指标、评测质量,并依此进行质差分析、主动运维,成为各大运营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Cloud VR业务体验可大致划分为沉浸式体验和交互式体验两大类,分别侧重于用户在VR体验过程中的视听类感受和交互类感受,如何将人们的主观体验进行量化,如何采集量化后的指标,以及如何进行估值的定位和定界,是解决Cloud VR业务质量问题的必经之路。

  华为iLab联合产业伙伴发布Cloud VR业务质量监测白皮书,为Cloud VR在业务质量提升方面奠定理论基础

  为了保障用户的体验,需要探索如何对Cloud VR业务进行端到端的质量监测,并寻求相应的主动运维解决方案。2019年10月20日,华为iLab联合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融合视频产品线,在2019年世界VR大会上发布《Cloud VR 业务质量监测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定义Cloud VR业务体验指标,定义指标采集技术,并对质量监测方法给出指导建议,确保Cloud VR业务可量化、可评测、可管理。

  白皮书中首次定义如下两种方案实现Cloud VR业务的质量检测:

  ►方案一:Cloud VR探针方案

  通过部署Cloud VR平台和探针,基于VR探针和网络探针采集用户体验指标、终端指标、云端指标、网元指标,进行端到端的业务质量监测。根据技术复杂程度,Cloud VR探针可再分为:

  • 端云协同方案:在Cloud VR平台和Cloud VR头盔部署探针,采集用户体验指标和业务指标,实现”端-管-云“三段定界。不包含网络指标的采集和网络内部分段定界,满足项目快速交付。

  • 端管云协同方案:在端云协同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网络探针采集随流KPI指标和网元端口指标,增强对网络内部的分段定责。

  ►方案二:拨测探针方案

  对于未部署Cloud VR探针,无法采集用户体验数据的情况,或者运维人员需要对网络进行独立处理故障时,可以通过拨测探针采集网络KPI数据,以监测网络是否满足开通Cloud VR业务或处理故障。如下图所示,将服务器拨测探针部署在云平台或者城域网出口,终端拨测探针部署在VR头盔、手机或者便携机,装维人员通过终端探针对端到端网络和承载网络进行评估。

  经过不断的分析和研究、测量,该白皮书明确出Cloud VR端到端故障定界和定位的指标全集,包括终端侧、家庭网络、承载网络、服务器侧的各个指标,从而构建出完整的Cloud VR质量监测指标体系,为Cloud VR产业的业务质量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以下是《Cloud VR 业务质量监测白皮书》原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引领VR电竞新潮流 《绝命战场VR》亮相世界VR产业大会

2019年10月19日,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汇聚了全球VR产业知名企业、领袖人物...

相关ISMAR 2019江西分论坛之开创VR国际学术交流新纪元
2019-10-22 12:01:22 来自:VR/AR

ISMAR 2019江西分论坛之开创VR国际学术交流新纪元

2019年10月19日至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盛装开幕。本次大会以“VR...

相关: 暂无...
2019-10-22 11:27:42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