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VR产业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重要讲话

2019-10-19 21:17:13   来源:新浪VR

  10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主持。

  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包括开幕式、主论坛、23个平行论坛以及产业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李国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HTC公司CEO伊夫·梅特尔,图灵奖得主马丁·海尔曼,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亨利·福克斯等国内外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国内外虚拟现实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代表共7000余人参加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科技司、电子信息司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将重点抓好五大方面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量级的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首先对江西省今年的发展成绩表示了祝贺,并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革命老区的南昌人民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以数字技术和生命科学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虚拟现实无论、无异是其中最为活跃的前沿阵地。目前,已经呈现出多种鲜明的特点,一是技术发展的协同性明显增强,目前VR技术正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快速的融合,技术演进和迭代的步伐,明显的加快。可以说,成为引领和带动相关技术发展的重要的动力。

  第二,是产品的应用范围广,已经进入了人民的生活和生产之中。过去,曾经大量应用于影视、游戏,随着VR技术逐步的推广,正在制造、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商贸、安全等诸多领域开始进行广泛的应用。而且这个大趋势,正在不断的拓展。

  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虚拟现实产业链条长,上下游整体带动作用明显,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期,刚才苗圩部长也是这个阶段,我们也是这个判断,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所以,最领先的企业,最活跃的投资者,最富有创意的人们都积极的投入到这个产业之中,大显身手。为了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中国政府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

  1,坚持以需求引领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需求导向,推动虚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中国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发的投入,努力获得更多的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要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协同创新公共平台进一步发展,为虚拟现实技术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

  3,创造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不断完善良好的产业生态,要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要重视激发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4,大力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我们知道,加强这个领域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是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行业所需学科,特别是多学科、跨学科的教育,对于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鼓励产学研,开展密切的合作;

  5,我们要更加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这个产业是一个开放的产业,是一个具有全球性国际链条的产业,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开放国际合作。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将支持在开放环境下,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我们欢迎各个国家到中国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分享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发展机会。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发展呈现研发制造体系基本形成、用户体验大幅改善、应用资源不断丰富、融合创新步伐加快等特点。

  苗圩强调,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苗圩表示,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 坚持把VR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在开幕式上也发表了重要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发来贺信,对推进VR产业发展、加强VR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提出殷切期望。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抢抓时代机遇,全力以赴推进VR产业发展,着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产业基础更加雄厚。全国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前五强落户江西,建成了VR领域国家标准检测、技术研究等一批重大平台。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97.7亿元,其中虚拟现实与物联网产业突破500亿元。 创新创业更加活跃。虚拟现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建成运营,成立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院士工作站,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南昌VR产业基地。 示范应用更加广泛。南昌市建成11个VR试点示范应用项目;全面启动VR小镇建设,VR技术应用于公共展示、设计体验、交通和文化教育等多个行业,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科技引领未来,VR改变生活。当前,以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正为全球经济社会和人类生活带来强劲动力。特别是随着5G技术日渐走向成熟,其与VR技术的不断融合应用,将有力推动VR产业突破式发展。有分析指出,1G时代听声音,2G时代看文字,3G时代看图片,4G时代看视频,5G时代看VR。VR将成为5G率先成熟的应用场景,VR产业迎来了爆发的春天。

  2019中国VR50强企业发布

  在大会上,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VR 50强企业名单。

  为树立行业标杆,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受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承办机构委托,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了“2019中国VR 50强企业”评审工作。按自愿申报的原则,150多家企业提出参评申请。由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担任主任,20多位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校、权威媒体等机构的VR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规模性、创新性、成长性等多项指标,评选出“2019中国VR50强企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WVA《反恐英雄VR》成为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VR电竞大赛正式比赛项目

  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VR电竞大赛将于2019年10月19日至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A3-03展位举行。此次VR电竞大赛由中国...

相关: 暂无...
2019-10-18 10:20:14 来自:快讯专栏

继谷歌之后 英国BBC宣布解散其VR Hub团队

据外媒报道,就在谷歌停止销售其Daydream View头显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宣布已经解散了其创建的制作虚拟现实(VR)内容的团...

相关诺亦腾推出基于华为5G 云VR的Project Alice虚拟现实解决方案
2019-10-18 08:24:17 来自:VR/AR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