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推出免费换电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19-08-27 09:07:46   来源:新浪VR

  8月24日,蔚来汽车官网在其宣布,在享受终身免费质保基础上,所有现有和新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即日起可享终身免费换电。满足条件的蔚来车主,自驾前往任意营运中的换电站,均可享受终身不计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该权益的使用次数不计入“能量无忧”服务包权益额度。

  其实在此之前,蔚来汽车此前曾多次宣传其换电模式,据官方介绍,一辆蔚来ES8只需要三分钟就可以实现换电。与充电相比,换电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时间。

  那么蔚来汽车为什么突然提供这项服务呢?对此蔚来方面称,此举的初衷是为了降低用户用车成本,同时让更多新用户体验到换电的便捷。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可分为以下几种因素;

  受召回影响销量萎靡

  在上半年,ES8在两个月内连发三次起火自燃事件,这不仅使蔚来在用户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引发了老车主对ES8驾驶安全体验的担忧。为此,6月底,蔚来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紧急召回市场上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ES8共4803辆,占据2018年整体交付量的42.3%。跟据数据显示,在7月分,蔚来共交付837辆新车,环比跌约37.5%。其中,ES8交付数量为164辆,同比下滑67%;ES6已交付673辆。尽管7月交付数据惨淡,但蔚来实际制造数量要多一些,7月ES6制造1066辆,ES8制造量则下滑至436辆。究其原因是受召回影响。

  裁员风波

  8月19日,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发出的一封内部信曝光,该邮件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裁员1200人,将公司总人数调整至7500人。这是蔚来汽车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减员行动,加上今年3月开始的末位淘汰等措施,蔚来汽车计划在9月底前减员2200人,将公司总人数减少至7500人。

  业绩不振连年亏损

  根据财报信息,2018年蔚来汽车营业收入为49.51亿元,净亏损为96.39亿元。再加上此前两年的亏损,蔚来已累计亏损198.56亿元。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交付3989辆ES8,实现总营收16.3亿元,净亏损26.23亿元。

  为了生存放弃自建工厂

  2019年3月,蔚来汽车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达成一致,停止在该生产基地建设工厂的计划;并声称现有的合肥江淮蔚来基地能够满足未来2至3年的产能需求。那么为什么蔚来汽车会放弃自建工厂呢,无疑是与蔚来汽车2018年近百亿亏损有关。

  对于蔚来汽车来讲,眼前最大的挑战是ES8和ES6的销量。但由于自燃,召回等事件,ES8自4月起销量开始下滑;ES6于今年6月起开始交付,7月交付量为1066辆。7月两款车销量之和仅有1502辆,如何让两款车型迅速产生更大的销量,弥补现金流,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是蔚来汽车处于生死攸关的资格赛阶段的关键。而作为电动汽车而言,最让用户担心的就是电池问题,为此蔚来推出这项服务既可以刺激一部分销量,又解决了这两种车型用户担心的问题。提高了用户的忠诚度,也可以获得良好的口碑,这是该公司最希望看到的。

  对于蔚来汽车推出的免费换电服务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评论,有网友@会计师曹路表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不要太盲目乐观。请问:1,目前有多少换电站?未来计划新建多少?2,这些换电站目前是否可以24小时正常提供服务?3,这些换电站的单店成本大概是多少?4。 蔚来需要销售整车到什么水平并保持在什么水平才能维持这些店的成本?。

  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提得非常好,就目前来说,换电站就是个大问题,工作时间和换电站的成本也很重要,不要只是承诺了而实施的时候让车主们无法真正享受这项服务,那就没有意义了。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免费换电只针对于现有和新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也就是说对于二手车主来说无法享受这项服务,那么就会导致这两款电动汽车无法保值,没人再会去购买二手车了,其实这一点笔者觉得就如网友@五台山三十五太保 所说的,蔚来应该站在用户的立场考虑:我买了蔚来既不用担心换电,又能轻松卖车换车。只有这样处理才能彻底解决目前免费换电的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初创公司Void宣布与索尼影视合作 推出新的VR体验

据外媒报道,近日,由James Murdoch支持的VR初创公司The Void宣布与索尼影视合作,推出了一种新的基于位置的虚拟现实体验。

相关兰亭数字携云VR产品亮相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
2019-08-24 08:34:14 来自:VR/AR

5G+4K+VR 给广电带来的是什么?

8月21-2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9)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大会以“创新驱动·构建全媒体新生态”...

相关iQOO Pro 5G鲁大师跑分曝光,既“能拍”又“能打”
2019-08-23 15:33:55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