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日本企业布局虚拟偶像业务 B站要收割中国二次元市场了吗

2018-11-05 19:26:27   来源:新浪VR

  10月30日,日本GREE集团宣布与中国知名视频平台Bilibili进行深度业务合作,预定于今年12月共同成立bG Games株式会社以进行手游开发。可以说,这是GREE打通中国、日本市场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

  而让人更加留意的则是另外一项合作:‘两家公司将加深VTuber以及手机端VTuber游戏的业务发展’。有人猜测,通过这次合作VTuber行业或许会在中国的二次元人群中得到迅速发展。那么,对于已经拥有如此庞大数量用户群的B站,VTuber到底能够带来什么?

  VTuber到底是什么

  我们先从VTuber是什么开始说起。简单来说,VTuber指的就是‘使用虚拟形象,在Youtube等视频平台制作并上传视频的UP主’。

  VTuber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16年。2016年12月1日,一名名为A.I.Channel的视频UP主在Youtuber平台上传了一段名为‘初次见面,我叫绊爱(はじめまして!キズナアイです)’的视频。在这段视频中,爱酱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基本信息以及今后的视频方向。虽然有多家日本VR媒体报道了这段视频和整体企划,但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

  来到2017年,虚拟Youtuber形象逐渐散播出来,并得到了日本网友们的接受与关注。越来越多的视频制作者使用虚拟形象来进行制作、直播。‘Virtual YouTuber’(简称VTuber)的说法也就得以应运而生。

  VTuber的现状如何?

  在日本,目前已经有超过3500名VTuber分布在各大视频网站中。在这其中,最早创造VTuber行业的绊爱(キズナアイ)名气最高。在其Youtube的频道中,共有230w左右的粉丝,总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W。

  除此之外,其他几名名气较高的VTuber被统称誉为‘Virtual YouTuber四天王’。他们分别是‘辉夜月’(粉丝86w)、‘Mirai Akari’(粉丝69w)、‘电脑少女Siro’(粉丝56w)、‘Nekomasu’(粉丝25w)。即使是粉丝量最少的‘Nekomasu’,每则视频的播放量也至少在1w左右。

  当然,对于一些新的VTuber也有专门的网站和平台进行报道。‘virtual-youtuber.userlocal’就是一家专门针对VTuber设立的网站。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看到各种VTuber直播信息、受欢迎的新人推荐、人气排行等。在网站下方还有VTuber直播的时间表。日本VR垂直媒体‘Mogura VR’的主页右侧也同样安排了一个类似的日程表功能。

  不仅在二次元人群,在其他一些人群中VTuber也获得了高人气。oricon最近报道了一篇名为‘日本女子高中生沉迷另类VTuber—花生君’的文章。文章中指出,‘ピーナッツくん’是一名身着花生外套的VTuber。在直播节目中,他经常会帮女子高中生们解答一些身边发生的问题,幽默风趣的说话方式得到了她们的认可,于是人气迅速蔓延开来。可以看出,VTuber在日本的关注度可谓是越来越高。加入到VTuber制作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在中国,VTuber的人气究竟如何?

  在2017年8月,Bilibili的一位名为‘虚拟次元计划’的UP主上传了其第一则视频。虚拟形象‘小希’与大家首次见面。视频的标题与‘绊爱’的类似,题为‘国内首位虚拟UP主的初次见面!’。目前已获得了42.3w的播放量,弹幕数为7410。而后,‘虚拟次元计划’又创建了虚拟形象小桃。截止于目前,‘虚拟次元计划’账号的粉丝数达27.7w,播放总量超过1100w。

  当然,除此之外,Bilibili还有很多VTuber。例如‘BiBiDao’、‘次元酱’等。这些VTuber的播放量并不高,每则只有几千。而在最近Bilibili开启了‘VUP,与你的初次相遇活动’,鼓励大家来使用虚拟形象上传视频。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将近3天,仅获得了240条左右的评论,这其中还包括一些VTuber的发言。

  在百度VTuber吧,目前共获得了2000多个关注,共计27000余个帖子。在一天之内将近有20个左右的回帖,讨论热情一般。

  可以说,由日本领先的VTuber行业已逐渐在中国产生了影响力。但目前即使在Bilibili平台上,整个讨论的热情还不算很高。

  Bilibili为什么会关注VTuber

  从本次与GREE的合作以及上述提到的主页活动就可以看出,Bilibili非常重视VTuber的发展。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Bilibili如此看好VTuber?

  首先,VTuber所制作的最常见内容是闲聊、唱歌或打游戏,二次元的虚拟想象配合上这几种内容形式与Bilibili的用户契合度很高。根据谷歌的“Think with Google”报告,目前VTuber内容播放量已超过五亿,相比于去年多出4倍。如此大流量的二次元内容,B站自然不会放过。

  同时,VTuber在直播领域也有着其独特的价值。由于虚拟形象不需要露出你真实的长相,在安全性上相对来说有了一定的保证。而作为VTuber来说,你也无需担心承担多数发言的责任。这也就是为什么VTuber深受日本人的喜爱。

  然在直播平台上,Bilibili直播算是起步稍晚的。根据直播观察网的数据表明,老牌直播平台斗鱼在近30天内日均活跃主播为5.2万,新增主播8.3万,而Bilibili的两项数据均只有2万。但如果Bilibili能够顺利的推广VTuber直播,在新增主播数量上将会有大幅度的上涨。

  VTuber的商业价值自然也不用说。在2018年9月,绊爱背后的运营公司Activ 8获得了6亿日元投资。通过之前的数据就可以表明,资方的这波投资并不亏。根据日本网站‘tuber-town’表示,A.I.Channel的推测年收入将近1000万日元,而这个数字将继续扩大。

  在品牌影响力上,绊爱2018年成为了推广日本旅游的Come to Japan的宣传大使。品牌影响力已逐渐渗透,绊爱已经成功的成为一个独立IP。Bilibili平台上如果能够拥有这样一个IP,势必会对Blibili的品牌起到一个良性发展作用。

  等待市场的考验

  另据CA Young Lab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日本YouTube市场规模219亿日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2017年约2.6倍,规模为579亿日元。相信背靠着Youtube平台的VTuber市场也将会随之迅速扩大,Bilibili如此早的布局一定会在中国VTuber市场占据先发优势。

  但不可否认的是,VTuber目前在中国的认知度不算高,整个行业和日本还有一定的差距。并且中国的二次元用户是否可以真正的接受VTuber,还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打造沉浸式的VR街道 多伦多将建造VR游乐场

加拿大这个城市对于沉浸式技术的追求正在逐渐扩大,已经有很多地方建立了虚拟现实(VR)体验中心,不久前的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也举...

相关值得体验 Hold the World(2018)教育VR体验登陆Oculus平台
2018-11-05 14:19:57 来自:热点新闻

首届VIFF沉浸式展览在温哥华举行 VR电影《寄宿家庭》获得BC聚焦观众奖

由三星VR视频公司举办的首届VIFF沉浸式展览最近在温哥华电影节上举行,其目的是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作者的精彩内容。提供了几个...

相关利用VR技术 贝尔飞机成功在半年中制造第一架FCX-001 概念飞机
2018-11-04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