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距离真正的VR之都还有多远?

2018-10-22 22:47:43   来源:新浪VR

  2018年10月19日,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正式举行。如此盛大VR产业大会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世界的目光,南昌也以“VR之都”的形象在从业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VR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行业现状如何,想必从业者心中都有一个答案。而南昌距离真正的VR之都任然还有一定的距离。

  大会盛况空前,C端与B端并重

  在展会方面,据大会官方媒体报道,整个展会三天接待人数超20万人次,专业观众8000人次。如果平均分配给158家参展商的话,每个展位需要接待1300多人。这还只是平均数据,因为展位有大小之分,VR体验有时长之分,所以整个现场更加人满为患。

  笔者发现,尽管展会现场络绎不绝的人们表现出了对于VR的热情和好奇,但实际上是VR独有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他们,大多数人更愿意直接带上VR头显体验而不是听工作人员讲解,体验完成之后便匆匆赶往下一个展位,最终大家对于VR技术的了解并没有得到多少提升。正如马云在演讲中所说的:“VR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你看到的东西,而是背后的创造思想,创新的体验、精致的感受和强大的服务力。”

  官方数据显示,与大会同期举办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共2万平方米,吸引了华为、联想、中国联通、百度、网易、微软、HTC、Unity、咪咕等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参展商几乎覆盖了VR/AR全产业链,包括整机、器件、软件以及重点领域的应用,很多企业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都是首次展出。

  当然,现阶段的VR行业并不是谈C端用户的时候,教育用户需要循序渐进。能有这样的大型展会来让大家体验VR,所起到的宣传作用,绝对不是在城市里多放几百个VR宣传标语能比的。

  在会议方面,这次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举办了开幕式、主旨演讲、主论坛、高端对话和14场平行论坛,同时有170多位演讲嘉宾将围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5G等产业的生态构建、关键技术、市场趋势、行业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主题演讲或对话。

  据官方统计,此次大会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据介绍,在上述协议和项目中,合作框架协议3个,硬件项目76个,软件项目32个,应用类项目46个。不过,这么大的金额目前还处于计划投资状态,并不能代表最终的实际金额。

  整个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一方面打造全方位展示VR技术的大型展会,教育C端用户,让大家明白VR在未来生活中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高端会议和论坛,推动B端的行业交流,帮组VR技术应用商业化落地。

  宣传力度大,远超从业人士预期

  HTC在此次大会上举办了产业生态分论坛。会后,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一次的南昌世界VR大会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他认为,南昌市政府下定决心要把这个VR行业做起来并教育市场。原本,汪丛青觉得这次的活动可能就是开一场大会,来一些业内人士和记者,最后发出一些相关的报道。

  “但是江西省政府实际上想要影响更多的人,包括南昌这座城市。所以才有了我们在大楼、车站、路边、摩天轮上看到的宣传标语。”汪丛青惊叹于整个南昌的推广效果,影响整个城市甚至整个省份,这是企业无法做到的事情。另一方面,他认为,VR是很新的技术,需要这样新方式去教育市场,可以提高人们的接受度。看新闻,看视频等都不能让人真正的理解VR,除了亲身体验。他听说,有一些单位甚至安排了周五提前下班,就是希望员工们带着自己的家人去现场体验一下VR设备。

  而作为参展商的兰亭数字CEO孙文博则表示,大会这几天,每天都被人潮所包围,这让他深刻地感受到C端用户对于VR的热情,这样的局面同样也超出了他的预期,也让他对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充满了信心。一方面,他认为参展的厂商来自各个领域,可以全方位地向大家展示VR技术的魅力。另一方面,在展会的现场,他发现了许多的优质VR内容,这些有深度、有进步的内容,在未来将会推动VR行业的持续发展。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是自2017年VR行业走入资本理性期和行业沉淀期之后,业内首次有了一场由地方政府主动,国家领导人站台的世界级产业大会,这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他们相信新兴技术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重重困难,有了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行业健康的发展,但不能指望它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VR需要时间耐心地前行。

  打造VR之都,并非一朝一夕

  但是打造VR之都,并非一次大会或者是行业认可,就能实现的事情。它对于产业规模,产业价值和人才数量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

  在被业内人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南昌于当年2月底正式宣布将打造“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该基地的目标是在3-5年内,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10亿元人民币为总规模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到目前为止,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已引进首批20余家企业入驻,其创新孵化中心已吸引了40多家企业入驻,同时已有超200家VR企业在南昌红谷滩新区注册、落户。但是目前的数量离1000家VR企业入驻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尽管,南昌已经建立了总规模为10亿元的创投基金,但是如果没有足够多的VR企业,这些钱也无法推动南昌VR行业的发展。另外,并不是只有南昌在为“VR之都”而努力。

  最新数据显示,位于青岛崂山的国家VR产业基地,在两年时间里已经累计培育引进VR企业及研发机构80家,2017年总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不仅如此,自2017年以来,改基地已新引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24个重点VR项目;共引进了总投资1050亿元的253个项目,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腾讯(青岛)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这些数据也显示出青岛打造“VR之都”的决心。

  在人才引进方面,南昌市政府于今年5月公布“人才新政”计划。据统计,人才新政实施首月共办结人才落户635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0%。尽管如此,2017领英全球VR人才报告显示,中国的VR人才的缺口近200万,占全球20%。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好地是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是一个关键问题,南昌政府需要针对VR行业推出全面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

  不过,国家政策对于想要将VR打造成地域特色的南昌来说有很大的支持,单说习大大为本次世界VR产业大会发来的祝贺信就非常有分量。去年一篇《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的信息显示:人工智能技术(包含VR)可以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对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这表明,国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对于这项技术的支持力度,南昌也可以像从业者提供长期的政策扶持。虽然青岛、上海等城市也在积极推动本地VR产业集群的发展,但是我们认为南昌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比之更有优势。

  写在最后的话

  笔者在坐出租车的时候,询问司机是否知道VR的时候,他表示:世界VR产业大会的政府宣传力度特别大,虚拟现实是一项高科技。他说戴上VR头显之后,眼前的画面非常真实。但当笔者详细询问VR是什么的时候,他则表示无法回答。

  在街头采访时,甚至有群众表示:VR和他没有关系,所以他并不会花时间去关心这件事情。当然,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人表示,政府的长期宣传让他们对VR充满了兴趣,准备周末就带孩子们一起去体验。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大家对于VR拥有热情和好奇,但是对于VR的认知则有待提高。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只是一个开始。一项新技术从实验室是走近人们的生活当中,往往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经历多次起伏才能最终是成功。

  对于南昌来说,只有政府持续发力VR行业,把更多高科技人才聚集起共同推动VR行业的进步,让VR技术得到切实的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于VR的正确认知。到那时候,南昌离名副其实的VR之都就不远了。

  在众多的VR宣传标语中,“给江西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这句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新兴行业来说,机会都需要自己去争取的,而不是让别人给。只要南昌能够踏踏实实的发展VR,为打造VR之都而努力,那么南昌自然就会成为世界的奇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意大利学生利用VR修复古建筑

除了娱乐,游戏和景点外,VR还被用于各个领域。比如从VR数据中复制被破坏的废墟并记录它的一切,通过VR复原古建筑物群,以便远程...

相关《Zen Studios VR》系列宣布推出免费DLC
2018-10-22 16:30:26 来自:新浪VR频道

《Zen Studios VR》系列宣布推出免费DLC

发行商Perp Games发布的《Zen Studios VR Collection》现已在欧洲上市,早期版本适用于PS VR,随后还将推出北美版本。开发商还透...

相关VR兼容PC端标准将降低 Steam实施防止fps降级的技术
2018-10-22 15:41:06 来自:游戏资讯

VR兼容PC端标准将降低 Steam实施防止fps降级的技术

valve公司已经试验引进了在虚拟现实中绘画更加流畅的“motion siming”功能。

相关南昌VR资本平台启航 为江西跨越式发展增添动力
2018-10-22 14:59:41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