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爆款VR游戏 日活1.5亿的抖音能否助力VR行业

2018-06-22 22:08:27   来源:新浪游戏

  前段时间,抖音首次公开了用户数据。日活破1.5亿,月活超过3亿,可以说抖音成为了一款国民级APP。与此同时,抖音营销也成为了各位市场人士争相研究的话题,各种网红食物、网红店铺、网红化妆品层出不穷,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

  众所周知,虚拟现实内容在C端上仍需大力的宣传,增加认知度。而短视频作为当下接受率较好的内容形式,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就变成了非常值得关注的推广渠道之一。在抖音上搜索‘VR’、‘虚拟现实’、‘MR’等关键词,最火热的视频点赞数竟高达84.3w。这在其他平台上也是很难取得的成绩。

  那VR在抖音上的推广效果究竟如何?抖音是否能够把VR行业的认知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就先从抖音的VR短视频内容说起。

  《节奏光剑》成为网红游戏

  抖音短视频的内容从最开始的音乐、舞蹈,一直延伸到目前的美食、运动、知识等多领域。游戏自然也囊括在其中。在抖音“游戏”的标签下,游戏的种类各式各样,覆盖了PC、主机、手机游戏等各个平台、各个类型的游戏。不仅有“吃鸡”这样的大作,也有类似于推荐某款手机游戏的视频。

  然而在VR标签下,除一些基本的初次佩戴VR的试玩视频之外,《Beat Saber》的短视频可以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Beat Saber》是一款5月初上线的音乐动作VR游戏。在上线之前的一个月,《Beat Saber》的官方试玩视频就在微博上得到了疯狂转发,发售之后更是好评如潮。许多人都将《Beat Saber》比喻为VR的救星。

  《Beat Saber》的优点是节奏感十足、动作幅度较大。而这些点却正是符合抖音短视频的特点。《Beat Saber》的视频可以在短时间内给与你一些视觉、听觉上的冲击,纵观抖音上的多数视频,其BGM音乐的重要性自然不可小视。许多视频也是围绕着BGM所制作。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Beat Saber》的短视频会让用户打开模仿欲甚至是创作欲。对于多数抖音用户来说,VR是新鲜的事物,做这方面视频的人并不多。成为标杆的视频对于他们个人作品的传播来说也是一件益事。

  当然,《Beat Saber》可以表现出的大幅度夸张动作也有着易传播的特点。人们对于这样的搞笑视频没有抵抗力,这一点让《Beat Saber》的视频更容易在抖音中存活。

  当然,除了《Beat Saber》之外,抖音上还可以找到其他VR游戏的影子。例如《音盾》、《拳击》等老牌游戏,但不管是点赞还是评论都是寥寥无几。但是长远来看,目前抖音上的VR内容还略显乏味,能够刺激到抖音用户的内容还不算多。

  现阶段,抖音用户有一定的转化率

  作为营销手段之一,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其转化率和收益。在这方面我们先从视频制作人说起。

  在抖音的VR视频中,我们大致统计到约为90%以上的UP主为VR线下店,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能够吸引到用户。有时间、有条件、需要推广成为了他们制作短视频的动力所在。

  泰缘。ETVR是抖音VR视频最高点赞的UP主。他的一部爆款视频点击量达到了2089.5w,点赞数达到了84.3w。可以说这样的数据是非常傲人。

  2016年,他自己办了一家VR线下店,业绩平平。在去年的时候,泰缘。ETVR接触了抖音,开始尝试上传游戏视频。开始尝试过《音盾》等游戏,效果不算太好。直到一个《Beat Saber》的视频让他成为了抖音红人。

  “最早发过Audioshield的MR视频,记得当时点赞已经5w左右了,也是这个视频给我吸了不少粉。但是因为在于粉丝互动的时候多次发微信号,还有我的体验店地址,结果视频被抖音以违反规则的名义删除了。”他说道。

  就在自己变身为抖音红人之后,自己家的VR体验店的顾客明显多了不少。而且据他说,女性用户的比例正在直线上升。

  并且他还和会抖音上的用户进行留言互动,甚至还有同行来询问他制作视频的技巧。“不过,也还是有一些人在询问我这是什么视频,显然他们并不知道这是利用VR游戏制作出来的MR视频。”

  据我们所知,像泰缘。ETVR一样,在抖音上传MR短视频的体验店主、视频工作室等还有不少,而且在视频的播放数和点赞数上面都有不错地成绩。这也从侧面看出,抖音用户还是存在着一定的转化率。

  日活1.5亿的抖音能为VR带来什么

  实际上,以《Beat Saber》为代表的MR短视频可以在抖音上火起来,从大方向上来看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普通用户通过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就能感受到VR游戏的魅力,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慢慢知道这些MR短视频用了什么设备,是如何拍摄的。

  而更重要地是通过观看短视频,随着音乐和画面的结合,抖音用户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VR游戏的魅力所在。长此以往,抖音平台就会给VR带来很多的好处。

  对于VR体验店来说,借势抖音以及越来越简单的MR视频拍摄手法和抖音制作的视频的低门槛,他们未来可以准确地将线上用户转化到线下。再加上现存的VR体验店本身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想要以此掀起VR体验店的新风潮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原创视频工作室的收益更直观,抖音视频制作难度低,推送效率高,他们很快就能积累用户和提升量级。等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后,无论是接收投放或是深入到直播领域都可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普通人为主要群体的抖音用户则处在一个主动认识VR、了解VR的状态下。如果说VR体验店和视频工作室因为抖音获得了更多的收益,那对于VR行业来说,抖音很有可能成为普及VR的前沿阵地。

  反过来,抖音平台的存在会刺激VR行业推出更好更优质的内容和更便宜的VR硬件,以此将C端的用户量级推上新的高度。

  不过,以上的情况都属于非常理想地状态。现阶段,抖音用户的转化率仍旧不高,从用户角度来看,他们需要时间去接受和了解VR;另一方面,抖音视频短平快的特性,各种视频类型竞争激烈,MR视频算得上是其中的弱势群体了。与此同时,VR行业不是每个月都会有《Beat Saber》这样的爆款VR游戏出现,VR本身的优质内容匮乏度也是一个问题。

  当然,如何将抖音和VR有效得结合,可能还需要时间去探索。要有足够的信心,VR行业在发展,MR视频也越来越酷,而你现在也会经常听到有人在说:“我在抖音上看到一个VR游戏视频,真得好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新浪VR「变现为王」2018年中分享会 7月13日掀起新一轮行业变现风暴

新浪VR自2017年7月起重磅推出以「变现为王」为主题的高端行业沙龙以来,目前已经成为行业中最接地气、干货最多的主题分享活动。

相关变现有道,胜者为王 新浪VR「变现为王」新年第一会视频回顾
2018-06-22 14:20:24 来自:热门活动

vSpatial平台旨在运用VR技术进行远程交流

vSpatial这个新平台是由理查德·普拉特(RichardPlatt)和大卫·塔克(DavidTucker)所创建的,利用VR技术,允许工作人员进行远程...

相关ARVRtech众筹VR教育平台旨在结合AI技术教学
2018-06-22 08:37:08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