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VR看房热潮背后 众趣科技等技术公司驱动行业

2018-06-12 11:35:32   来源:新浪游戏

  2014年以来,VR自带光环从概念爆发,引资本和创业者竞折腰,到近两年从风口跌落,沦为商家营销噱头,被媒体奚落,被业界唱衰,被资本冷落。

  喧嚣过后,2018年,贝壳VR看房在传统行业的规模化应用,似乎终于让VR离它理想的模样近了点。

云图片

  矛盾:硬件火爆 内容缺失

  资本的流向透露出VR行业的风口之势,但也导致了VR的“长短腿”,硬件频出,但内容缺失。

  据某机构数据显示,国内资本于2014年正式进入VR市场,这一年发生了17次投资规模共2.7亿;2015年投资规模为21.8亿元,投资案例共60轮;2016年投资规模达49.8亿元,投资案例178轮,投资规模增长128.4%,投资轮数增长196.7%。

  另一个数据则显示了VR行业的矛盾,因为无论从创业还是投资的角度,VR硬件设备和VR内容产业在“争宠”。据统计,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两年时间内,在VR细分行业中,硬件领域的融资总占比51.9%,这是投资人最为关注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板块。仅有11.4%投入在内容制作商领域。

  因此,在这两年中,VR发起的对各个行业的冲击,结果大多不理想。

  VR+直播,体育高速运动的眩晕感很强,综艺后期剪辑成本高;

  VR+影视,VR技术的不成熟却大大限制了导演们的想象与创造力,目前大多以短片为主,成本高昂,盈利遥遥无期;

  VR+游戏,因晕动症等其他附带效果,不适合大型游戏以及长时间使用。

  ……

  消费者感受到是画面延迟、晕眩感、零交互以及粗糙的内容,而VR宣传的所谓完全沉浸式、360度无死角、无拖拽影像的真实体验却迟迟没有出现。

  于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风口,同样的追捧,同样的变脸,资本、市场的反应与几年前的云计算如出一辙,VR行业的结局也相似,资本离场,创业公司倒闭,风口转移。

  众趣科技COO郑哲人解读,“VR近两年遇冷是因为无法落地,整个行业都在设备上投入,但VR硬件不方便携带,并且由于技术和资金的缘故,优质VR内容生成者很少,且内容制作成本高。”

  VR重回风口:催生新活法

  VR潮退后,资本和市场终于找到了VR真正的生机—技术和内容。

  根据《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的VR/AR投融资案例骤降到71例,仅为2016年的40%,其中,VR/AR内容公司融资占60%以上,当然,游戏和硬件部分的投资案例就降低了很多。

  从领域来看,涉及教育、家装、社交、房产、营销、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公司。不过整体来看,行业逐渐回归到产业进步的核心——技术,产品消费的核心——内容。

  2018年,市场更加冷静,2018年Q1国内仅发生融资案例11起。

  资本的冷静和理性催生出成熟的VR技术,优质的VR内容以及VR公司的新活法。

  链家升级为贝壳VR看房为大众揭开了VR技术的新天地,促使VR行业重回风口。

  不需要硬件设备,点开贝壳找房APP上的VR房源,轻触屏幕任意处,就能获得包括房屋真实空间的尺寸、朝向、远近等深度信息。

  据悉,贝壳找房还将批量生产 VR 化房源信息,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国 30 多个城市、70 万套二手和租房房源、3500 个新房楼盘的 VR 呈现。

  这将是 VR 三维重建技术在中国不动产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内容优质,体验优越,成本低,还能规模化落地,这是VR看房重回风口的关键。

  作为同样在3D场景重建技术上深度耕耘多年的众趣科技,也得益于这场猛烈的VR看房风,闯进了大众的视野。

云图片

  行业前进的关键:内容突破 体验提升

  在资本冷静的两年中,基于自身技术的成熟以及商业化探索的成功,众趣科技连续两年成功赢得资本青睐,获得融资。

  众趣科技的3D扫描服务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自主研发的专业3D相机、云服务、浏览器前端3D展示技术。

  一套150平方米、三居室的房子,众趣科技的信息采集过程大概只需要40分钟,数据上传到云端后自动生成房屋的3D 场景,通过一个链接即可访问观看。

云图片

  传统3D建模的成本高昂而且对观看设备有限制;全景照片,成本低但体验非“3D”,只能算是全景照片的幻灯片,并不是真正的VR应用。

  众趣科技VR技术足以支持VR内容低成本的规模化应用,郑哲人表示,“我们为合作方提供了低成本却优质的内容,让轻量级的VR内容浏览像网页一样方便快捷。”

  但与贝壳找房不同的是,众趣产品的成熟度和可应用的领域很广泛,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深度服务,做到真正解决行业痛点的应用。

  从2017年商业化开始,众趣科技已经为包括阿里巴巴、Intel、宜家、小猪短租、纳什空间等上百家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在房产、家装、酒店、租房行业已有深度应用,并且在文博展馆、健身、娱乐、学校、工厂、建筑等众多实体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

  目前,众趣科技的业务包括硬件设备销售和云端软件服务,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VR内容。用户既可以购买设备自行拍摄,也可以由众趣或众趣第三方线下服务商上门扫描。郑哲人表示公司整体已实现了盈亏平衡。

  在VR看房催生的机会面前,为自身打造了高技术门槛的VR技术公司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来自育碧:VR惊悚游戏《Transference》公布发售时间

好极了,育碧这次总算没有让我们失望——经过长达一年的渺无音讯之后,早在一年前(没错,正是2017年的E3)就已经公布的VR惊悚游...

相关More than VR:VIVE FOCUS 2.0版本功能体验记
2018-06-12 10:35:14 来自:游戏资讯

iStaging正式宣布VR Marker应用实现街景运用

iStaging曾透露VR Maker应用程序中的新功能将用于标记平面图位置。此功能的应用将有助于房地产经纪人,室内设计师和活动组织者。...

相关艺术家挑战世界名画 用VR重现《维纳斯的诞生》
2018-06-12 06:59:50 来自:厂商新闻

More than VR:VIVE FOCUS 2.0版本功能体验记

5月25日,HTC在深圳举行VEC2018大会,发布了全新一代旗舰手机HTC U12+,同时也展示了其VR一体机VIVE FOCUS的2.0版本功能。很遗憾...

相关《驱魔人:军团VR》即将登录PSVR,完整版售价29.99美金
2018-06-12 06:55:31 来自:新浪VR频道

Bethesda公布《上古卷轴:刀锋》:源自移动平台的VR新作

作为对VR平台热情最高的大牌厂商之一,Bethesda在虚拟现实领域不断展开的尝试始终是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在本届E3展前发布会...

相关iStaging正式宣布VR Marker应用实现街景运用
2018-06-12 10:39:00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