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与现实:2018北京国际电影节VR展映单元观影纪行

2018-04-16 12:08:40   来源:新浪游戏

  这个周末我来到北京前门附近的怒澜电影院,参加了2018北京国际电影节的VR展映单元。这次的VR展映单元一共包含8部VR影视内容,而我体验了其中5部作品。今天我就说说自己对于这些作品的观感,同时也分享一下此行带给我的一些启示。

  VR电影:《奇妙的你》(《Wonderful You VR》)

  年份:2017

  时长:17分

  国别:英国

  导演:John Durrant

  简介:本片在奥斯卡表演奖提名者Samantha Morton的讲述中,通过虚拟现实,回到每个人都曾经历、但无从记忆的子宫世界,感受婴儿发育时期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和触觉。在子宫内,你可以听到梦中的音乐,品尝母亲吃的东西,看到阳光和颜色,用手触摸并把握。在这几种感官开始发挥作用之前,嗅觉早已绘制出一幅外部世界的嗅觉图景。这就是为什么与任何其他感知相比,嗅觉更容易让人产生时空穿越感的原因。

  观感:这部作品在我眼中更多的属于一部科教片。本片的视觉效果堪称完美,通过精美的CG及特效,导演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梦幻般的子宫世界。我们如何感知颜色,如何听到外界的声音,手掌如何从一块圆形骨头发育成为五根手指,当我看到这些激动人心的画面,心中不得不赞叹生命的伟大以及制作团队的精湛技艺。

  VR电影:《太阳女兵》(《The Sun Ladies VR》)

年份:2017年份:2017

  时长:7分

  国别:美国/伊拉克

  导演:Celine Tricart, Christian Stephen

  简介:这是一部真人实拍 VR纪录片,观众身临战区,与雅兹迪女兵们面对面,倾听她们的故事。ISIS士兵入侵雅兹迪教区,以“种族净化”为目标,杀死所有男性并将女人和女孩当作性奴隶。女主人公曾是一名知名歌手,看到 ISIS的残暴行为之后,走下舞台,换上戎装,集合一群逃脱出来的勇敢女性,成立了一个女性战斗组织,称为太阳女兵。她们的共同目标是解救出姐妹们,捍卫人民的荣誉和尊严。

  观感:本片的特别之处在于一些片段中的现实场景与虚拟手法的结合。在部分叙事画面中,本片采用了手绘动画特效和截取平面影像的方式,在VR影视创作上有一些创新之处。同时,本片也充分发挥了全景拍摄在纪录片制作上的优势,让观众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同时也对太阳女兵充满了敬意与同情。

  VR电影:《晚餐聚会》(《Dinner Party》)

  年份:2018

  时长:13分

  国别:美国

  导演:Angel Manuel Soto

  简介:这是一部真人实拍的立体 VR 悬疑片,充满风格化、沉浸感和丰富多样的视觉特效。故事来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希尔夫妇所报告的遭遇外星人绑架事件。后来当希尔夫妇再也回忆不起、并且再也无法解释这一事件的时候,他们寻求了催眠治疗。在一场晚餐聚会上,他们把催眠录音放给朋友们听,催眠呓语与场景对白交替出现,揭示出种族身份不同的夫妻二人对于绑架事件全然不同的体验。

  观感:这是本次观影中我最喜欢的作品。刚开始我以为只是一个密闭空间的悬疑剧,没想到后面讲的是一个普通人遭遇外星人的故事,诸如此类的神秘事件通过VR的方式进行叙述,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片中的夫妻二人在遭遇外星人之后的体验截然不同,或如置身天堂,或如置身地狱,强烈的视觉与听觉感受让我大呼过瘾。当十几分钟的影片结束后,那种细思极恐的感觉现在还记忆犹新。

  VR电影:《马格利特》(《Magritte》)

  年份:2017

  时长:7分

  国别:英国

  导演:John Durrant

  简介:雷内·马格利特,是与达利、米罗齐名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这部动画建构的3D虚拟空间中,选取了马格利特作品中的重要符号,给观众带来一场穿越马格利特作品序列的视听旅程。从多重场景到立体错觉,虚拟现实的表现手法实现了与艺术家作品主题的巧妙结合。观众沉浸在一系列的景观之中,飞越海滩、森林、山脉和天空,探寻并感受马格利特艺术作品中爱与灵感的来源。

  观感:我认为这部作品在4部VR电影中最为平庸,只是在一个虚拟空间中展现了艺术家马格利特的主要作品。或许对艺术有更多了解的观众会从中获得更多的乐趣,而像我这样的普通观众只是感受到了艺术家的表达,并没有更多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VR装置:《沙中房间》(《Chalkroom》)

  年份:2017

  时长:15分

  国别:美国/中国台湾

  导演:Laurie Anderson,黄心健

  简介:《沙中房间》是由劳瑞·安德森和黄心健共同合作的虚拟现实互动作品,在第74届威尼斯影展VR竞赛单元中,获得“最佳VR体验奖”。巨大黑板是一个象征人类记忆的符号,不断地擦拭覆写中,旧有的记忆残存不去,散落的粉尘就像记忆碎片。无数的巨型黑板建构了浩瀚的虚拟空间,犹如巨大的记忆迷宫;观众随着劳瑞·安德森的声音导引进入幻梦般的世界,在虚拟现实中自由飞行。抽象符号转化为具象的、可互动的实体,让观众身在其中,探索文字与记忆的连结。

  观感:这部作品其实应该属于一部VR体验内容,观众通过HTC VIVE的体感手柄进行操作,在不同的房间之中体验不同奇妙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品的画质非常清晰,同时由大量的不同字母组成的各种图案充分体现了创作者旺盛的想象力。至于作品本身要表达什么含义,我想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观点,而我个人最喜欢的则是一个将声音“实体化”的房间。当我说出一句话,我发现房间中形成了一个物体,而让我敲击这个物体时,我竟然听到了自己的声音,这种感觉实在是很奇妙。

  启示:什么是好的VR观影体验?

  在谈完了自己对于几部作品的观感之后,我特别想谈谈此行带给我的一些启示。

  首先,本次活动的观影环境非常不错。主办方在一个宽敞的场地中布置了多个转椅,每个转椅上配备了一台IDEALENS VR一体机和一部耳机。当所有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佩戴好一体机和耳机之后,控制台的工作人员开始同步播放影片,实现了现场观众的同步观影。这样的好处自然是保证了观众在同一时间的观影体验,就像大家一起在电影院里观看一部电影一样。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后,我了解到这套观影系统同样来自IDEALENS,在我眼中,这套系统同样适用于中小学教育与科普展馆的使用场景。通过集中的硬件及内容管理,我们可以帮助学生、观众和用户达到轻松使用和同步体验的效果,对于运营方来说也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这无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而我个人也希望未来所有的教育机构与科普展馆都能使用这样的系统,将VR的价值真正能够惠及普通大众。

  另外一个其实则是VR内容的表达。在体验完这些优秀VR内容之后,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那就是VR或全景的呈现方式更适合进行一些感性情绪的表达,这种感觉在《晚餐聚会》这部作品中表达得淋漓尽致。而在一些悬疑惊悚题材、需要进行理性分析的作品中,360的观影环境可能会影响或削弱观众原有的体验,因为观众一下子可以看到全部的内容,制造悬疑惊悚效果的难度自然增大了很多。此外,对于科教片和纪录片,VR或全景方式一直是非常好的记录与呈现手段。当然,现在的VR内容就像VR硬件一样,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我相信未来我们还会看到在这个方向上更多的可能性,就让我们用一种期待的心态拭目以待吧。

  from:913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再次创业 尹桑发布VR平台“绿洲Oasis”

周六,海淀区的创业咖啡馆,举办了一次VR产品沙龙。各类眼镜、跑步机摆满了走道,在压轴的Demo秀上,知名连续创业者尹桑发布了他...

相关Facebook和Snap在积极推动VR/AR广告创新
2018-04-16 11:34:12 来自:游戏资讯

Facebook和Snap在积极推动VR/AR广告创新

Facebook和Snap在品牌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说明其在广告格式创新方面表现出色,并充分利用了这种全新的身临其境的内容浪潮。

相关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亮相广州 玖的展示VR创新技术
2018-04-16 10:44:32 来自:厂商新闻

Morph 3D虚拟形象创建引擎可直接运行于游戏和VR应用

Morph3D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开发了“虚拟形象平台”和角色管理系统。它可以用于多种游戏和VR体验。现在它引入了一个试...

相关诚意之作《Dead Effect 2 VR》5折优惠,40元打包带走
2018-04-16 10:35:44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