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确将VR技术列入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

2018-03-27 16:56:17   来源:新浪游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印发了《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文件(教技厅[2018]1号)。在《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文件的重点任务中,教育部明确将虚拟现实技术列入教育信息化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信息化2.0,明确要求全国高校、中小学、职教等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并落实责任明确到教育部各职能部门。

  因此,在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科技司、基教司、职成司、高教司、中央电教馆、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教育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培养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要求科技司、基教司、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实施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研究,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推动落实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其中,列入高教司责任的工作任务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加快推进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项目运营平台上线运行,认定两批350个项目,形成支撑22个专业类的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成学习环境。

  众多政策和专家推动VR教育

  近年来,推进虚拟现实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的政策文件频发推出,如: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

  随着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的多样化、教学资源的丰富化,虚拟现实在教育教学中已逐步成为未来视听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关于虚拟现实教学的文献及书籍: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关于虚拟现实教学的文献及书籍:

  《教育观察》2014年1月第3卷第1期《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数字教育》2017年第1期(总第13期)《虚拟和增强现实(VR/A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前景展望》

  中国仿真学会3D教育与装备专业委员会《3D教育蓝皮书-2016年3D与VR技术教育应用新进展》

  《3D&VR可视化教学新进展(2017-2018)》

  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新的教育技术,以其自身强大的教学优势和潜力,渐渐受到教学工作者的重视和青睐,在教学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掌网科技3D&VR技术推动教育创新

  掌网科技在VR行业深耕十年,坚持用匠心打造立体视觉硬实力,并希望通过扎实的VR技术打破时间、空间、经验、认知的界限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教学,推动信息化教育建设,开阔学生的思维想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促进老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从而真正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与课堂教学质量。

  VR创客教室

  区别于以往的实验室,VR创客实验室将打破各种环境限制,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创作能动性,让枯燥的书本知识变得“鲜活”起来。掌网科技VR创客实验室引入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论,融合VR新技术,面向中小学阶段科学素质教育,实现教学手段创新,做到物理环境生态和教学内容生态的双向融合。VR创客实验室除了VR设备进行场景化应用教学外,同时配备机器人设备进行教学以激发学生兴趣,3D打印机进行三维建模思维训练等建立的一整套以VR技术为核心的智慧教育体系。

  VR未来教室

  VR未来教室,让学生注意力更加聚焦,将被听课转变为主动学习,提高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让严肃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掌网科技VR未来教室将VR技术、3D直播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为教师和学习者打造公平、直观、具象、可交互的沉浸式三维学习环境,让“教”更直观,让“学”更有趣。

  VR课程资源开发

  VR课程资源开发,结合在实际教学中的未来教室VR中控系统和VR课件编辑器的应用,让老师的教学更简单灵活,让教学质量和效率都得到提升。掌网开放VR资源开发SDK,且兼容STEAM平台,为广大VR教育教学老师、资源开发者个人和团队提供更多的制作工具选择。同时,VR课件编辑器,能让老师进行自由编辑自己的课件,让教学在呈现上更加灵活多变,不在受经验和认知的局限,也让教学更容易更具有创意。

  国家教育部的战略规划,将直接推开AR/VR教育产业爆发的大门,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随便获得VR这个市场的蛋糕。因为虚拟现实进校园,与其他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的重大区别在于如何体现“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现在看来,面对2018年蓬勃而出的VR教育产业机遇和教育信息化升级需求,只有真正拥有强大研发资源的企业才能把握机会,担当使命。

  from:913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SIR 2018:史上首个VR放射学培训视频公布

介入放射学会在洛杉矶最近举办的SIR年度科学会议上首次推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虚拟现实(VR)360度培训录像,用于介入放射学实践。...

相关光环系列要出新作?343招聘新人要开发光环VR游戏
2018-03-27 16:53:41 来自:热点新闻

光环系列要出新作?343招聘新人要开发光环VR游戏

每次各大游戏制作在招聘新人的时候,都会在招聘信息中暴露新的制作计划。而最近光环系列的开发商343 Industries在招聘网站上发布...

相关《Fate/Grand Order VR》免费下载 官方活动插图公布
2018-03-27 14:09:10 来自:厂商新闻

《Fate/Grand Order VR》免费下载 官方活动插图公布

3月24日至25日期间,在东京举办的世界最大的动漫盛典“AnimeJapan 2018”上,公开了Sony产品和大人气的“Fate”RPG游戏 《Fate /...

相关Infinadeck VR全向跑步机将在本周发布
2018-03-27 13:58:51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