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 2018 年将迎来 VR 2.0 时代?

2018-01-05 13:51:20   来源:新浪游戏

  第一个一体式的虚拟现实设备即将到来,这能够将人们从线缆、PC电脑和手机中解放出来,从而进一步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向前发展。

  在消费者虚拟现实硬件面世后的两年时间里,它一直在努力追赶。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所有的虚拟现实系统只有在连接到外部计算设备才能运行。 到目前为止,虚拟现实设备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借助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和显示屏,而另外一种就是高端一点的,需要连接PC或者是游戏机。但这些都需要用户拥有一台顶级智能手机或高配置电脑,或者是PS4这样的专业游戏机才能体验到高品质的虚拟现实。

  在2018年,随着几款一体式VR系统的发布,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变化,我们也将随之进入VR2.0时代。要提早为VR 2.0时代做好准备,因为这一技术进化能够帮助这项技术到2026年成为一个价值380亿美元的产业。

  尽管虚拟现实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Google 2014年年中推出的Cardboard才将我们带进了现代消费型虚拟现实时代。然而,虚拟现实真正带给我们冲击的时间是在2015年,在这一年的11月,三星推出了虚拟现实设备Gear VR,这款虚拟现实设备需要和一款新型的三星手机搭配使用。

  一年后的2016年,随着高端Oculus Rift和HTC Vive的发布,虚拟现实行业实现了大幅增长。Oculus Rift和HTC Vive都需要与PC相连才能使用。中端市场的索尼 PlayStation VR需要与PlayStation 4相连才能使用。Google的Daydream View头显也在2016年推出,Daydream View需要与该公司自己的Pixel手机配合才能使用。

  上面列举的所有这些VR设备都需要与外部计算设备搭配才能使用,因为VR对技术的要求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办法生产出一种拥有内置计算技术的VR设备。

  但是,各种各样的计算系统将不可避免地变得更小、更便宜、更高效。VR也不例外。今年,只有少数几款独立的虚拟现实系统将问世,但这将是迄今为止在虚拟现实作为主流消费技术出现之后的最大的一次进步。下面我们来看看VR在2018年和以后的发展趋势。

  Oculus Go

(Oculus Go)(Oculus Go)

  在去年10月份的Oculus 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宣布Oculus Go将于2018年年初发布。这款独立VR头显将兼容最初只为三星Gear VR平台开发的内容,Oculus Go的售价预计为199美元,考虑到Gear VR的130美元的售价,而且Gear VR必须连接到价格高达数百美元的高端三星手机,因此Oculus Go的售价还算是比较合理的。

  然而,Oculus Go并没有提供定位追踪技术,这意味着即使你有360度的视角,但你会一直处于你所看到的东西的中心位置。对于那些没有能与VR头显相连的合适的智能手机用户(如iPhone用户),这款设备很可能是一款不错的入门级虚拟现实设备。

  Oculus Santa Cruz

(Santa Cruz)(Santa Cruz)

  除了Oculus Go之外,Oculus还在研发另外一款一体式VR设备:Santa Cruz。这款VR头显是有定位追踪功能的。有了这个功能,用户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3D移动。定位追踪是硬件与软件的组合,能够监测物体的绝对位置。这对VR而言非常重要,因为结合定位追踪,系统可以测量和报告真实意义上的6自由度。 由于虚拟现实是模拟(修改)现实,所以我们需要准确地追踪对象(如头部或手部)是如何在现实世界中移动,这样系统才能在VR世界中实现精确的映射。

  Oculus在2016年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上首次展示了一个基本版的Santa Cruz。Santa Cruz 一体机主体与 Oculus Rift CV1 相似,但最大的不同是,Santa Cruz 有独立的计算单元,自带计算、显示和追踪功能。Santa Cruz将计算单元、电池等后置,同时依靠顶部的头带支撑。在2017年的展会上,Oculus展示了一个更加流畅的Santa Cruz系统版本,它采用了圆滑的工业设计,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的任何部件。Santa Cruz的体验非常类似于Rift,包括手持控制器的巧妙使用。

  在Oculus Connect大会上,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承诺,Santa Cruz的开发者版本将在2018年推出。这可能意味着,普通消费者可能要到2019年才能购买到Santa Cruz。不过,开发者版本的推出将是迈向最终版本的重要一步。

  Google Daydream

  在去年5月份的Google I/O 开发者大会上,Google宣布将推出一款一体式的Daydream VR头显,让VR爱好者们兴奋不已。据了解,这款设备将通过Google所谓的“世界感应系统”(WorldSense)来提供位置追踪和6DOF技术。从本质上讲,Daydream VR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拥有高端VR系统的一体式Vive,只是没有线缆而已,就像是Santa Cruz。

  不幸的是,Google和HTC最近表示,他们已经搁置了在一体式Daydream设备上的合作计划。但是,Google仍计划与联想针对一体式Daydream VR系统进行合作,不过Google没有透露Daydream VR的具体发布日期或价格。尽管如此,这种设备很有可能在2018年上市。

  HTC Vive Focus

  尽管取消了与Google在Daydream一体式头显设备上的合作,HTC依然打算推出一款无线VR设备。这家台湾公司上个月表示,它的一体式VR设备命名为“Vive Focus”上,该公司预计将只在中国推出这款设备。

  很多开发者已经在为Vive Focus开发内容了,这款设备很可能是市面上第一个一体式、具有6DOF技术的VR头显设备。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款设备将会何时面世,也不知道它的价格是多少。此外,现在也不清楚这款设备是否会有北美或欧洲版本。

  总的来说,上面列举的这四款设备代表了消费型VR 2.0时代的第一波浪潮,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一体式VR设备出现。这些厂商应该考虑的是降低价格,提高设备的视觉效果和性能。

  为了成为真正的主流消费技术,VR厂商必须克服许多挑战,比如获得更多的内容,进一步降低价格,提升设备的质量。但是一体式VR设备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那些即将使用这些设备的人们肯定会非常兴奋。

  from:VR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aki发布电影编辑器Cinext VR

剪辑是电影制作的关键部分,无论是短片,电子游戏过场动画还是电影长片。剪辑VR的主要困难之一是,它往往会涉及到很多在戴上VR头...

相关《Awakening》让用户通过意念控制VR
2018-01-05 12:44:17 来自:技术速递

《Awakening》让用户通过意念控制VR

对于主流的VR体验来说,遥控器依旧是最常见的交互方式,其次是遥控面板。虽然VR手套和VR键盘能够提供接近传统交互的方式,不过受...

相关野生动物摄影师为其VR动物世界纪录片拍摄计划众筹
2018-01-05 08:54:35 来自:技术速递

FotoNation为AR/VR发布虹膜识别安全解决方案IrisXR

Xperi旗下的FotoNation刚刚发布了针对VR和AR应用的虹膜识别解决方案。这个名为IrisXR的解决方案旨在用于头显设备,并为终端用户提...

相关三大新功能加入,耐德佳 X2 AR 眼镜SDK Pro 上线
2018-01-05 08:19:26 来自:技术速递

《魔杖VR》独立开发商Cortopia宣布获248万美元融资

前不久,在2016年发布了优秀VR游戏《魔杖VR(Wand VR)》的独立开发商Cortopia宣布,他们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248万美金投资。据...

相关《Awakening》让用户通过意念控制VR
2018-01-05 10:37:00 来自:财务报告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