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演唱会遭遇票务危机,VR直播有望再补一刀

2016-12-29 18:42:37   来源:新浪VR

  前段时间,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被曝出票务危机,想必已经伤了不少粉丝的心。本已是高价的门票瞬间被抢购一空,一票难求过后,门票价格也因此被炒至天价。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也没什么好说的,天后嘛!就算非看不可,撑死也就是多吃点土而已。但自从王菲演唱会被曝出票务危机,辛苦抢票和甘愿吃土的粉丝无不出离地愤怒,为了钱就随意践踏粉丝的期待,着实已经伤了很多粉丝的心。

  既没买到票,又被各种黄牛奸商伤透了心怎么办?不要忘了,在演唱会之前,王菲还拉上谢霆锋为演唱会的VR直播卖力地做过宣传。所以,门票的这点破事儿我们就暂且放到一边,没了门票,至少我们还有一颗救命稻草是值得期待的!那么,VR直播是否能拯救这场被饱受诟病的演唱会?会不会也像票务危机一样接着在粉丝的心上插刀子呢?

  很早之前,就有消息透露此次演唱会将采用由数字王国提供的VR直播技术解决方案,在腾讯视频获得演唱会的直播权之后,微鲸VR也参与其中,所以,最终就形成了数字王国、腾讯视频和微鲸VR三家一起玩的局面。作为虚拟现实技术与直播形式的结合体,VR直播可以360°还原现场,为粉丝带来如同亲临现场的震撼体验。而对很多人来说,VR直播既新鲜又陌生,在这之前,就有鹿晗、谭维维、莫文蔚等明星借助VR直播来呈现演唱会。所以,王菲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王菲却是第一个能把演唱会VR直播票价卖到30元的人! 

  30元付费观看VR直播,有水分吗?

  相比动辄数千元的王菲演唱会门票,票价仅为30元的VR直播的确非常实惠。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演唱会观看方式,如何为VR直播定价却从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个月前,谭维维演唱会的VR直播仅需3元,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但这与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VR直播定价却相差了10倍!为了解开我们心中的疑惑,我们专门咨询了谭维维演唱会VR直播的相关负责人员,对方的答案非常言简意赅:“这是现状,歌手的吸金能力很重要!”虽说谭维维的吸金能力与天后王菲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次元,但同样是直播,为什么传统直播是免费,VR直播就需要付费呢?仅仅是因为成本还是腾讯视频也想借着噱头捞上一笔?高规格地做一次演唱会的VR直播,又需要负担多少成本呢?

  对此,七维科技的市场总监梁欢就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演唱会的VR直播到底有哪些烧钱的地方:“我们暂且把VR直播成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费用,一部分是云端传输和用户端分发。基础费用包含几项:硬件成本(直播设备、导播切换台以及各种线材)、软件Lisense购买成本、栏目包装成本(特效)、人员成本、差旅成本、设备运输成本、场地网络带宽成本,还有VR内容平台的直播成本(广告位),这部分费用牵扯太多,影响因素较多,不好估算。云端传输和用户端分发的成本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费用分为两部分,一是云端的租赁,这部分成本其实比较高,每家租赁价格不同,基本是几十万,具体的要看勾选的服务。二是流量费用,这部分可以用公式计算一下,假如演唱会上推的是4M的码流,单人流量成本=每秒码流*3600*演唱会时长(小时)/1024*流量单价,流量单价按1G/0.3元计算,这样可以大概估算出一场直播的成本。”

  考虑到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VR直播的投入力度,这样看来,这场VR直播的成本必定不是一个小数目,相比被炒至天价的演唱会门票,VR直播的定价看来还是比较接地气的。

  30元的“幻乐一场”VR直播,能好看吗?

  天后王菲的演唱会可不是年年有,就算突然有一场,也不是谁都能看得起的。不过没关系,除了传统的视频直播,还有更加沉浸的VR直播,而且,为演唱会提供VR直播技术解决方案的数字王国还是王菲“钦点”的!

  道理很简单,谢霆锋曾在22岁时于香港创立了一家后期制作公司,名为PO朝霆,曾参与《财神客栈》和《全城热恋》等电影的后期制作,业内名声鹊起。自从PO朝霆在今年被专注于影视特效的数字王国收购之后,谢霆锋也随即出任数字王国的大中华区主席。虽然数字王国是靠着关系拿下的VR直播项目,但他们也有绝对的实力,数字王国曾为《钢铁侠3》、《变形金刚》三部曲、《泰坦尼克号》等电影制作数字特效,“2013摩天轮世界巡回演唱会”上周杰伦先生与邓丽君小姐虚拟影像穿越时空的同台合唱也是由数字王国完成。除此之外,该公司的团队更是拿了多次奥斯卡奖,实力可见一斑。而在VR直播领域,数字王国虽然一直不显山不露水,但此次王菲演唱会的VR直播却依然非常值得期待。

  作为VR直播的技术提供方,数字王国透露此次演唱会将采用Kronos和Zeus两款设备进行拍摄,还将在直播期间加入视觉特效,让不能到场的粉丝体验亲临现场的感觉。

  除了自身的技术实力和VR直播技术,数字王国对此次演唱会也颇为重视。前几日,谢霆锋还现身数字王国北京办公室,亲自指导了负责为演唱会提供VR直播的团队。为了演唱会的VR直播效果,就连谢霆锋也亲自上阵,这30块钱花的,值了!

  直播虽好,但却无法保证最终的体验效果

  既然拥有如此靠谱的团队来提供VR技术,为什么还说VR直播可能会玩砸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李安导演最近的那部电影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120帧+4K画质+3D技术,该影片的诞生,不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壮举。只不过,东西虽好却无福消受,因其对影院的硬件条件要求太高,即使是放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有5家影院可以播放原片,能够完美享受到这样震撼效果的观众寥寥无几。而对于演唱会的VR直播来说,其意义和效果也跟这个叫好但不叫座的电影类似。由于用户基础和设备参差不齐,即使这次演唱会的VR直播效果突破天际,粉丝最终的观看效果也无法保证。

  想在VR直播中看到天后清晰的容颜,感受到VR直播身临其境的魅力,首先得有高质量的设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即使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而且不差钱,也没办法“利其器”,因为被公认为体验最佳的三大VR头显根本不支持这次VR直播,想看VR直播只能在微鲸VR或腾讯视频的APP上,这就导致丛观看渠道上,已经把一大部分高端的VR设备都挡在了门外,同时,也限定了只有在微鲸VR一体机上才能获得最佳的体验。既然大多数人都只能通过VR手机壳子+手机的方式去观看这场演唱会的VR直播,那么,在粉丝观看演唱会的时候,屏幕分辨率、发热、延迟等问题都将被粉丝们的热情无限放大。假如一个疯狂的粉丝用着他那720P分辨率的低端手机再加上个某宝上几十块钱的塑料壳子,试问,它的体验能好吗?看了半天都没看清王菲的脸,终于看清了但人也跟着晕了!看不清、眩晕、卡成狗,当一无所知的粉丝边“蓝瘦”边“香菇”地看完整场演唱会,有没有把手机砸了先不说,舍不得骂王菲,至少也得冲着VR直播这个新鲜玩意骂娘吧?能坚持看完整场演唱会就是真爱粉了,绝对是见证真爱的时刻。

  设备质量的参差不齐,即使先进的直播技术和运营团队可以保证VR直播本身的质量,也无法保证用户最终的体验效果。顾头不顾尾,就难免会有粉丝吐槽,而这,或许也将为本来就饱受诟病的演唱会再补上一刀,同时也把VR直播拉下水。

  如果你细细体会,就会知道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假如明天的演唱会的VR直播效果真如笔者所说,那么,不但粉丝们破碎的心会更加碎成渣,VR也将受到广大菲迷的又一波唱衰,本来就身处寒冬的VR行业也会更冷。虽然天后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着实推动了VR行业的发展,不仅有腾讯视频、数字王国、微鲸VR三方的大力宣传,还有王菲和谢霆锋两位明星展台,但凡事有利也有弊,在VR设备还没普及、大众对VR的认知也很初级的时候,糟糕的体验很可能会影响大众对VR直播的判断。不管在什么行业,大跨步地前进都是会扯到蛋的,虽然我们也对王菲的演唱会VR直播充满了期待,但我们更关心的是:稚嫩的VR行业能否提前经受住如此大规模的市场考验。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明天就可以看到这次历经风波的演唱会,也能看到VR直播到底是雪上加霜还是锦上添花了。最后,我们只希望,就算VR直播真的再最后关头又给王菲补了一刀,也别插在如此稚嫩的VR行业身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王菲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VR直播即将开启

阔别数年之后,歌坛天后王菲即将重装上阵。2016年12月30日,王菲将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如此...

相关圣诞玩穿越,三七互娱珠江夜游以玩心开启VR盛宴
2016-12-26 16:58:28 来自:新闻

数字王国、腾讯视频LiveMusic、微鲸VR联手打造王菲演唱会360全景直播

屡获殊荣的国际视觉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3.0的母公司兼内容创造及拥有者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王国”或“公司”,...

相关Starbreeze收购著名游戏公司Dhruva 完善VR布局
2016-12-19 14:04:52 来自:新闻

王菲录视频帮霆锋宣传VR直播,没票也能亲临天后演唱会

昨日一段演唱会宣传小视频曝光,视频中,王菲再次为VR直播卖力宣传,一向惜字如金的王菲不仅和网友打招呼,还希望大家能亲身感受...

相关看完网友设计的这个VR眼镜之后,我震精了……
2016-12-14 15:03:56 来自:新闻

在王菲、鹿晗之后,谭维维也玩起了VR演唱会

  2016年,VR技术如狂风卷过游戏与电影行业,与音乐的碰撞也正在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歌手李宇春在今年推出的新歌《开放》...

相关: 暂无...
2016-11-05 11:01:37 来自:热点新闻

连王菲都开始玩VR了,VR直播还远吗?

阔别6年之久的天后王菲如今依然fashion,不仅将举办复出演唱会“幻乐一场”,而且谢霆锋的DDPO公司还将为此次演唱会提供全程的VR...

相关天后也玩VR 王菲曝年底演唱会将引入VR科技
2016-09-14 15:40:07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