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先进影像大会暨展览会今日开幕

2016-12-02 16:37:15   来源:新浪VR

  12月1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共同主办,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先进影像专委会共同承办的“ICEVE2016”——第七届北京国际先进影像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电影学院正式召开。

  ICEVE北京国际先进影像大会是国内第一个关注影视技术领域,特别是VR影像内容制作的大型会议平台,自2010年举办以来,ICEVE已成为国内影视技术领域专业人士的“年度盛会”,累计为近万名中国影视从业者提供了信息获取、技术交流、产品贸易的平台服务。大会组委会主席,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教授在贺词中提到:“影像技术的爆发式变革已经到来,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世界知名的电影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中坚力量,义不容辞地支持国内影视技术的发展与国际化进程”。

侯书记贺词侯书记贺词

  本次大会打造了国内近年来最为“豪华”的影视技术领域演讲嘉宾团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视产业从业者与技术专家们前来参会。12月1日,可容纳近千人的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座无虚席,听众们甚至坐到了放映厅过道中。

  ICEVE2016大会以“未来影像·影响未来”为主题,聚焦于高质量影像、先进影像制作流程、虚拟现实影像制作和未来影像技术四个主要领域,并在每一个领域中都邀请到了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在上午进行的高质量影像论坛环节中,国际先进影像协会会长,国际虚拟现实协会会长Jim Chabin做了关于3D、虚拟现实、高动态和高帧率发展现状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3D电影已经成为全球票房市场的主流产品,同时高动态高帧率电影正在成为电影领域的新的趋势,而在更远一些的未来,VR技术才是会为影像产业带来革命式发展的新兴技术。各种调查报道显示VR技术和相关产品备受消费者的期待,但同时VR产业目前也面临着缺乏内容、无法创造盈利以及团队规模过小等挑战,需要也值得在座的年轻一代们为之付出努力。

国际先进影像协会会长,国际虚拟现实协会会长Jim Chabin国际先进影像协会会长,国际虚拟现实协会会长Jim Chabin

  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虞晶怡教授以光场VR技术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光场技术的革新点在于可以通过对真实场景的捕捉,处理和显示,生成更真实的效果。他引用福柯的名言,认为光场与VR技术相当于“在原来是墙的地方开一扇窗,让光透进来”。

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虞晶怡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虞晶怡

  正在热映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立体指导Demetri Portelli也来到了现场,以一名一线产业探索者的角度阐述了创作世界首部120帧/4K/3D电影的技术与艺术动机。他从摄像机的选取、立体技术的实现、数据的分析和分镜的创新方式等各个角度阐述了这部具有探索意义的电影在制作中的宝贵经验,作为这支先行者队伍的一员,他讲到:120帧/4K/3D远不只是一种拍摄方式,而是对于导演和创作电影的整个美学系统的改变。而李安导演正是在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发现传统电影方式无法清晰地表现出眼神的情绪细节,才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这条探索之路。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立体指导Demetri Portelli《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立体指导Demetri Portelli

  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以《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为话题,各位技术专家与北京电影学院的学者们对于高质量影像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论坛主题为先进影像制作流程,美国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Jim Foley 以“多真实才够真实?”为题目做了主题发言。Foley教授详细剖析了恐怖谷效应的理论、特点与原因。并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与范例视频验证了这一现象的存在,他在演讲的结尾说:“我们尚未知道,要离真正的真实有多近,才能避免恐怖谷效应,但是可以肯定但是,人类对于细微的表情非常敏感,而这才是虚拟影像要想再现真实的最关键之处”。

美国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Jim Foley美国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Jim Foley

  来自全球最大的可视化预览公司The Third Floor的CEO:Chris Edwards则从影像制作流程的角度,描绘了一幅将虚拟(可视化预览)步入真实(最终产品体验)的精彩画卷。通过对上百个电影、游戏、主题公园项目提供可视化预演与智能拍摄服务,Chris走过了一条从特效,到预演,再到VR的产业发展之路。他认为在影像制作流程中,以VR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影视语言,而打通电影的被动叙事与游戏的互动性中间的“半交互叙事体验”则是这种语言的终极目标。

The Third Floor首席执行官:Chris EdwardsThe Third Floor首席执行官:Chris Edwards

  接下来,知名视效专家John Dietz 和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Kevin Geiger

  分别从中外合作的影视制作流程与VR叙述艺术的特色方面,对影像制作流程中的关键节点提出了精彩的见解。

知名视效专家John Dietz知名视效专家John Dietz
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Kevin Geiger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Kevin Geiger

  在12月1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同时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先进影像作品奖》的颁奖典礼。除了传统的3D电影与3D电视奖项,本次评选特别纳入了VR作品奖的评选。在协办单位AMD的支持下,大会组织了国内历史上最大规模的VR作品现场观影与评选活动,最终VR作品一等奖颁发给了由上海玄黄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VR作品《窗》。评委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侯克明在颁奖词中说:“VR作品的创作需要全新的创意和全新的艺术构思,需要年轻的创作者们用自己艺术性的创造与技术来完美结合”。

评委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侯克明评委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侯克明

  除了大会环节之外,ICEVE2016还设置了先进影像展览会、VR互动展示区、工作坊等多个版块,展区云集了RED 8K摄影机,皮索莱3D扫描,诺亦腾,强氧科技等十余家企业,吸引了超过3000名参展观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腾讯投资的好莱坞VR影视公司或将于香港上市

日前,ST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obert Simonds在《南华早报》上透露说,STX公司很有可能会上市,因为前期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城...

相关《NBA 2K》VR版首部预告放出 将于11月22日发售
2016-11-22 11:00:36 来自:新闻

VR影视公司The Future Group融资2000万美元

The Future Group通过把真实世界的视频和虚拟世界结合在一起,使人们沉浸在一个互动游戏一样的体验中,近日融资两千万美元。

相关国产羞耻VR游戏《比基尼之恋》登录Steam
2016-11-04 11:16:15 来自:行业数据

Discovery与新加坡制作公司合作 500万美元培训VR影视

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Discovery Networks Asia-Pacific)日前与新加坡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签署了一份价值5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

相关微软最新黑科技! 在VR里伸出咸猪手“摸”对象
2016-10-18 16:23:52 来自:新闻

首届新浪VR主题沙龙落幕,看行业大咖如何解读VR影视

9月28日,新浪VR与万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CAIA北京会展中心中国万通虚拟现实体验馆联合举办VR主题沙龙——VR影视专场,由新浪V...

相关新浪VR主题沙龙第一期:VR影视干货分享
2016-09-28 18:06:56 来自:热门活动

新浪VR主题沙龙第一期:VR影视干货分享

新浪VR主题沙龙每期设置一个主题,主要围绕虚拟现实行业热点,探讨行业内涌现出的新鲜概念,分享和把脉虚拟现实行业的走向,以期...

相关【VR游戏】美女代你体验快枪手克服恐高症
2016-09-21 16:16:55 来自: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