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VR真的就像HTC所说的那样不堪吗?

2016-08-16 16:44:02   来源:新浪VR

  在8月14日CCTV2播出的《对话》栏目上,HTC Vive的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先生曾与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总裁添田武人先生有过一次“温柔”的交锋。

  HTC Vive与PS VR同台竞争势必会暗流涌动,但HTC和索尼之间的竞争既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简单来说,整个节目其实也就表达了三件事:

  1.央视也在关注着VR行业的发展

  2.中国VR行业的从业者也有很多

  3.汪丛青认为PS VR根本不会对HTC Vive构成威胁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虽然前两条无可厚非,但在消费者的心目中,等到PS VR真正发货的时候,他们会选择谁可就不好说了。作为一个媒体人,同时也是一个曾经高呼过“索尼大法好”的索粉来说,笔者认为这个事儿还是值得说道说道的。

  说来也巧,看罢那期的《对话》节目笔者就睡着了,然后还做了个梦。梦中有个高人对我说:“HTC就像是汽车行业中的宝马,而PS VR就像是大众。”虽然这个梦看似天马行空而且还有点假,但惊醒过后仔细想一想,这句话还是有些道理的。

  HTC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开得起宝马,当他们确实有需求想买车的时候,大多数的人还是会选择大众!

  正如汪丛青先生所说的那样,不管是从硬件、软件、还是生态上来说,索尼确实已经落后了HTC太多,甚至都不在一个量级上(除了信仰)。但要说到鹿死谁手,可能还真不像HTC说的那样简单。HTC就像是一个哪哪都好的多面手,虽然索尼哪哪都输了,但却在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地方赢了:PS VR用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满足了大多数消费者不那么苛刻的需求。

  那么,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他们会更倾向于谁呢?笔者就这个问题曾问过许多身边的朋友:如果非要让你在HTC Vive和PS VR中选择一个的话,你会选择谁?其中有位朋友这样回答,如果我差钱,那我就买PS VR,因为我有PS4;如果我不差钱,那我就俩都买了!其实,消费者对于VR的幻想和需求很简单,我就想吃个椰子,虽然你也确实给我削了,但还非让我再吃个梨,这就有点不太合适了!

  换成一句更加官方的话来说,就是:索尼对于PS VR的定位更准确。消费者就是想玩个VR游戏,那让他玩爽就够了,还要什么自行车?HTC确实也能玩,甚至游戏更多,但除了要买一个HTC Vive,还得再配一台高配置的PC。而且,关乎消费者心理最关键的问题是,PC几乎人人都有,但能玩VR的却不多,就算不重新配一台,也至少要对电脑进行升级。但不管是什么配置的PC,也还是个PC。原来没有高配置PC的用户即使买个高配置的PC也不会变成单机游戏骨灰粉,单纯地买台PC就为了玩HTC Vive?对不起,虽说目前可以跑得动VR的PC也一直在降价,但这对他们来说也仍然是一项多余的消费。反过来说,如果消费者本来就有PS4,那再花3000多买个PS VR就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即使他没有PS4,到时候一步到位买个PS4 Neo+PS VR也会远远低于一台高配置PC+HTC Vive的价格。所以还有什么理由来让这些消费者买一个更加高端的、啥都能干的HTC Vive呢?如果你说空间定位的话,确实!但这对于只是想体验一下VR乐趣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这还远远谈不上刚需。说的再难听点,索尼的那个电灯泡+震动棒的手柄确实是个技术落后的产品,但很多PS的用户还是用它爽了好几年。

  说完PS VR,我们再来聊一聊HTC Vive。由于HTC Vive优秀且全面的特性,在2B领域,HTC Vive保持绝对的领先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HTC Vive难道就不想2C吗?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厂商会忽略更加庞大的消费市场,但为什么HTC Vive发货这么久却2C都to不进去呢?一些真正不差钱的极客,绝对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入手了HTC Vive,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也确实想开上像HTC Vive这样的宝马,但却苦于需要摇号,又囊中羞涩,认为不值,所以更加理性的方案就是等待PS VR。至于原因,还是因为那一点:他们对于VR的需求远远没有到需要砸锅卖铁买宝马的地步。对于他们来说,缓一缓,到时候选择PS VR这种更加接地气的大众才是更加精明的选择。

  但是,话说回来,难道HTC Vive在2B市场就真的一帆风顺吗?笔者认为,不是的。HTC Vive之所以现在能在2B市场风生水起,除了产品确实NB以外,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行业用户除了HTC Vive并没有什么其他更好的选择。他们需要这样优秀且全面的VR设备作为平台,他们不差钱,同时又很急切,所以HTC Vive才能成为他们的选择。但是,HTC Vive也并不是没有什么缺点。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太火了,摊子太大,所以也就少了为行业用户处理碎片化定制需求的动力。对于HTC Vive来说,几乎都是生产一台卖一台,想让这样高大上的HTC为你单独定制行业应用?对不起,你还是自己来吧!

  所以,如果说非要形容一下HTC Vive的话,HTC Vive除了更像汽车行业中的宝马以外,还更像是被自己多年沉淀和时势造出的英雄,它虽然看上去的确更加美好,但对于用户来说,却不是那么容易享受;而PS VR,则更像是汽车行业中的大众,接地气,平易近人而又充满信仰。选择它的用户更多的是那些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的玩家,他们对于VR设备的要求可能也就只有60分,但PS VR就恰好给了这些玩家一个70分的PS VR。

  正如文章开头那个朋友的回答一样,如果差钱,我就买PS VR;如果不差钱,我就把PS VR和HTC Vive都带回家,相信这样想的玩家绝不仅仅是个例。虽然按照索尼一贯特立独行的作风来说,买游戏送设备这样的事多少有点强奸用户的意思,但一个几百块钱的VR游戏咬咬牙还是可以买的。而HTC Vive呢?也不是花不起那钱,但是太多消费者不需要的东西也要一起买,这可就不是咬咬牙就可以搞定的事儿了。

  最后再啰嗦一句,一个产品是否成功,有资格来评价的可能更多的是消费者,而不是行业用户,至少目前看来,那些行业巨头靠的都不是2B,能够获得更多消费者选择的产品可能才是真正的好产品。

  期待10月13日之后的VR行业会如何发展,也请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HTC对话索尼:说好的“撕逼大战”变一团和气!

在近日播出的CCTV2《对话》栏目请到了HTC Vive的中国总经理汪丛青和索尼中国总裁添田武人。该节目一直是高端商业访谈的代表,一般...

相关硬件念念碎:游戏本进入VR时代 NV发布10系笔记本显卡
2016-08-16 13:05:15 来自:行业数据

首批索尼PS VR游戏上架 玩家:毫无欲望

近日,第一波PS VR游戏在PlayStation Store中上架,一共6款,售价最高为54.99美元。

相关索尼PlayStation商店增加VR游戏 《直到黎明》最便宜
2016-08-11 11:01:56 来自:游戏资讯

有意使用无线连接! 索尼已规划PS VR二代

目前,索尼已经确认PS VR产品将在10月13日正式开卖。新产品还没见着,索尼工程师就表示,现在索尼已经开始规划下一代PS VR产品的...

相关阿里云与HTC达成战略合作 将共同推动VR产业发展
2016-08-10 11:33:01 来自:硬件前沿

硬件念念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发布前的索尼PS4 Neo

欧美科技媒体已放出消息,索尼最早于9月7日在东京游戏展发布PS4 Neo。该来的总是要来,竞品来势凶猛,连微软都不好意思说Xbox On...

相关索尼中国发布会花絮:PS4的普及速度比PS2/3快得多
2016-08-09 15:59:03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