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10月在南昌举行

2019-06-20 17:45:34   来源:新浪VR

  6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本次大会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VR+5G 开启感知新时代”。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建洋、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亦斌介绍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敏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虚拟现实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拓展了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了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中国愿加强虚拟现实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创新成果,努力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趋势,彰显了中国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广泛应用、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表达了加强虚拟现实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良好愿景,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昌市人民政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共同承办。大会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主论坛、18场平行论坛、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发布VR/AR年度创新大奖、VR国际电影节、发布VR50强企业、VR电竞大赛,以及多场报告发布、产业对接、项目签约、参观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大会主旨演讲和主论坛将围绕虚拟现实发展的核心技术、创新应用、未来趋势等议题进行讨论;平行论坛将围绕标准、产业生态、投资、人才、双G+云VR、产业应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游戏动漫等虚拟现实产业热点进行探讨。 

  同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昌市人民政府还将举办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集中展出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最新成果。

  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呈现出四个亮点。一是会议主题更加鲜明。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及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5G赋能VR产业发展的特点紧密结合,牢牢把握5G商用元年的重大历史机遇,着重探讨5G新时代如何赋予VR更稳定的技术支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更丰富的体验效果。二是国际元素更加彰显。除邀请一大批全球VR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重量级嘉宾参会以外,还将举办XR国际论坛、VR国际电影节等“国际范”十足的活动,届时还将通过VR全球网络直播,与世界各地的观众共享这一国际性盛会。三是产业对接更加务实。一方面,通过举办VR项目集中开工、VR小镇奠基等系列活动,重点展示一年来推进VR产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一大批应邀参会的国内外VR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和基金公司,将充分利用大会搭建的平台,围绕VR产业重大项目开展精准对接,务实推动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四是活动形式更加新颖。新增了VR50强评选、VR电竞大赛、高校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等“新花样”,以及游戏娱乐和VR电影专区,设立了十大VR应用场景,新颖多样的形式将使大会更有参与感、更富吸引力。

  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不断打开,产业链条更加完善。5G商用将大大提升虚拟现实体验,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新天地。我国在硬件制造、内容应用开发以及业务体验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去年年底,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并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宣贯活动。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推进示范应用推广、促进行业组织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指导意见》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合作,推动各地加大支持力度,突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瓶颈问题,引导和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动建设虚拟现实标准和评价体系,为虚拟现实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大会举办地江西,更是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推动做大做强虚拟现实产业。江西省在《2019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中指出,重点建设1~2个虚拟现实产业基地,2-3个虚拟现实应用示范基地、虚拟现实创新孵化基地,力争全年虚拟现实相关产业产值达100亿元、招商引资达300亿元,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集群高地、虚拟现实技术创新高地、虚拟现实应用示范高地、虚拟现实人才集聚高地、虚拟现实政策环境高地和虚拟现实开放合作高地等“六大高地”。今年以来,南昌市启动了中国V谷——南昌VR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成立了首个VR院士工作站,正在全力创建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标准打造华为VR+5G展示馆。80余家VR企业落户南昌,微软、华为、联想、阿里巴巴、HTC、海康威视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入驻,一批VR+制造、教育、医疗、文旅等试点应用快速推广,VR创新、资本、人才、标准等支撑平台全面融合,软件、内容、制造、应用等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活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名虚拟现实领域的政府官员、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乔治·斯穆特,华为、微软、高通、HTC等虚拟现实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军人物及170多位演讲嘉宾围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5G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或对话。华为、联想等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157个VR产业项目和协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HTC Vive与卢浮宫合作 可通过VR欣赏《蒙娜丽莎》

卢浮宫与HTC Vive Arts合作创作了Mona Lisa:Beyond the Glass,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您带到画布旁边,可以实现近距离欣赏。通过《...

相关中师国培与HTC威爱教育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2019-06-18 12:18:56 来自:热点新闻

外媒:谷歌关闭Daydream VR电影和电视应用

据美国科技媒体Engadget报道,谷歌发言人确认,公司已经撤下了Daydream VR版的Google Play Movie & TV应用,但用户仍然可以通过Y...

相关VR看电影是有多赞 戛纳电影节现场的专业人士惊呆了
2019-06-14 12:07:23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