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诺亦腾VR试乘:令人印象深刻的汽车营销新模式

2018-11-26 18:31:00   来源:新浪VR

  上周,大众进口汽车联合诺亦腾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全体感景域融合式VR驾乘体验”。什么是全体感景域融合式,简单说,就是坐在车里戴上VR头显,汽车的行径路线与虚拟世界中路线一致,这样既能试乘新车,又能够感受VR带来的刺激体验。

  据了解,该VR体验于今年9月正式在珠海发布,剧本由著名特效工作室Framestore创作,通过一个四幕式结构来突出内置技术,并为角色和三个风格化的环境设计了艺术原型。目前他们已经举办了多场体验会。

  实际上,像VR试乘这样的体验在汽车行业并不少见,自VR技术兴起以来,我们便可以在车展上或是某些4S店里面,看到VR设备。目前比较主流的是VR看车和VR试驾,一台电脑一款VR头显就能轻松搞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业者发现这种方式很难在内容和体验上有所提升。

  新颖的VR试乘体验

  在体验诺亦腾的这个项目之前,笔者对于VR试乘的了解还停留在过去的阶段,加之少有全面的媒体报道,所以期待值并不是太高。对于接下来要体验的内容,更多知之甚少。直到上车之前,也只是经过了简单的了解。

  这次的体验活动安排在了朝阳体育中心的试驾场地。为了与VR内容匹配起来,他们将场地进行了特别设计。U型弯和高台分布在场地的两个角落,中间的大部分区域被设计成了弯道和直道。

  体验开始前,笔者坐入车内系好安全带,戴上经过包装的Oculus Rift头显。当专业的司机启动车辆的时候,体验正式开始了。随着车辆前行,在虚拟世界里的驾驶员(现实里的司机只负责开车)开始向笔者介绍车辆信息和功能,还有我们即将去往的目的地外太空,车内的虚拟环境和戴上VR之前是一致的。

  然后映入眼帘的是暖色调的别致景色,就是在笔者以为只是在这里跑两圈的时候,剧情突然发生变化,一个虫洞突然出现,接着就上演了一出被外星飞船追逐的戏码,与此同时开始体验汽车的加速、过弯、爬坡等能力,虚拟驾驶员也会进行口头描述,过程相当刺激。坐在车内,感觉像是坐过山车,一会儿转弯,一会儿加速,一会儿又是急刹。

  不得不说,因为剧情上的变化,让笔者预想的简单VR体验超出了预期,有一些很新颖的感觉,且至今都印象深刻,尤其结束后那一段按摩座椅体验,让人身心舒畅。整个体验大约有五分钟,前一分钟还是可以稳住心神,后面随着试乘的继续,笔者不自觉地抓紧了车内的把手。下车之后,心里还会想:“这车挺不错的。”

  技术难度和开发难度较大

  从表面上来看,这只是一场简单的五分钟VR试乘体验,但是要让它流畅的运行起来,对于开发团队诺亦腾来说难度并不小,甚至说得上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首先,我们从定位技术说起来。这次的VR试乘,要让体验者看到的虚拟场景和真实场景保持一致,光这一点就需要两种定位。一个是对于车辆的定位,车辆转弯时,虚拟世界里也发生同样的动作,这里运用到了GPS双定位技术,我们可以看到试乘车辆的顶部有两个追踪信号标,分别是定位追踪和车头方向追踪。

  另一个是头盔在车内的定位,体验者可以在车内进行六自由度的观看。不过,车内并不是Oculus Rift自带的定位追踪技术,而是诺亦腾自己加入的定位技术,在副驾驶的前方我们可以看到前方有三个定位摄像头,它们追踪头显上的白点。

  从专业的角度讲,这两种定位混合就叫做“两级混合追踪”。诺亦腾CTO戴若犁表示,定位技术是他们这个项目的技术难点,也是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想要五分钟里给人带来舒适的VR试乘体验,车辆的定位要达到厘米级别,而车内VR头显定位要达到毫米级别。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数据同步和分发,且需要持续监控车内车外的情况,因此从有基本创意到最终完成,诺亦腾花了十个月的时间。

  诺亦腾的这个项目证实那句老话——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

  研发成本不低,却有望突破传统营销模式

  那这个项目的研发费用是多少呢?诺亦腾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戴若犁透露说,这个项目的单车改制成本就和新车的售价达到同一个数量级。可想而知,整个项目下来的开销并不低。

  那什么是单车改制呢?就是要让VR头显在车内运行起来,需要给它安排高端的PC主机,还需要强大的电源,另外,各种线缆不能在车里乱绕,要做专门的处理等。经过改制之后,车内与原来并无区别,只有连接VR头显的那一根线在外面。而主机和电源等大型一点的设备,则被放置在了后备箱里。

  据了解,诺亦腾计划在未来继续推出相关的续集内容,同时进行设备上的优化;在辅助销售的方面,将会推出精简版,使其更加适用于汽车营销。而大众的高层则计划将诺亦腾这个项目下放到环球影城等大型主题公园,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惊险刺激的VR试乘;另外,将其运用到销售过程中,将传统试驾流畅分割成驾驶和VR体验等新的板块。

  VR与汽车行业的结合时间并不长,但是科技发展迅速,汽车厂商需要将自己的品牌与科技相结合,在产品上求新求变,拥抱自动化和电动化的浪潮,提高用户体验,增加服务内容。正好,诺亦腾赶上了这个好时机,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可能在VR的帮助下有所突破,产生出各种新的模式。但VR/AR技术这几年都还会是汽车行业的辅助技术,什么时候成为主流,我们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与Perp Games合作 VR恐怖游戏纸娃娃将于12月在欧盟零售市场上市

著名出版商Winking Entertainment在万圣节前夕在PlayStation VR上推出了最新的VR恐怖游戏纸娃娃。现在,由于与Perp Games的合作,...

相关Desirium VR宣布 现已支持Viveport和HTC Vive两个平台
2018-11-26 03:02:05 来自:游戏资讯

Desirium VR宣布 现已支持Viveport和HTC Vive两个平台

去年9月,FIBRUM在Oculus Store推出了DESIRIUM VR平台,支持Oculus Go和三星Gear VR。今天该公司宣布支持已经扩展到Viveport和HT...

相关加利福尼亚州新的VR中心 Hero Hangout 将于下周在圣马泰奥开业
2018-11-25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