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寺禅师超前卫 玩转HoloLens混合现实艺术展

2018-03-02 15:14:19   来源:新浪游戏

  大本山建仁寺是日本京都最古老的禅寺。《风神雷神图》则是江户时代大画家俵屋宗达的名作。禅寺与古画,这样的组合天然带来一丝沉静和向往。

  画风一转,这座古寺迎来了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展览,不仅把名画“请”进了寺庙,甚至还请来一位全息虚拟禅师当“导游”。

  今年二月,日本hakuhodo-VRAR公司与京都博物馆合作打造了“京都混合现实博物馆”,展出了充满创意的“国宝《风神雷神图》屏风X混合现实”项目。在这个10分钟的展览中,参观者置身日本京都的建仁古寺,经由一位举手投足都惟妙惟肖的虚拟禅师的引导,踏上欣赏古画之美的旅程。透过HoloLens,数百年前画中的两位风神雷神再次“降临”,画中的世界“活”了起来。

  在真实环境与虚拟场景之间,将古寺的禅意与前沿科技完美结合起来,将艺术鉴赏打造成全方位的个人化体验,这个耐人寻味的展览本身似乎已经打破了某种次元壁。

  率先走近另一个次元的,正是虚拟禅师的本尊,“3D和尚”Shundo Asano。和很多MR内容创作者一样,hakuhodo-VRA在我们的微软混合现实捕捉工作室(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s),完成了人物和动作的全息视频捕捉。对于自己被“捕捉”起来,Shundo Asano语气里满是意外和惊喜,显得特别可爱。

  全息捕捉技术能够360度记录真人动作,表演,甚至包括手部细节和面部表情,从而帮助开发者进一步学习并创作混合现实内容。

  然而这个展览真正想做的,是帮助我们找到与艺术沟通的方式。

  当我们欣赏艺术我们在看什么?从时代背景、题材到画风流派,真的想要看懂一幅画,只看到画本身是不够的。这时我们就需要一点指引。

  当参观者戴上HoloLens,会看到屏风中的世界也跟着“活了”起来。宇宙开始在脚下转动,飞鸟也展开了翅膀,一霎时风云变幻,雷雨交加。能以这样的神明视角去俯瞰大地,两位风神、雷神的神情动作以及画中的工巧韵味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时,该展览也打破了时间和地理局限。除了俵屋宗达《风神雷神图》屏风,还再现了尾形光琳、酒井抱一等其他大师的作品。让这些同属琳派,创作时间相隔百年,且散落在不同博物馆的作品能有机会集中展示,也让参观者在纵向对比中加深了对画作的理解。

  当然,京都混合现实博物馆并不是唯一一个用混合现实诠释艺术的案例。混合现实打通了时光的隧道,重新拉近艺术与大众的距离。相信2018年,混合现实及沉浸式体验将在艺术领域带来更多变革。

  转头想想,我们有那么多的文化瑰宝、国家宝藏,它们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变得遥远。戴上HoloLens穿梭古今,也许我们能站在敦煌莫高窟前看神女飞天舞乐,又或是到清明上河图里走一走,看一看北宋的市井繁华。你想让什么名画“活过来”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看TA的心跳 微软用HoloLens实现远程生理学测量

心动描记法是心脏功能的定量测量,这在传统上需要定制的突触接触传感器。借助新方法,我们可以通过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如网络摄像...

相关今日头条收购VR视频直播方案研发商“维境视讯”
2018-02-28 08:04:08 来自:硬件前沿

微软Hololens解放护理人员双手 MR将改变远程医疗及健康护理

提起健康护理,现有科技改变了手术进行的方式,医生与护理人员可以提供支持。一家名为Nomadeec的远程医疗公司于十二月表示将在今...

相关云VR与5G: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8-02-27 09:22:33 来自:厂商新闻

HoloLens之父Alex Kipman博客确认,正研发HoloLens 2头显

尽管去年有报道称微软可能已经停产HoloLens,但公司已经确认正在开发新一代HoloLens头显。

相关VR+电竞直播平台SLIVER.tv完成2000万美元融资
2018-02-21 22:31:34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