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变中国产品展?中国企业可能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2018-01-17 19:54:35   来源:新浪游戏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8美国CES(电子消费展)上,参展的4500多家企业中,有多达1551家中国企业。这意味着,几乎每三个展位就一个是中国企业,美国电子消费展就快变成中国产品展了,真是让感叹不已。

  就有老外在社交网站上吐槽,这么多中国企业,感觉就像是他们在美国过中国新年。

  虽然CES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表明中国正在由一个产品制造基地向技术输出转型,但是就实实在在的技术产品而言,能够得到国际认可的中国企业并不多。

  从国外媒体的报道来看,尽管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参展,但能够被报道的产品少之又少。仅有中国的拜腾自动驾驶汽车、小米和Oculus合作的VR一体机、国内几家手机厂商的新品、BAT的新技术等。

  CES上的另一个关注点“人工智能”也是如此,没有多少是实实在在的新技术,更多地人工智能技术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就有媒体评论称:遗憾的是,更多的厂商仍在玩弄他们所熟悉的套路,一边在文字游戏的噱头上抱着“人工智能”的大腿,一边仍不过是玩着移动互联的路子。

  在国内,中国参展厂商却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某某产品亮相CES、某某中国企业展位异常火爆、外国朋友排队体验某产品等。当然,这种宣传套路,大家都见得多,关键还是产品是否有亮点,能不够解决消费者/企业的痛点。

  不过,老外们关注的点却是:参展的1551家中国企业中,竟然有近500家中国企业的名称是以“深圳”开头。他们心中默默感叹:“这些中国企业真得很爱他们的家乡!”

  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在CES上,中国企业太把自己当回事,但是老外们却不买账。

  同时也有看不惯中国企业在CES上玩套路的国内人士向外媒爆料。他说,其实中国企业要在CES上购买到一个展位还是相当容易的。一些预算不多的企业也可以花钱在专门的“中国展区”内购买展位,尽管这些展位并不算是CES的主会场,但是作为营销手段,这已经足够了。做得稍微好一点,甚至会在CES上买一个奖,这样效果会更好。

  也有老外吐槽说,在CES上拿奖的中国企业,不少知名度低且影响力差。尽管这样的描述有点以偏概全的意思,但也从侧面说明了一种中国企业在CES上存在的问题。

  当这些中国企业回国之后就可以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投资人那一边,在资本相对理性的时候,“到CES镀金”这一招似乎非常好用。

  而这种情况的发生,其实也是由原因的。据统计,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规模已经从2009年的844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01万亿元(约合3080亿美元)。几年时间,市场规模翻了了两倍多,这一规模还在持续增长。有市场就有商机,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参加CES的中国企业还将更多。

  CES暴露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存在的问题,实际上非中国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去CES镀金,拿出来的产品非常概念,甚至不能正常展示。就有国外媒体专门做了关于CES展会的吐槽。

  随着全球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CES也难免会受到各种各种的影响。在历届CES展上,也有红极一时的产品,在会后几个月遍宣布停产,或者是公司倒闭。而这些问题也需要CES官方去认真思考,到底是要保重展会的质量,还是让它慢慢变成一个超级营销场所。

  2018年的CES展已经结束,中国企业带着“CES参展商”的身份荣归故里。他们可能会收获很多,企业的未来可能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光明。但是消费者们能获得什么呢?这个问题大家心中都有答案。

  做好自己的产品,拿出真正的技术实力。或许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摆脱“到CES镀金”的诟病,彻底让中国的技术走向世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是2018年CES热点 但市场采用仍然有限

据Skift报道,本应将虚拟现实(VR)技术带进消费者关注视野内的数字革命到今天已有数年历程,但虚拟现实技术产品的市场仍然非常有...

相关司法部:河北石家庄强戒所VR毒瘾矫治系统投入使用
2018-01-16 15:00:51 来自:行业数据

2018 CES大观察:关于VR/AR 这十个趋势不可错过

新一届消费电子展(CES)近日在拉斯维加斯开幕,在今年的展会上,参展的AR和VR公司超过了350家。日前知名科技博客Medium通过观察...

相关CES 2018观察:AR/VR终于展现出了该有的力量
2018-01-15 14:33:32 来自:厂商新闻

CES2018:科学教育不容忽视 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降临CES现场

备受全球瞩目的2018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2018)在北京时间1月9日正式于美国拉斯维加斯盛大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很多国内...

相关中科创达AR解决方案亮相CES,亮风台HiAR G100为代表产品
2018-01-12 11:24:28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