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戏曲跨界融合 首届中国戏曲表演艺术+VR产业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2017-12-28 21:46:26   来源:新浪游戏

  12月22日,由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与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启迪数字天下(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戏曲表演艺术+VR产业高峰论坛于安庆盛大召开。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会暨首届中国戏曲表演艺术+VR产业高峰论坛

  文化部机关党委书记、党建指导员姚家华,全国政协京昆室原主任赵景发,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巡视员汪人元,安庆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樊泽政,安庆市宜秀区文化委主任曹金宝,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名誉会长胡芝风,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刘文峰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启迪数字天下总裁王宣,启迪数字天下执行总裁何义民,启迪数字天下副总裁兼董秘郭畅,启迪虚拟现实 VR网CEO刘勇以及十余位虚拟现实行业大咖莅临现场。本次论坛重点探讨了VR戏曲跨界融合、戏曲表演艺术与虚拟现实VR新产业良性互动的时代课题,以推动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拓宽VR等现代科技的应用领域和前进道路。

  会议现场, 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静,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启迪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全胜等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安庆市宜秀区副区长王静安庆市宜秀区副区长王静

  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静在致辞中表示,戏曲事业薪火相传,表演艺术科技助力,今天举办这次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举措,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启迪数字集团独具战略眼光,把目光聚焦于宜秀这片深厚的具有文化气息的土壤上,随着安庆启迪虚拟现实产业园的启动以及未来中国戏曲文化数字中心的一大批项目的入驻,必将开启企业与政府合作双赢的喜人局面,推动宜秀区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认为,文化和科技的结合,表演艺术和VR技术的结合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和探讨,这种跨界融合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审美的愉悦和维度,给科技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启迪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全胜介绍说,启迪数字天下已将VR/AR/MR/HR等R+技术应用于戏曲等传统文化产业,此次与宜秀区人民政府携手合作,将联手打造安庆启迪虚拟现实产业园,实现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和资本服务的结合,开展数字文化产城、智能环保生态、戏曲虚拟人等项目。

安庆启迪虚拟现实产业园启动仪式安庆启迪虚拟现实产业园启动仪式

  安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新华,安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潘功喜,安庆市宜秀区常委、宣传部长余永灿,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名誉会长胡芝风,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启迪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全胜,启迪数字天下总裁王宣,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共同进行了安庆启迪虚拟现实产业园启动仪式。并现场见证了“中国戏曲文化数字中心”项目入驻签约仪式和“传统文化数字化产业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此外,会议现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原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导刘文峰,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江苏省剧协主席、研究员汪人元,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顾问、全国政协京昆室原主任赵景发、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昶、《中国文化报》评论版主编杨晓华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传统戏曲文化领域的发展现状、对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理解和期许、国家政策对使用VR等新技术传承传统文化的支持等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启迪数字天下总裁王宣启迪数字天下总裁王宣

  启迪数字天下总裁王宣在演讲中介绍道,启迪数字天下基于泛VR技术与应用,创造性地提出R+概念,R+包含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和全息现实HR。王宣认为,VR戏曲教学、AR戏曲收藏、HR戏曲欣赏、戏曲全景直播、MR互动戏曲都是行之有效的戏曲文化传承方式。启迪数字天下将联合行业机构打造中国戏曲+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平台,重点打造中国戏曲文化数字中心、中国戏曲数字化产业联盟、戏曲数字文创教育基地、戏曲文化数字基因系统、戏曲数字研发产业平台、戏曲数字国际交流平台。

青瞳视觉创始人祖厚超青瞳视觉创始人祖厚超

  青瞳视觉创始人祖厚超在论坛期间发表了题为《戏曲创意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的主题演讲。祖厚超就光学动捕技术如何与戏曲创意结合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其表示青瞳视觉现在可实现100平方米范围内4-6个人的动作捕捉,京剧人物、黄梅戏等戏剧表演人物都可以与动捕技术相结合。动捕可以将真人数据实时输出出来,节省动画制作成本和工作量,并将延迟降低在0-8毫秒内,优化 VR体验。他表示动作捕捉可以帮助VR京剧内容更好的制作,使戏曲的表现更具张力和内涵。

五洲传播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向忻五洲传播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向忻

  会议现场,五洲传播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向忻也就《VR+戏曲,新媒体助力传统文化走出去》这一话题发表了见解。他认为戏曲和虚拟现实有一些相同的点,虚拟现实会打造一种平行空间,而戏曲则是通过一些特定的人、特定的行为去模拟一个固定的场景、一个虚拟的环境,讲述一个虚拟的故事,这与虚拟现实技术本身是高度契合的。无论是虚拟现实剧场、VR戏曲教育或者是与戏曲相关的传统工艺保存上都可以形成很多热点。

圆桌论坛环节圆桌论坛环节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讲师易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林瑞武,启迪数字天下执行总裁何义民,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新,北京汇界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北京青年国际文化艺术协会技术顾问张武龙,成都积木创艺科技创始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VR拍摄与制作基地负责人谢海峰分别就戏曲文化传承对于现代科技的需求、VR技术能够为戏曲文化发展带来的改变,以及现有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启迪数字天下执行总裁何义民认为,此次中国戏曲表演艺术+VR产业高峰论坛是一次跨行业且跨年龄段的活动,而在戏曲VR的发展中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融合,技术和艺术的融合,表演和创作的融合,戏曲和VR融合,我们要用包容的心态去对待这种融合。二是共享和协同,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搭建这样一个共享和协同的平台。第三是效益,在达成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还应当考虑经济效益,继续反哺跨界融合,让戏曲VR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活动结束之后,14位戏曲名家进行了专场惠民演出,可容纳千余人的安庆石化俱乐部剧场座无虚席,安庆市、宜秀区、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清华大学等政府和机构领导到场观看,戏曲表演艺术家们专业的精神、精湛的技艺,获得了现场逾千名各年龄段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更让传统的戏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戏曲名家惠民演出戏曲名家惠民演出

  启迪数字天下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承办方,通过本次论坛开创了VR戏曲领域的先例,联合戏曲和VR两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不仅为戏曲等传统文化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也为VR行业企业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当经典国粹与VR技术发生戏剧化碰撞,当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隔空对话,凤冠霞帔的演员,传唱不绝的剧情,VR让戏曲以全新的方式演绎,科技让文化得以振兴传承。首届中国戏曲表演艺术+VR产业高峰论坛将是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界的一次重要节点,将为VR戏曲表演艺术的的发展带来革命性意义,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更多贡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有眩晕、开发难度大 VR吃鸡可能还不是时候

2017年最火爆的游戏要数《绝地求生》,走到哪里你似乎都能听到“吃鸡”二字,不得不说这款游戏所带来的游戏体验让大多数玩家乐此...

相关TGA最佳VR游戏制作人谈VR研发:大家不能局限于传统思维
2017-12-28 18:03:42 来自:游戏评测

斩获CVRVT大奖《特种部队VR》用黑科技扮美生活

2017年12月23日,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CVRVT)第一届理事会2017年度理事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

相关无人机送货、智能停车场、VR购物,科技的介入能为智慧化商业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2017-12-28 16:18:32 来自:厂商新闻

无人机送货、智能停车场、VR购物,科技的介入能为智慧化商业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色彩鲜艳的“小火车”穿行在商场中;高空螺旋滑梯、隐身魔镜、跳舞毯等娱乐设施分布在商场不同空间;虚拟试衣镜自动采集人的三维...

相关教育信息化迈入2.0时代,VR教育成亮点
2017-12-28 16:00:14 来自:行业数据

教育信息化迈入2.0时代,VR教育成亮点

随着中国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推进,各地掀起信息化建设的高潮,各地区的三通两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化教学成为了常态,学校的教学水平...

相关云景中国如何玩转VR全景营销引爆互联网
2017-12-28 15:45:30 来自:行业数据

云景中国如何玩转VR全景营销引爆互联网

为知名品牌必须要做的VR全景营销,作为媒体人你必须懂全景营销,作为消费者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必须知道什么是全景,什么是营销...

相关云景中国全景报道:2017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暨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
2017-12-28 15:36:06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