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发技术帖分析王菲走音 VR直播太真实肯尝试的歌手没几个

2017-01-11 10:38:03   来源:新浪VR

  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已经结束10多天了,昨日却再次爬上微博热搜第一位。起因是胡彦斌发了一则科普帖,从技术角度分析王菲走音的原因——与VR直播过分真实有关。其实,这也是业内人士心知肚明的。

  所以,演唱会相关产业链上的人虽然看好未来视频直播的利益,认为它将成为演唱会“标配”,但也指出,这对歌手“内功”提出更高的要求。走音、假唱,现场调音师还能弥补一下,但是直播的输出信号却没有一点点修饰的可能。

  所以,好好练歌,才更能适应今后的“直播时代”。

  王菲演唱会落幕后,1万多现场观众表示很精彩,但2000万观看VR直播的网友却吐槽不已。很多公众人物闭口不谈,唯独龚琳娜“勇敢”站出来指出:“那么严重的跑调……最重要的原因不是她唱不好,而是她不练。”

  此话一出,龚琳娜立刻成为众矢之的,而昨日胡彦斌的发文,显然没有她这么勇敢——他走的是技术路线。

  他表示,王菲在VR直播中走音的确是事实,但为何现场观众听不到?因为直播音频的还原度太高。

  “演唱会现场的扩声系统和设备带有润色功能,追求的是声场震撼、好听。混响和延迟,还有场地空间,会让声音多了很多层次,瑕疵也不会明显了。”

  而在进行VR直播时,“音频直播技术都是直接输出,每一个通道都太干净,声音太真实,这种真实是观众不习惯的。”

  至于我们熟悉的录播节目,比如《歌手》《中国好声音》之类的,“听的是录音室音乐,几乎都是被后期处理过的。”

  至于我们熟悉的录播节目,比如《歌手》《中国好声音》之类的,“听的是录音室音乐,几乎都是被后期处理过的。”

  胡彦斌说:“这个没有不对,是工业化流程专业的一面……但直播始终太真实,会把音不准、气息不稳这些瑕疵放大。原本没有很差的,显得特别差。”

  他强调,透过这场VR直播的失败,未来肯尝试的歌手将越来越少。

  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其实很多歌手本身就不喜欢网络直播,尤其是港台歌手。

  一方面,VR直播技术远未成熟,不仅无法达到分辨率的及格线,更无法提升内容的交互性,体验效果差。另一方面,经纪公司,特别是港台艺人的经纪公司更看重“利益”,也更趋保守。他们会问:“版权怎么办?存在网络多久?艺人之后要发DVD怎么办?”

  当下,越是正当红的艺人越保守,倒是那些刚出道、不太有名的,喜欢把演出放到网上免费供人观看,成为推广方式的一种。

  不过,演唱会从业人员倒是看好未来的视频直播,“洋气”、“来钱”,会成为常态。

  所以,正如胡彦斌最后认同了龚琳娜所讲:不管你曾经唱多好,这事儿吃功夫,艺人回炉是件很重要的事,只有不断练习、突破,才可以永远保持最好的状态

  from:浙江在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直播到底怎么玩?王菲演唱会VR直播业务全解析

2016年12月30日,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在上海举办。数字王国、腾讯视频和微鲸VR联手打造VR直播,为场外粉丝提供“身临其境”的...

相关VR直播:30元看王菲VR演唱会啥感受?
2017-01-03 08:32:14 来自:技术速递

VR直播:30元看王菲VR演唱会啥感受?

 一代天后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昨晚在上海举行,距离她的上一次演唱会已经过去将近4年,不用说它备受瞩目,黄牛紧盯。如此热门...

相关CES2017终极指南:可能是最全的VR/AR参展厂商名单
2017-01-03 08:15:41 来自:热门活动

数字王国、腾讯视频LiveMusic、微鲸VR联手打造王菲演唱会360全景直播

屡获殊荣的国际视觉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3.0的母公司兼内容创造及拥有者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王国”或“公司”,...

相关Starbreeze收购著名游戏公司Dhruva 完善VR布局
2016-12-19 14:04:52 来自:新闻

在王菲、鹿晗之后,谭维维也玩起了VR演唱会

  2016年,VR技术如狂风卷过游戏与电影行业,与音乐的碰撞也正在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歌手李宇春在今年推出的新歌《开放》...

相关: 暂无...
2016-11-05 11:01:37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