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Duck Season》:现象级VR游戏是如何炼成的

2017-09-27 11:02:42   来源:新浪VR

  这个月中旬,曾经打造《Hover Junkers》的开发团队Stress Level Zero突然在Steam发行了一款全新的VR游戏《Duck Season(猎鸭季节)》。借助于这个FC上的经典IP,该游戏销量和口碑持续走高,一度登顶热门VR游戏榜单。

  当笔者花了十几个小时体验完游戏里所有的内容之后发现,结合各方面的设计来看,这款VR游戏完成度非常高,这也正是它能成功吸引到众多玩家的关键原因。下面就以《Duck Season》作为经典案例,来分析它有哪些值得思考与借鉴的地方。

  结合经典IP,丰富内容,打造完美游戏体验

  目前的VR游戏行业,并不缺少使用经典IP打造或是转制的VR游戏,但是质量和销量参差不齐,不过这次的《Duck Season》算是这类游戏中比较成功的一款。有了VR的支持,游戏从过去的2D游戏直接跨越到了VR模式,过去简单的打猎场景,也从2D变成模拟真实的户外芦苇地,甚至是那条猎狗都变成了动作丰富、活蹦乱跳的等人高3D模型。

  首先,《Duck Season》作为上世纪FC游戏机上经典的光枪射击游戏,非常适合使用VR游戏的沉浸感来还原并提升游戏的体验,而这款FC游戏在玩家心中一直有着超然的地位。发售之后,一方面有IP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又价格合适,所以玩家们纷纷慷慨解囊。

  其次,Stress Level Zero过去打造过HTC VIVE首发VR多人射击游戏《Hover Junkers》,这个团队在VR射击游戏上的开发实力还是很强的。

  在游戏中,射击鸭子的体验非常不错,枪感很好。看似简单的打鸭子,玩家却要考虑霰弹枪装弹时间和效率以及鸭子的飞行轨迹,游戏过程充满了紧张刺激的体验。

  当然不只是打鸭子,游戏中还设计了多款FC小游戏,比如格斗游戏、仿超级玛丽的游戏等。还有很多彩蛋,像是上世纪80年代经典的真人电视广告、杂志等。总之过去有过《Duck Season》体验的玩家,都能在游戏中找到共鸣。Stress Level Zero甚至把《Hover Junkers》也做成了里面的仿FC小游戏。

不拘于小场景,设计多种交互

  不拘于小场景,设计多种交互

  实际上,单从游戏场景上来讲,表面上《Duck Season》只有三个小场景,一个是进入游戏时的小型话剧院,第二个是游戏里面的小家,第三个就是我们打鸭子的小型芦苇地。

  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戏中的小家就进行了精心的布置,看起来很有时代感。这个房间里面,除了众多的FC小游戏和真人录像带,还有很多的交互设计。比如说,可以使用棒球棍将棒球打到厨房里,吃香蕉、披萨,还可以喝饮料。而且,通过一个打鸭子的关卡,玩家身边的环境都会发生变化。在较单一的小场景中,这种设计有利于保持玩家对游戏的新鲜度。

  这类小场景VR游戏,虽然与目前玩家更期待的大场景VR游戏背道而驰。但是靠着高密度的小交互设计,以及场景上的小变化,在保持游戏新鲜度的同时,还能避免大场景可能会造成的空旷感、孤独感。另外,就《Duck Season》这个IP本身而言,这样的VR小场景是最合适,且还原度最高的。

  丰富剧情,推出多结局设定

  过去FC版《Duck Season》的剧情相当简单,玩家扮演一位猎手,打鸭子获得高分,以及冲击更高的关卡。但是时代不同,这种简单的剧情设计,对于玩家来说几乎没有吸引力。

  考虑到这些方面,Stress Level Zero为VR版本设计了七个结局。根据玩家在游戏中不同的举动,这款看似简单的VR射击游戏会将玩家导向不同的结局,并且能够大大增加VR游戏所缺少的重复体验度。笔者也是反复体验,花费十多个小时完成了所有的结局。

  同时,丰富的剧情也让《Duck Season》不再是一款单纯的VR射击游戏。根据结局的不同,玩家可以获得惊悚、恐怖、温情、开心、压抑等多样的游戏体验。

  对于玩家来说,在一款游戏中能够获得众多感受,确实很有吸引力。而目前,《Duck Season》平均每个玩家2.5个小时的游戏时长也说明了这一点。

利用高探索性增强游戏沉浸感

  利用高探索性增强游戏沉浸感

  《Duck Season》还有一个成功之处,就是游戏设计了五个“巫术”房间和两个隐藏房间,之所以称之为“巫术”房间,是因为想要进入这些房间,需要特定的两个物体进行碰撞才能触发,隐藏房间也是如此。

  而这其中,一本白色的书籍成为了关键点,比如它和某杂志碰撞,就能够进入开发者设计的展示房间;和手电筒碰撞,玩家就可以玩一个解谜小游戏。每解开一个隐藏房间,玩家对于游戏的兴趣度就会增加好几分,最后解开所有内容之后,那种成就感非常高。

  在游戏和探索的过程中,玩家时而扮演观众,时而扮演小孩,时而扮演游客,多个角色的代入感稳定且强烈,可以说是很好地沉浸在《Duck Season》之中。

  总体来说,Stress Level Zero使用经典IP以及丰富的内容让本就有不错射击体验的《Duck Season》更上一层楼;场景小却设计多种小交互,打鸭子之余,玩家在自己的身边也能发现不少新奇的东西;剧情丰富、结局多样,有效弥补了《Duck Season》这个IP本身的弱点;而众多隐藏房间以及特定触发方式则让游戏的沉浸感达到一个相当优秀的程度。这些设计让游戏的完成度达到相当的高度。

  从《Duck Season》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要想制作一款高完成度的VR游戏,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考虑:如果结合IP来打造VR游戏不一定需要循规蹈矩,简单搬运,还有很多地方值得赋予想象力;另外小场景未尝没有前景,关键是如何把真实度、体验度提上去;有剧情不代表有优势,多剧情多结局的设计或许能获得更多玩家的青睐;是否可以利用玩家好奇心来设计探索空间,增强玩家的粘度等。

  最后是《Duck Season》剪辑版宣传片,他们把上面介绍所有的内容都剪辑进去了,来感受一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这款VR游戏号称让你学会30种外语,并改变你的大脑构造

下载量超过2000万的语言类应用Mondly的开发者ATi Studios发布了MondlyVR,这是首个为谷歌的虚拟现实平台Daydream和Cardboard开发...

相关探访东京VR ZONE:日本VR体验店我们该学习什么
2017-09-25 15:24:40 来自:游戏资讯

九合一PS VR游戏包《英雄合集》将登陆欧洲

近日,索尼宣布由9款PS VR游戏组合而成的游戏包《英雄合集》将在欧洲和澳洲8个国家上市,其中包括不少此前制造三星Gear VR或者St...

相关要做VR中的HBO,STXsurreal联手谷歌推出按次付费VR视频
2017-09-15 18:08:16 来自:游戏资讯

HTC将在东京电玩展展出多款VR游戏,并宣传Viveland

HTC将参加TGS,展出多款VR游戏,并宣传其VR室内游乐场解决方案Viveland。

相关Unity CEO:VR设备的价格问题将在明后年得到解决
2017-09-14 09:14:08 来自:游戏资讯

PS VR游戏《夏日课堂》泄露新人物,第三位小姐姐即将登场!

《夏日课堂》泄露了新人物,第三位小姐姐即将登场!

相关这家公司试图颠覆VR移动方式
2017-09-01 10:02:08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