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盛典在榕举行 123件作品斩获大奖

2018-09-28 12:47:48   来源:新浪游戏

  9月27日,VR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州圆满结束,123件作品从上千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大奖。各地VR行业专家及协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整个VR行业发展展开讨论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本次大赛由网龙网络公司承办,以“创新·创业·创见未来”为主题。网龙高级副总裁陈翔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是国内首个涵盖VR/AR技术、内容、应用和平台等领域的专项赛事,极大地发挥福建聚集VR/AR产业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实现内容生产、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输出等多方共赢。

网龙高级副总裁陈翔在颁奖盛典上做开幕致辞网龙高级副总裁陈翔在颁奖盛典上做开幕致辞

  123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单项奖金高达25万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共揽收参赛作品1248份,由全球VR/AR领域专家、学者、大咖组成豪华评审团经过层层评审选拔而出。获奖的123件作品,分别为“VR内容开发赛场”28件、“虚拟元素创作赛场”56件、“101创想世界赛场”39件。其中“VR内容开发赛场”中,《VR工业机器人》获得行业应用类VR产品金奖,赢得组委会颁发的25万元奖金,成为本次大赛获奖金额最高的作品。

  《VR工业机器人》获奖代表李东洋介绍,这件作品为六轴机器人的工人维修、培训而设计。将复杂的维修、拆卸工作“搬进”VR场景,工人戴上VR设备,就可以通过沉浸式学习,掌握机器人操作要点。产品的优势主要在于,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还能降低培训成本。

大赛最高额奖金颁出,作品获行业应用类VR产品金奖大赛最高额奖金颁出,作品获行业应用类VR产品金奖

  “101创想世界赛场”也颁出了一项奖金10万元的“银奖”。该赛场专为入门级开发者准备,参赛者包含近百所高校的700多名学生。据介绍,赛场所使用的专属制作工具“101创想世界”是网龙开发的一款简单易用的VR内容编辑器,搭载强大自有资源平台,包括场景、角色、动物、建筑、视频、教育PPT等,超过40类,约4万个素材资源, 可以直接使用自有的资源库资源,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创造令人惊叹的VR场景。

  行业大咖云集 共话VR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是VR/AR行业迅猛发展的两年。但目前看来,行业依然面临原创内容资源匮乏、标准缺失,设备分裂、使用场景局限、交互体验待提升等问题。在颁奖盛典的“圆桌对话”环节,行业专家及协会代表围绕整个VR/AR行业的现状和发展,以“VR进击之路”为主题进行了探讨。

VR行业专家及协会代表共话VR产业发展VR行业专家及协会代表共话VR产业发展

  “VR行业的本质是具备高端的沉浸式体验,首先能够帮助所有的企业、政府、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其次是能够让用户产生好的体验感,让他们觉得自己花的钱很值得。如果这个本质能够达到,那么VR的‘初春’是会一直存在的。”中国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领域产业专家及投资专家钱雨说。

  祥峰中国基金合伙人夏志进以今年最火爆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为例,表示最近几年来,科技进步很快。一些我们从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画面,如今都已经随处可见,比如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沉浸体验等等。这足以说明,科幻电影很多时候只是比我们真实生活先走了一步,但是距离并不遥远,《头号玩家》里的场景,相信很快也能真的实现。

  “AI将机器带到现实生活,而VR会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类带到虚拟世界。”厦门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副会长余海箭认为,“VR内容需要更多建设者、创作者来进行推动。” 网龙高级副总裁陈翔认为,目前,市面上原创VR内容较为匮乏,主要是因为内容生产门槛太高,因此需要更多像“101创想世界”这样的工具,来帮助大家能够轻松自如的生产VR内容,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生产者的阵营中。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谭贻国和913创始人陈科也发表了观点,他们认为,硬件、内容、工具,都是VR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也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聚集更多行业人才,以此推动产业发展。

  整合VR开发资源 助力行业蓬勃发展

  目前,国内VR应用已涉及游戏、影视、建筑、教育、设计、医疗、展览等多个领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VR+”逐步向各细分领域渗透。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VR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未来五年中,VR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预计到2021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790.2亿元。

  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实施前沿阵地,早在2016年就将VR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网龙更是抓住发展机遇,先后协助福建省市政府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创建目前全国最大的VR/AR体验中心,建立了中国福建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还将VR/AR技术应用于教育、游戏、家居等业务领域,积极推动VR/AR成果落地,促进VR产业升级发展。

  “这次大赛,我们一方面聚集了国内外核心VR/AR产业力量,另一方面,也整合了投资者、行业专家以及独立VR开发者资源,加深VR/AR开发者的交流与合作,为潜在投资者与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陈翔说,大赛的举办,也极大地发挥了福建聚集VR/AR产业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品牌和渠道优势,整合VR开发资源,实现VR/AR内容生产、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输出等多方共赢,持续发挥福建作为VR/AR产业核心区的聚集效应,助力行业蓬勃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