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人谈《Cycles》:迪士尼首部原创VR动画是怎么炼成的?

2018-09-15 07:48:15   来源:新浪游戏

  今年8月,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在温哥华举办的SIGGRAPH大会上带来了其第一部VR动画短片《Cycles》,这部短片也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的VR竞赛单元。而奇怪的是,《Cycles》并没有引起想象中的关注度,甚至也少有媒体谈论这部作品。在迪士尼出品这样的大头衔下,为何《Cycles》却不受瞩目?

  可以说,迪士尼除了去年与Oculus合作推出了皮克斯动画大片《寻梦环游记》的VR体验之外,并没有制作过真正意义上的VR动画片。《Cycles》可以说是迪士尼制作的第一部VR动画短片,也是其进军VR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

  那么《Cycles》究竟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又是如何利用VR带我们走近作者所描绘的空间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

  围绕家庭展开的故事

  《Cycles》时长三分钟,由Jeff Gipson执导,主题围绕家庭展开,讲述了这个家庭成员的故事,深刻传达了创建家庭以及守护家庭成员的意义。故事灵感来源于导演本人的真实经历——他与祖父母一起度过了童年,那段时光是他对家庭最早的记忆。Gipson认为,每一所房子都承载着曾经居住者们的点点滴滴,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无法取代的珍贵记忆。

  影片很短,却展示了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这里记载着孩童的成长、长辈的老去以及生活中的种种平凡的琐事。观众可以作为旁观者静静看着这些故事、故事中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生活,激发观众与故事之间的情感联系,见证这些故事的发生。

  Gipson说道:“我小时候跟在祖父母的身边长大。我很喜欢和祖母一起翻阅老照片。后来,祖父去世了,我们不得不劝说祖母住进养老院,并卖掉了老房子。我记得最后看一眼这间老房子时,依然可以看到地毯上家具留下的凹痕;音乐室的壁柜后面刻着自己的名字;印在水泥车道上的自己的手印……表面上这所房子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这里却记录了我的专属记忆。”

  这部短片历时四个月制作,动用了50位创作人员。对于Jeff Gipson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2013年,Jeff Gipson 以光影动画设计师的身份加入迪士尼动画团队,他曾经参与过《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和《海洋奇缘》等动画的制作。

  以沉浸式叙事的方式带人们走进故事

  Gipson表示: VR 的特别之处在于,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介来让观众亲身去体验故事。在 VR 里,观众可以四处张望、也可以在不同世界之间穿梭,切换不同的视角以观看不同细节。他们希望观众可以感受到真实的生命和情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不过,虽然利用VR技术讲述故事很容易代入观众的情感,但是拍摄的过程却并不简单,除了复杂的技术问题以外,此次拍摄影片用到的“情节串联图版”概念对于主创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

  所谓的“情节串联图版”概念即把 Gipson记忆中的细节先还原成一个个2D动画,在把这些动画或房子中平面的老照片转换成一个个立体的场景,以将不同的情节串联起来。  这样一来, 团队就可以把Gipson在老房子里拥有的童年记忆,变成每个房间里的故事。

  观众可以与周围环境自然地互动,仿佛身处其中的人,体会每个主角的情感联结。 

  那么,团队如何利用VR叙事?

  创建《Cycles》最关键的部分是把一个故事搬到“VR屏幕”上。Cycles创作团队在这部短片中,打破了传统叙事的流程。

  Gipson表示:“第一周,我设计了一个SketchUp模型,然后将模型带进VR,并将自己置于在这个空间中,想象我们想要讲述故事的位置,以及有哪些可行的视角。我们还使用了另一个内部工具PoseVR来调整动画并进行了优化。”

  然后,我们使用VR绘画工具《Quill》结合动作捕捉技术,创造了这部VR动画片特有的“故事板”。然后画家和艺术家使用Oculus的VR创作工具《Medium》构建3D人物模型,再用《Quill》绘制VR空间场景。

  “我们相信用VR带人们走进故事将会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未来我们仍会全力以赴探索这种新的叙事方式。”

  from:8787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将AR带到VR世界 微软展示Remixed Reality技术

微软研究院日前展示了一项全新的VR/AR技术,其能够将AR的优势带给VR世界,同时能利用VR设备的完整沉浸感。

相关日本最炫酷VR ZONE登陆大阪梅田 与哥斯拉同次元不再是梦想
2018-09-15 07:43:44 来自:厂商新闻

VR新维度 AlphaTV新体验 东方明珠百视通新鲜出击天翼展

  9月13日,广州,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和东方明珠强强联手,携手芯片、终端、平台和内容等不同领域...

相关: 暂无...
2018-09-14 14:58:48 来自:厂商新闻

日本最炫酷VR ZONE登陆大阪梅田 与哥斯拉同次元不再是梦想

  下半年准备去日本关西地区的朋友们可以欢呼啦!樱花酱今天就要告诉大家:日本超人气VR体验馆[VR ZONE]今年9月13日终于要登录...

相关: 暂无...
2018-09-14 11:22:25 来自:厂商新闻

这样吃鸡才爽!玖的超跨端VR机甲强势入侵GTI

  亚洲地区顶级的游戏游艺产业展会GTI广州电子游戏国际产业展(下称GTI)于9月12日荣耀开幕,玖的携多款优质VR产品霸气参展。掀...

相关: 暂无...
2018-09-14 16:55:09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