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视野发布第一视角计算库Laffe,阵列光波导L-PAT首次亮相

2018-09-14 08:02:34   来源:新浪游戏

  9月12日,“首届第一视角智能交互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就第一视角“智能感知交互的未来”进行主题研讨。大会最后,亮亮视野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宣布成立“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

亮亮视野CEO吴斐亮亮视野CEO吴斐

  会上,亮亮视野CEO吴斐以《第一视角计算:聪明的感知》为主题,阐述了AR眼镜作为新一代人机交互接口,就目前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面临的困难进行详细剖析。

  第一视角计算:从被动感知到主动感知

  近两年,AI技术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但是在一些垂直应用领域,AI技术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吴斐看来,AI的崛起,受益于被动感知的快速发展;亦是因此,使得目前的AI技术还不够“懂”人。

  “工业场景下,第一视角较传统的第三视角的优势仍尤为明显,即使有AI能力加持,固定视角目前仍只能是被动感知”,吴斐分析道,在此前提下,我们认为AI的被动感知应向主动感知进行过渡。而“第一视角”天生具备无法比拟的获取数据与知识的潜能,以其为代表的智能眼镜,在感知的基础上引入了人的因素,对未来的AI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吴斐表示,第一视角主动感知,对人的能力是增强而不是代替。例如在安防领域,警察用智能眼镜主动对其怀疑有问题的车辆进行车牌识别查询,就是对人与机器交互能力的一个增强。同时通过了第一视角结构化的知识标签,人的智能可以反过来再增强AI,形成感知闭环。

  专注AR眼镜场景落地,Laffe计算库发布

  应用场景方面,亮亮视野深耕移动安防、工业两方面。

  亮亮视野将智能识别技术应用于AR智能眼镜,其产品搭载Movidius Myriad 2 芯片,采用边缘计算制定移动安防解决方案。今年初,郑州铁路东站警方在全国铁路系统中率先使用具有人像比对的亮亮视野移动警务眼镜。查获涉嫌拐卖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等重大刑事案件的网上在逃人员7名,以及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人员26名。

  工业场景中,亮亮视野与华为、必维等头部公司达成合作。通过第一视角感知带来的语音、视频交互可以生产标签数据。“这样的标签数据累积起来,通过深度学习训练,反过来又可以帮助智能眼镜提升第一视角感知能力。”中科院自动化所董未名研究员说道。

  技术层面,亮亮视野根据应用需求不断创新。会上,吴斐发布了第一视角计算基础库Laffe。“Laffe它是一个第一视角计算的基础库,在VPU/NPU上,对卷积神经网络推理计算能力进行了深度优化,部分算子的计算速度提升了1倍到10倍不等,可以支持各种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如Caffe/Mxnet/TensorFlow)训练的模型在智能眼镜上快速部署”,吴斐解释道。

  阵列光波导L-PAT首次亮相

  “第一视角产生的结果和数据需要通过可视化的手段展示,我们经过四年的探索,研发出阵列波导L-PAT” ,会上,首次亮相了亮亮视野自主研发的1.5mm阵列光波导镜片方案。吴斐表示你,该方案最大优势在于,超薄的镜片可以将主动感知的信息实时与现实叠加,对第一视角的主动赋能扫清了显示的技术障碍。

  同时,亮亮视野联合创始人,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郑臻荣教授在论坛会上也首次透露了亮亮视野在光学及AI跨学科的雄心:“光学不仅能用在可视化,还能用于高能效的第一视角计算。”

  原型机试戴

  郑臻荣表示:“第一视角的交互,非常有赖于对现实大量数据的实时性处理。目前所有的方法,都是通过摄像机先成像,然后经过电子计算获得结果,这本身就是一个功耗很大的工作。要解决这个矛盾,不应该仅从嵌入式计算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亮亮视野正在人工智能光学计算上进行深入研究,并已取得了相应突破”。

  “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大会最后,吴斐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代表上台,并共同宣布中科院自动化所-亮亮视野“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成立。

  吴斐表示第一视角智能交互的概念,从今天开始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尽快能够转换成产业落地的实际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且尽快能够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影响。而这一切,都将在第一视角计算联合实验室被逐一实现。

  from:8787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大朋DPVR助力电信&华为云VR产品发布 | 全景声3D巨幕影院成首批体验终端

9月13日,中国电信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办了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大会聚焦5G、VR/AR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等领域,...

相关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提供AR/VR在线课程,基于亚马逊Sumerian
2018-09-14 07:48:07 来自:厂商新闻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提供AR/VR在线课程,基于亚马逊Sumerian

得益于与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平台AWS达成的全新合作协议,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在线学院将提供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有关的短...

相关利用卡马克的5K视频技术,这款VR应用的视觉体验实现大幅提升
2018-09-13 10:24:12 来自:厂商新闻

The Void与工业光魔合作开发五款全新电影IP VR体验

The Void已经与卢卡斯影业旗下的工业光魔达成了新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和...

相关利用卡马克的5K视频技术,这款VR应用的视觉体验实现大幅提升
2018-09-13 10:21:41 来自:热点新闻

The Void与ILMxLAB达成合作 将开发5款全新VR体验

近日,The Void宣布已经与卢卡斯影业旗下的沉浸式娱乐部门ILMxLAB达成合作,双方将开发五款基于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和漫威工作室...

相关大朋DPVR助力电信&华为云VR产品发布 | 全景声3D巨幕影院成首批体验终端
2018-09-14 07:51:59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