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AI预测互联网六大趋势 腾讯新文创纳入国家视野

2018-08-09 14:33:18   来源:新浪游戏

  8月8日,作为中央确定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体系成员之一,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了人工智能基于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相关言论预测的“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六大趋势”(以下简称趋势报告)。其中,腾讯集团提出的“新文创”战略构思,是唯一一个来自文化领域的重大趋势,位列第四。报告认为,“新文创”具有高度的行业认同度和代表性,代表了目前网络文化发展的核心趋势以及产业发展模式的改变。这是自2018年上半年提出以来,腾讯在内容文化领域的这一战略构想首次纳入国家视野。

  此次瞭望智库发布的六大趋势共有:1,颠覆性技术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2,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并重;3,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4,新文创:新时代应有新的文化生产方式;5,“智数”来临:人工智能赋能大数据;6,强力推动5G商用促进物联网变革。

  趋势报告中提及的六个趋势,既包括网络治理,也有创新技术,以及重大行业发展问题。具体在文化领域,报告认为,经过数年迅猛发展之后,产生互联网新业态最多、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成效最为显著的文化产业,面临历史性拐点,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并重成为重大趋势。这种强调文化价值的趋势和新的文化生产方式,被腾讯等企业、地方政府及机构总结为“新文创”这样一个极具新时代特色的名称。

  新文创,是腾讯集团于2018年春提出的战略构思。“新文创”,即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目标是“打造中国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是基于“科技+文化”基础战略,腾讯在文化纬度的系统性战略思考,也是腾讯对于实践6年的“泛娱乐”战略的升级。

  趋势报告认为, 2012年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增长始终保持在13%以上,而互联网文化占文化市场产值在70%左右,打造了文化事业发展的坚实“底盘”。虽然成为“文化大国”,但中国并不是“文化强国”。其代表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有广泛认知、尤其是受到世界各地年轻人喜爱的文化符号还非常少。要想真正做强文化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文化主动权,中国必须在“高度”上有所突破,打造出真正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几乎为所有官员、专家和绝大部分企业家所强调。

  趋势报告指出,当下全球流行的文化符号,首先拥有一定的文化价值,以及人类共通的正向价值观。因此,文化领域也需要“有质量的增长”,也需要升级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和文化产品生产。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首先是文化产业发展关注对象的升级:不仅关注作品,更关注系统、长线、有秩序的IP建设。其次,是文化产业发展关注层次的升级:对文创企业的生产,不仅关注创意和体验带来的产业价值,更强调对“文化价值”的重点考量,以此推动产业升级。第三,是文化产业协作主体的泛化:连接一切与文化生产关联的事业与业务。对于非商业机构提供产业入口,让文化机构在塑造软实力方面有了更大的空间。

  报告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新文创”的方向是在现有产业高度上实现产业升级,获得更为长效与更为丰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回报;而在国家层面,则是从“文化大国“进一步升级为文化强国,打造“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实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目标。

  过去6年,腾讯倡导的“泛娱乐”推动行业完成了从“以作品为核心”到以“IP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理念变革,直接催动文化产业产值几何级数的攀升,总产值由1888亿元增加至5484亿元,在数字经济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五分之一。就腾讯自身而言,腾讯游戏,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去年上市的阅文集团,以及腾讯动漫、腾讯电竞,也都已陆续成长为各垂直领域的领导平台,引领、推动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腾讯影业,虽然还比较年轻,但也已成长为一个专注于优质影视作品打造的开放的内容平台。

  泛娱乐升级后新文创后,围绕“构建新文创生态、共同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全新目标,在刚刚过去的ChinaJoy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也谈及了他的四点思考:

  首先,始终关注IP的价值观,关注IP文化价值的承载。纵观全球流行的文化符号,除了拥有人类共通的正向价值观,其实都根植于各自的民族文化传统之中。其次,保持耐心,更加持续、长线的塑造IP。其三,连接多元主体,广泛汲取力量、整合资源。最后,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成长。

  基于这四点具体思考,腾讯通过对《狐妖小红娘》《QQ飞车》《庆余年》等头部IP进行更持续、长线的塑造,积极探索系统化的IP构建机制;还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众多非商业类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通过连接多元主体,广泛整合资源,活化并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在文化产业“走出去”方面,腾讯也在做积极探索,从《王者荣耀》海外版发行、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再到百余部动漫海外授权,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正以各种形式渗透到全球文化市场,并逐步接入到全球文化生产体系中。

  本次瞭望智库发布的报告,是为了洞察和判断新时代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选取了最近一年来300位行业领军人物的公开言论进行分析和总结。300余人中,包括100位以中央部委副司(局)及以上职级为主的官员,100位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权威专家,100位来自中国互联网50强和其他领域骨干企业的企业家。数据经过两轮人工智能筛选,结果经专业研究人员修正,并就技术门槛较高的趋势性问题征求了院士级专家意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