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泰斗联手百度推出服务机器人参考设计原型机 AI产业布局呼之欲出

2018-07-10 10:56:28   来源:新浪游戏

  2018年7月4日至5日,Baidu Creat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此次百度发布了多个新产品,其中就包括百度云事业部的新产品----ABC Robot(官方简称Nuwa)开放平台。在百度云展区,一款搭载Nuwa开放平台的机器人吸引住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

  这款机器人能够实现对话、物体识别、自动导航,简单地说,这是一台加载了“眼睛”和“耳朵”同时能够交流对话的智能机器人。

  据悉,这是百度机器人开放平台与国内专业短途代步设备与机器人运营商——深圳车泰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泰斗”),联合发布的Nuwa原型机,该原型机搭载百度双目视觉模组Boteye,具备建图、定位和精准的室内导航能力,以及强大的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和OCR等视觉能力。

  据双方工作人员了解到,百度与车泰斗在此次合作中分工明确,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推进此次原型机的成功亮相

  不遑多让,一向名不见经传的车泰斗,也因此迎来了与百度的“黄金暧昧期”。

  | 车泰斗如何用研发实力取得与百度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车泰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家智能短途代步设备运营商,车泰斗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两位创始人张殿旋、周邓金均在平衡车领域沉淀多年,在立足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公司正式进入机器人行业,并已是国内唯一官方认可的的机器人协会--RFC的成员之一。

  根据内部人员的介绍,车泰斗已拥有36项核心专利技术的高科技产品,软件开发、工业设计、自动化控制等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旗下疆游系列产品是业内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和私模外观产品最多的公司之一。

  车泰斗拥有多年成熟可靠的‘代步工具’解决方案,可以应对室内、室外及各种‘混合环境’的路况。在产品开发层面,车泰斗具备外观设计、结构设计、电子电路设计、驱动研发、底层OS系统研发、深度学习及大数据工程研发能力,同时有12条生产线,具备专业、高效ODM交付能力。

  正是基于此,百度选择了与车泰斗进行深入合作。

  “百度 Nuwa 服务机器人原型机在我们内部经历三次迭代,才有了如今的产品方案”,创始人张殿旋说道。

  对于擅长上层软件开发的百度方面来说,基于开放平台的四大核心能力,提供SDK 框架、工具包和参考设计,必须与硬件厂商和行业应用开发者合作。一方面为机器人整机制造商进行核心技术赋能,使其更聚焦于机器人品牌、渠道和产能本身;另一方面,为行业应用开发商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及开发工具平台,助力其更专注于深耕场景化的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为餐饮、银行、政府、机场、新零售、酒店等领域提供专业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寄希望于开放平台,尝试建立全球服务机器人标准,百度选择与车泰斗进行深度合作就理所当然了。

  一)基于百度搭建的平台,车泰斗根据百度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尤其是在以下产品层面进行深度融合:

   麦克风阵列等多传感器融合环境感知

   机器人视觉核心技术

   机器学习自主决策技术  

  二)符合百度机器人战略,让服务机器人更快落地

  基于百度机器人战略,车泰斗助力百度在服务机器人快速落地。当前机器人行业生态还未完全建立,需要针对每家机器人单独开发软件,或是AI能力提供商IP内容提供没有统一的接口,导致机器人生产成本过高。开发者可以基于车泰斗ABC Robot原型机,以及百度的开放平能力进行自主研发,定制自己的专属服务机器人。

  | 官方指定机器人实验平台

  经过迭代,车泰斗与百度联合开发的ABC Robot服务机器人的软硬件都将通过测试,接下来进入正式量产阶段。

  服务机器人强调在开放非预设环境下完成轻型、非高精度作业,且尽可能低成本之下的可接受寿命,而且由于服务机器人直接与人接触,故而对于安全性,可靠性要求很高。

  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基因是工业基因2B的思路,强调的是强大的制造能力,建立采购半径范围内强大的配套产业集群,规模优势带来的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服务机器人的基因有点类似家电2C的思路,强调控制微笑曲线的两端即:研发设计能力和销售渠道能力。

  浸淫多年的车泰斗便具备完整的研发设计能力与销售渠道能力。车泰斗拿下百度ABC Robot服务机器人的独家销售权也顺理成章。

  正如我们了解到的信息,ABC Robot原型机售卖权归车泰斗所有,百度不参与原型机的售卖,所有硬件问题由车泰斗提供技术支持,软件及平台问题则由百度提供技术支持。

  接下来,ABC Robot原型机的产量和质量将趋于稳定,今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拓展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餐饮、机场等服务场景均可采购原型机进行二次开发。

  | 抢食AI产业链,车泰斗的低调布局

  在与百度合作开发 ABC Robot服务机器人之前,车泰斗在市场宣传上可谓极为低调,不过这也符合一家以技术研发为导向型公司的行事风格。

一切基于ABC Robot原型机进行二次开发,都是AI产业布局的开始。一切基于ABC Robot原型机进行二次开发,都是AI产业布局的开始。

  历史总是出奇的相似,如果你对最近几年的代步独轮车有着持续的关注,就会发现,最近两年的短途代步市场,产品已经趋向同质化,剩下的,便是寻找最亮眼的地方:如何赋予产品更加智能化。人工智能、智能出行、新能源技术等等,也是许多传统出行解决方案商未来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也吻合近年来AI赋能传统智能硬件终端企业的普遍规律。AI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未来方向,更是车泰斗这类硬件解决方案商的前沿阵地。

  权威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全球龙头库卡被美的并购是的估值不过300亿人民币,对应约150亿元收入,市销率约2倍,而大疆在2015年上一轮融资的估值已达100亿美金,彼时大疆收入约20亿元人民币,市销率30倍,也显示了资本市场对服务机器人巨大市场潜力的看好。

  国外有人预测具有互联网和2C属性的服务机器人市场空间有望相当于手机市场+汽车市场(机器人通过语音控制交互),因为AI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对于车泰斗来说,与百度合作开发的 ABC Robot将是一款里程碑式产品,意味着不再只是着眼于当下产品,布局AI、向更大2C市场发起冲击将才是他们要做的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