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兴软创AI+战略:AI提升运营商运营生产管理效能

2018-06-28 16:39:57   来源:新浪游戏

  2018年,AI已经不再停留在概念阶段,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视网膜识别、机器阅读等AI技术日趋成熟。我们开始思考并落地如何将AI的成果应用于运营商的管理、生产、运营中,帮助运营商解决实际业务中的痛点,提升效率、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

  正如中兴软创CTO黄湘龙在上海MWC期间接受C114记者专访时提到:“中兴软创构建了智能大数据平台,平台中注入了和阿里云合作的AI工坊,统一管理各种AI能力,AI能力和其他数据处理能力(例如,数据挖掘工具、标签工厂、营销引擎)通过编排,可以更智能更便捷地支撑上层应用的开发。目前在运营商领域,大数据平台对OSS和BSS数据做更深度的智能化挖掘,结合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撑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装维等应用场景。未来在编排层上也会逐步叠加AI能力,从而提升产品编排、业务编排、端到端资源编排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对业务量的变化做前瞻性的智能预测,实现动态业务规划和资源配置管理。”

  AI+运营:构筑千人千面精准营销能力

  AI技术可以改变最终运营商和最终用户之间的交互模式,变千篇一律的机械营销和客户服务为千人千面的精准个性化营销。尤其针对线下营业厅,AI将助力运营商运用新零售的理念全面升级门厅。未来,当客户走进营业厅的时候,营业厅通过摄像头、WIFI等多种技术手段,捕捉消费者进入营业厅的停留时间、兴趣点及情绪等各种行为数据,利用AI构建的用户画像,智能识别客户类别及预测客户业务需求,机器人客服基于智能总结的优秀销售话术和个性化营销导购脚本,可以进行差异化和个性化的业务推荐。

  AI+生产:可感知、可预测、革命性效率提升

  针对装维过程中高度依赖经验和人力投入的场景,AI通过语音识别、图形识别、机器阅读、问答机器人等多种手段,从装维预约到现场施工,从质检评估到服务保障全流程引导家宽装维工作向自动化、智能化、降本增效方向转变,保证装维人员可以在现场一次性、快速完成宽带开通和故障修复,提升装维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在运营商的资源管理领域,AI也将发挥对云管线的智能化和可视化的录入、维护、调度,缩短资源网络的建设周期,节约投资成本。例如跨区域、远距离进行集客业务光路调度,由于节点过多,系统很难自动计算出可行路径,需要高专业素质的调度员主导,系统辅助配置方案,操作难,门槛高,效率低。而在AI模式下,通过空间路径分析算法,秒级就能得出所有可行性方案,并推荐最优方案,导航式直观显示在GIS地图上,调度员只需决策即可,极大保障业务组网方案的质量。

  AI+管理:善经营、懂决策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对运营商内部管理流程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AI赋能管理,快速对海量的财务数据、法则政策以及战略计划等信息高效运算,可高效制定计划,实时盈利分析,智能风险预测以及资金调配。

  AI赋能仓储管理,通过智能信息采集、摄像头信息采集人工智能手段实时搜集仓储基本信息,达到库存实时查看、仓储视频实时监控、货品明细实时查看、库存实时清算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