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18年Q1财报:聚焦新消费 游戏、电商之后教育再起

2018-05-17 15:12:04   来源:新浪游戏

  5月17日,网易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如既往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财报显示,网易第一季度净营收达142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营收为88亿元人民币;电商业务净营收为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1%;邮箱及其他业务净营收为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2%。

  从财报数据可见,网易游戏与电商业务这两大板块的发展情况依旧亮眼,而“邮箱及其他业务”板块增速也达到了一倍以上。其他业务涵括了网易各个精品内容消费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财报的官方图解中,网易各个在线教育产品首次以矩阵方式被突出,显示了教育板块在网易“全面布局新消费”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在中国消费升级浪潮中无疑占据了重要份额,国内在线教育行业也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1.2亿。未来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而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更将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

  从年初网易开年大课的“刷屏”到近期网易有道的融资消息,网易教育产品矩阵今年频频引起了公众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其实以“低调”、“精品”、“慢节奏”等著称的网易已经悄然完成了在线教育市场的全面布局,开始引领教育消费市场的精品化趋势。

  全方位规模化的教育版图

  网易对在线教育的布局,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有道词典这款工具类产品的面市,成为网易教育版图上诞生最早的一块拼图。随后,网易教育开始进入以平台为主要模式的探索阶段,并在随后几年里接连推出了数款在线教育领域具有开创意义的产品——2010年,推出了免费开放的在线学习平台网易公开课,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翻译并免费分享给国内用户,网易公开课的迅速走红,在为网易教育生态首次注入“公益”基因的同时,也积累了可观的用户规模。

  深入接触到教育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后,2012年另一款以实用技能为核心的在线学习平台网易云课堂应运而生。“我们发现教育用户对职业技能学习有很大需求,经过市场调研后,就着手推出了网易云课堂。”网易云课堂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5年发展,专注于职场教育,帮助用户获得个人发展和职场技能提升的网易云课堂,已经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实用技能学习平台,拥有6300万用户和3.5万门精品课程。

  因应在线教育用户需求和习惯的变化,网易在教育领域展开了更加紧锣密鼓的布局。2014年,慕课这种在线学习方式在全球兴起,网易趁势与高教社合作推出了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 “公益+市场”的发展模式推动了中国慕课发展走在全球前列,中国大学MOOC累计选课5500多万人次,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

  K12作为教育行业最大的领域,也被视为在线教育未来最具潜力领域,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比如腾讯、阿里就投资了少儿英语平台VIPKID,百 度投资作业盒子等。不同于BAT的“买买买”,网易对K12领域的布局同样以踏踏实实做产品为主。2015年开始,网易陆续推出网易100分、网易卡搭编程、有道精品课等产品,网易完成了从K12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通识教育等全方位的市场布局。

  三大优势 引领中国在线教育市场

  刚刚过去的4月份,一向低调发展的网易却“一反常态”,连续举行了两场发布会,展示了在在线教育市场的优势地位。4月17日,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估值达11亿美元;4月18日,网易教育事业部宣布独家引入美国游戏化编程教育鼻祖CodeCombat,打响了编程教育游戏化教学的“第一枪”。

  和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相比,经过多年深耕,网易在完成在线教育的领先布局后,积累起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可以说挖了一条较深的“护城河”。

  1. 在线教育领域早期入局者,树立领先地位。

  纵观整个互联网行业,网易对在线教育的入局可以说走在了最前沿,以工具化产品开始切入,并在后期逐渐转为以平台为主的发展模式。诞生于2012年的网易云课堂以及诞生于2014年的中国大学MOOC,都是在国内职业教育和慕课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就已面市,并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先者。

  1. 产品矩阵丰富,用户覆盖面齐全。

  网易教育的产品矩阵非常全面,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对在线教育布局最广最全面的一家企业,形成了覆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K12及少儿编程等领域的产品矩阵,产品用户群体从K12到大学生、职场白领等各个群体,推出的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网易中国大学MOOC、网易100分、网易卡搭编程、网易有道等重要产品受到中国用户的欢迎,各个产品累计用户数已经上亿。

  1. 精品内容下的创新,引领用户学习体验。

  作为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早期入局者,网易教育在很多细分领域都进行了创新。比如,网易云课堂作为目前国内领先实用技能学习平台,一直在产品模式上有着积极的探索,2015年推出了就业为导向、定制的职业体系化培养方案“微专业”,在国内首创由企业一线员工、总监兼职进行专业就业培训的在线教育模式。

  再比如,2018年1月,网易云课堂推出“网易戏精出来讲课啦”的分享课,成为开年一场现象级的传播大课。课程以精品的内容为基石,加之创新的营销体验,上线仅2小时,就卖出13000余份,并成为了整个知识付费行业的营销范例。

  丁磊曾提出,要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经过几年的发展,电商业已成为继网易游戏后网易发展的第二大引擎。而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在网易多元化的布局中,网易教育板块正在悄然崛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