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利用EMS电肌肉刺激为AR/VR带来力反馈

2018-04-17 08:26:06   来源:新浪游戏

  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asso-Plattner-Institut)是位于德国波茨坦的一所私立学校,其人机交互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日前公布了一段关于新颖AR可穿戴触觉解决方案的视频。借助能够向手臂肌肉提供低电压的电肌肉刺激设备(EMS),无需穿戴触觉手套或握持物理控制器的AR头显,用户在与虚拟对象交互时将能体验到力反馈,而他们在触碰物理对象时同样能感觉到额外的作用力。

  研究人员通过HoloLens展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其包含一个背包,一台运行Uniy的笔记本电脑,一个基于电池的EMS设备,电极垫,以及用于提升手势追踪精度的视觉标记。这个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的系统“增加了物理作用力,同时解放了用户的双手,允许其自由与对象进行交互”。

  HoloLens和即将上市的Magic Leap One都包含一个物理控制器:HoloLens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点击器”;而ML One则是一个6自由度控制器。尽管两种系统都支持手势识别,但AR头显用户仍然没有确定的方式来“感受”周围的世界。

  根据今年在蒙特利尔召开的ACM CHI会议上发布的论文(点击前往),一个基于EMS的系统可以通过低电压来致动用户的手腕,肱二头肌,三头肌和肩部肌肉,从而模拟一种“虚拟压力”。当你与按钮这样的虚拟对象,甚至是真实世界转盘和水平仪这样的物理对象进行交互时,系统将激活这种感知压力以在用户手臂上创建一种额外的力感。

  但这种系统存在一定的取舍,其当前的设置不适合长期使用。两个最大的缺点是:在每次使用之前都需要进行精确的电极放置和针对每个用户进行单独校准;而且设备会造成肌肉疲劳,从而降低了其有用性和舒适感。

  然而,或许一点点的肌肉刺激也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论文探讨了如何有节制地在物理环境(而非虚拟环境)中使用EMS,利用用户的敏锐感觉来增强其合理性。

  就(增强现实)而言,我们观察到用户谈到他们十分喜欢EMS设备所带来的微妙感觉,例如:‘我可以感觉到沙发更难移动(这是因为基于EMS的静态摩擦)’。对于MR领域的UX设计者,我们建议尽可能地匹配‘触觉物理’与预期物理,而不是说过分夸张。

  对于为AR可穿戴设备增加触觉反馈的多管齐下的方法而言,这个有趣的步骤可能非常有用,因为用户希望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空出双手来完成其他操作。当前基于致动器的手套和背心已经可以轻松实现,而且正迅速成为VR触觉反馈的标准解决方案。但这难以应用于日常的AR用例,而今天的力反馈外骨骼则仍然过于笨重。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哪一种形态的AR可穿戴设备能够流行起来,但无论是什么,它都必须是既轻便又实用,而EMS似乎在这两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优秀。

  from:映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重磅新车+VR体验 北京车展奔腾这么玩

四月大事件——北京国际车展,注定将会是国内外各大厂商关注的重点汽车类会展。一汽奔腾今年也将与一汽红旗一样,独立参展,同时...

相关炫之风再创新高度研发VR滑板系统
2018-04-16 18:36:21 来自:热点新闻

炫之风再创新高度研发VR滑板系统

据现场记者报道,4月5日炫之风自主研发的一项VR滑板系统已经风靡整个业界,众多体验者都慕名而来一探它的究竟,在炫之风公司的一...

相关头号玩家VR跑步机KAT Walk Mini震撼上市!
2018-04-16 18:33:03 来自:热点新闻

VeeR品牌升级上线 全力发展综合性VR内容社区

全球领先的VR视频平台VeeR经过一年半的深耕及发展,已成为目前全球VR垂直领域内容体量最丰富、专业性最强的平台之一。近日VeeR宣...

相关头号玩家VR跑步机KAT Walk Mini震撼上市!
2018-04-16 18:30:04 来自:热点新闻

头号玩家VR跑步机KAT Walk Mini震撼上市!

KAT Walk Mini被定义为一款通用型VR标准输入设备,支持各种主流VR头显、所有自由移动的VR游戏、各种主流VR平台。

相关2019年市场规模超80亿美元,这个行业才是《头号玩家》最大的彩蛋
2018-04-16 17:49:06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