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新视界CEO白欲立:从AR到AH 未来全面聚焦智能解决方案

2018-01-22 17:25:05   来源:新浪游戏

  2018年1月19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石景山区科委、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指导的“2017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者峰会”在北京湖南大厦10层湖南厅举行。联想新视界CEO白欲立在“2017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者峰会”以“从AR到AH”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

  白欲立先生认为,对于以AR技术为核心的穿戴设备,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我们认为它将会成为人和互联网连接更紧密的一个终端设备。AR设备能不能替代PC?进而能不能替代手机成为通用的计算平台?这不能断言,但至少是这样的趋势,会发展成为一个将人、互联网和智能后台连接在一起的工具。

  但这个过程将会是长远而艰辛的,因为显示、电池、核心芯片等等核心技术,在穿戴设备上都需要巨大的革新,穿戴设备提出的使用条件和要求更加苛刻。因此产业的推动需要大公司的推波助澜,也需要小公司的不断创新、开拓。

  联想新视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我们定位于AR商业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致力于用AR等智能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对于在消费级应用还不完善的AR技术,在商业市场的应用需求,将是它刚性存在的市场和土壤。这是我们的认知。

  从AR演进到AH的过程当中,也是我们一年多专注于商业市场应用里感受到客户的需求,我们称之为AH。怎么理解AH?这需要首先从AR说起。

  白欲立先生指出,AR是由两个核心技术组成:一个是叫感知、一个是叫展现。能在现实的场景当中进行影像叠加,前提是你要认知这个东西是什么,然后才能从后台调出相匹配的影像来进行叠加显示。所以这两个是AR核心的概念,跟VR略有不同,但是核心的底层算法是很一样的。

  第一个,感知。感知其实是人工智能很重要的核心部分,我们也叫识别,语言识别实际上是让机器听得懂人说的话。CV识别体现的作用,实际上是让计算机能看得懂你看到的东西,这是CV识别的含义。现在技术的发展从早期基于点云特征值的识别,到基于SLAM的物体识别和空间的识别,空间识别其实就是空间位置的感知,这种技术在智能眼镜上已经有应用。在最近流行的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上也需要应用,这就是SLAM空间感知的技术。

  而智能识别,则是用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方法实现的。最近比较火的AI芯片就是利用了卷积神经网络。这三种识别算法,在实际应用中要分段而治,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应用环境的识别算法需要有不同的选择,有时候还需要复合使用才能够达到最佳的识别效果。这是在感知领域的一个解释。

  第二个是展现,包括微型化显示技术与真实化的显示技术。微型化显示技术的发展让AR眼镜更趋近于普通眼镜,真实化的显示技术的发展将带来用户更好的真3D视觉体验。但人类在光学上的储备还是不够的,电影院播放的3D片源,它所有的立体影像是在一个平面、一个焦段上产生的,用红蓝光的交替错觉产生的立体影,这跟人真正观察到的物体是不一样,长时间观看会到疲劳。所以在看电影的时候有一定的眩晕感,而且总感觉不真实。

  真实化的显示技术是一个发展方向,这是人一直追求的。像包括Magic Leap宣传片起到的效果,其实这是真实化显示技术。我们可能做不到真3D的显示,但必要的显示和提示信息又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把提示信息放到眼睛前面,不用去掏手机看,而且还能达到一个很及时的效果,这是微型化显示技术。这两个技术会从两极化去发展,当技术不断的成熟之后,这两个技术会逐渐的融合。

  白欲立先生表示,我们讲的AH,其实这个概念并不是联想新视界提出来的,Augmented Human(增强人类)在学术上其实很早就有研究。怎样通过穿戴技术、互联网和智能后台去把人的能力、智能、感知、判断、信息搜集的能力进行提升和增强?这是一个核心的概念。提出这个概念的前提,是我们的一个判断。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不会独立存在,不会替代人的智能。Human Intelligence(人类智慧)有人类自己的能力,但是在大量信息处理方面不如人工智能更加有效、更加的快速,怎么样能把这两点进行结合?这是我们提出来的一个核心判断,未来的人工智能将是以某种形式施加,让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结合上才能起到真正的应用。

  对目前市面上存在的一些高新技术,在如何串联和落地应用上,是我们用经验积累总结出来的。Human Intelligence,人的大脑和人的智慧,通过AR眼镜和AR技术对接到数字化的人工智能后台,包括大数据处理和知识库等等。

  而这里提到的IOT是什么?IOT是通过一些(Sensor)把物体运营的运动规律传递到数据上。不光是通过CV技术识别物体的表面,而能够通过IOT掌握内容运营的规律。比如给医生在使用AR眼镜时,他就能通过AR眼镜看到病人的血压、脉搏等数据,真切地掌握运营数据。机器维修也是一样,这就是IOT所起到的一个作用。针对这些信息的连接汇聚到我们的AR眼镜,就能够对现场的人员、后台的人员、不同类型的人员,进行客观事物的运营规律做出快速的判断、为快速的处理提供依据。

  AH的核心技术也就由此分成了三个核心点,如下:

  第一,智能感知。这是获取现实世界、真实世界能力的核心技术。

  第二,智能交互。包括智能的交互、展现和语音、手势的交互技术,快速的给你搭建一个桥梁,在真实和数字两个世界中自如穿梭。

  第三,智能决策支持。实际上是对接已有的系统数据、业务数据、信息系统、大数据的处理结果。

  白欲立先生表示,我们提出AH的应用模型,跟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行业技术结合。行业技术在工业上就是先进的工业技术、先进的制造技术、先进的医疗技术等等,不同的行业有不同专业的行业技术。通过IT技术和它的对接,让AH云在中间成为一个连接人和这两个核心后台体系的一个核心运营技术,这就是我们提出来的AH云的2.0。

  联想新视界可以说是定位在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上,经过一年多的推进,确实感受到了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等等,产业智慧化、智能化的推进过程中存在广阔的产业机会。B2B的市场仍然是非常广阔的,联想新视界希望,以全方位智能化解决方案领头羊的角色去跟行业的伙伴们一起合作,把B2B领域的VR/AR核心应用推动起来,抓住产业机遇,携手共创未来。

  from:青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科学家研发柔软可穿戴电子皮肤 为AR-VR带来新交互形式

一款全新的电子皮肤将允许用户隔空操纵虚拟对象。如果能够集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这款设备将能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沉浸式虚拟...

相关Nvidia:显卡发展是推动VR进步的关键
2018-01-22 10:50:07 来自:厂商新闻

SNOW中国获A轮融资以拓展AR业务 红杉中国与软银集团联合投资

摄影与视频类手机APP开发公司SNOW中国今天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与软银集团联合投资。

相关Nvidia:显卡发展是推动VR进步的关键
2018-01-22 10:41:24 来自:厂商新闻

CompTIA最新研究表明VR/AR在全球企业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CompTIA发布的一系列研究简报,四种具体趋势正在显示出企业改变运营方式的方向。人工智能(AI),区块链,虚拟现实(VR)和增...

相关好奔奔发布《中国VR+教育产业现状及应用前景》蓝皮书
2018-01-22 09:53:33 来自:厂商新闻

Rokid Glass:一场关于AR眼镜的豪赌!

从历史溯源,人工智能经历了从20世纪50年代诞生初期的精耕细作,到20世纪末急功近利跨越式的发展,直至21世纪初至今,在摩尔定律...

相关Nvidia:显卡发展是推动VR进步的关键
2018-01-22 10:34:4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