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AR场景、兼具VR功能,蚁视Mix正开辟一条新产品线

2018-01-19 10:49:29   来源:新浪游戏

  2017 年,VR 行业变得理性起来,少了很多战略性质的发布会,越来越多的厂商忙着迭代自身的技术,或者推出新硬件,比如 HTC 方面就拿出了 一体机 Vive Focus。大众对于 VR 的认知似乎已经摆脱了眼镜盒子,VR 一体机和 PC 驱动的头显也逐渐为大众所广泛接受。然而,无论是哪种形态的 VR 设备,它的体积都不小。那么是否存在这样一款设备,能在保证 VR 体验的情况下,使得设备的体积尽可能地小?

蚁视 Mix 原型机与 Meta Glass 大小对比蚁视 Mix 原型机与 Meta Glass 大小对比

  蚁视科技在 CES 2018 上亮相了 Mix 原型机,相较于一般的 VR 设备而言,它的体积足够小,仅比正常的眼镜大一些。实际上,它并不是一款 VR 设备,而是兼具 VR 功能的 AR 眼镜。据悉相较于同为 AR 设备 HoloLens 的小体积和小视角,以及 Meta Glass 的大体积大视角,它既实现了小体积,同时视场角也更大。那么蚁视科技是如何将这两者融合在体积如此小的设备里的呢?记者有机会采访到了蚁视科技创始人兼 CEO 覃政。

  独有专利技术让 AR 与 VR 合为一体

  目前而言,基于 Windows 平台开发的 AR 设备,已经实现量产有 HoloLens 和 Meta Glass。其中 HoloLens 是一台独立设备,体积小于普通的 VR 头盔,但视场角仅有 30° 左右。至于 Meta Glass 体积和重量与 VR 头盔相似,还需要插上电脑才能使用。另外,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它们的价格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友好,HoloLens 高达 3000 美元,而 Meta Glass 也需要 1500 美元。

  体积重量,视场角以及售价,这三点恰好是覃政认为的 AR 设备目前最大的三个痛点——如果能解决掉这三个问题,那么 AR 设备才能够吸引到普通消费者。而体积和视场角这两者却很难兼顾。为了实现大视场角,那么需要在体积上有所妥协。以 Meta Glass 为例,为了实现大视场角,它把镜片模组做“长”了,这样才有足够的空间将虚拟影像叠加到现实影像上,同时保证用户能够看的清晰图像。当然,在实现大视场角的上面,有其他公司采用了“视频透视”的方式:将外界的图像通过摄像头捕捉,然后通过计算单元将虚拟影像与现实影像相叠加,再显示到头显上面。这种方案与 VR 头显有异曲同工之处,体积注定不会太小,同时图像的延时也是其需要考虑的因素。

蚁视在 CES 2018 上的展位蚁视在 CES 2018 上的展位

  蚁视发布的 Mix 原型机采用了自主专利的时分透视(TDST,Time-Division See-Through)技术。如同字面所描述的一样,在同一时间段内,让眼睛接受不同的影像信息,在 AR 设备里,即让影像在生成的虚拟影像与现实影像中不停地切换。当切换的频率达到一定值的时候,人脑就会被“欺骗”,认为眼睛观察到的是连续影像。科学研究表明,人眼能分辨的这种“闪烁”的极限值是 60hz(每秒 60 次切换)。覃政表示,Mix原型机的“闪烁”频率在 300hz 以上,普通人根本分辨不出来。

  Meta Glass 因为需要考虑到人眼所见现实影像与设备生成虚拟影像焦点重合的问题,所以需要将屈光设备放在距离眼睛较远的位置。由于眼睛构造的原因,人看物体都是“远小近大”。相应地,为了获得更大的视野,那么 Meta Glass 需要更大的显示屏去显示影像。这样一来,设备的体积和重量自然不能减轻。既然无需考虑到现实影像与虚拟影像叠加的问题,Mix 原型机 一方面无需将屈光部件做的足够远离眼睛,同时也不需要大的显示屏幕,体积和重量自然就降下来了。

  仅需一个 SDK,VR 内容即可 AR 化

  如同文章开头所言,Mix 原型机不仅是一款 AR 设备,它还是一款 VR 设备。“将设备的透光部分完全遮挡,它就成为了一台 VR 设备,”覃政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设备采用的技术,允许它可以转换成 VR 设备。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的视场角足够大,Mix原型机的视场角可以达到 96°,能够达到普通 VR 头显的水平,但体积又相较于一般的 VR 设备轻薄一半,充其量就是一副镜腿稍粗的眼镜。”

蚁视 VR 外设蚁视 VR 外设

  由于 Mix原型机还是需要外接计算单元使用,选择计算平台也是关键之处。Win10 成为了 Mix 原型机的首选。“选择 Win10 平台的目的在于,一方面我们的设备需要依托于 PC,另一方面在Win10平台上,还有 STEAM 和Windows MR 两大 VR/AR 生态系统。”覃政表示,“不过未来,我们也不排除基于移动平台,开发计算单元,支持我们 Mix原型机。目前还是会选择 Win10 平台,开发我们的产品。”

  以STEAM 平台为例,它平是目前最为成熟的 VR 内容开发平台之一,开发者可以使用 Unreal 或 Unity 这样的开发工具进行开发。同时也可以借助这些工具轻松地将 VR 内容转制为 AR 内容。蚁视为这种转制开发了专用的 SDK。以 VR 平台上常见的切水果游戏为例,如果要转制成为 AR 游戏,仅仅需要“去掉”游戏背景即可——在实际开发中仅需要把背景变为黑色。同时对游戏环境做一定的限制,使体验的时候,不会出现角色穿墙而出的尴尬场面。

  蚁视 Mix 会取代蚁视的 VR 产品线吗?

  既然 Mix 原型机作为一台 AR 设备,兼具 VR 功能,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蚁视会放弃掉 VR 产品线呢?“未来我们打算把 Mix 原型机这种,兼具 VR/AR 功能的设备作为我们的高端产品,”覃政表示,“同时,现有的 VR 产品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成本也相对更低一些 。它们提供给玩家的体验更加纯粹。”

  蚁视的 VR 头显也将会朝着轻便小巧的方向继续研发,同时也将会朝着更低售价的方向去努力。覃政表示,未来他们 2018 年的目标就是打造出一套 200 美金以内的 VR 头显套装,里面包含完整设计的交互系统,并且确保这一套设备能让用户体验大部分游戏。

蚁视现有的 VR 头显蚁视现有的 VR 头显

  那么蚁视是否会进入一体机领域呢?覃政表示,之后也不排除推出 VR 一体机的可能性,这一方面还是要遵循“体积重量,视场角以及售价”这三个因素去考虑。“我们会考虑与外部合作的方式,先在这一市场‘试试水’,”覃政回答道,“技术上我们目前可以实现的 VR 一体机要比目前市面上一般的设备,体积小一半,视场角能达到 120°,售价也不会超过千元。”

  由于实现 TDST 这一技术,需要特殊的光学组件,同时需要更多乐于尝试新技术的开发者和极客人群的支持,所以这一次蚁视依旧会考虑选择在 Kickstarter 上众筹的方式,希望通过大家的支持将这款产品尽快落地上市,以更好的产品形态面向大家,期待在 2018 年年底能与大家见面。

  from:钛媒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初音未来》VR音乐节奏游戏将于2018年春登陆Steam平台

Crypton Future Media宣布将于2018年春在Steam平台推出《初音未来》的VR音乐节奏游戏,预定收录两种难度,8首歌曲,并会在未来通...

相关戴尔公布META 2 AR眼镜价格和发售日期
2018-01-19 10:39:43 来自:游戏资讯

日本名古屋大学正在使用“建筑规模VR”进行灾难训练

别再提房间规模(Room - Scale)VR了;日本名古屋大学正在使用“建筑规模VR”进行灾难训练。

相关索尼与Survios合作 将《勇敢者的游戏:VR冒险》带进VR体验店
2018-01-19 10:23:03 来自:热点新闻

华尔街英语热点 华尔街英语巧用VR带你感受英语魅力

2017年火爆了一整年的VR技术,实际上早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在军事、工业、建筑、交通等多个领域,VR技术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亮亮视野AR眼镜GLXSS ME,声网助力打造第一视角实时体验
2018-01-19 10:22:37 来自:厂商新闻

索尼与Survios合作 将《勇敢者的游戏:VR冒险》带进VR体验店

索尼影像公司与洛杉矶的VR新创公司Survios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最近发布的《勇敢者的游戏:VR冒险》带到世界各地的VR体验店。该工...

相关前Oculus Story Studio团队成立新公司 宣布4个VR项目
2018-01-19 10:13:47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