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VR生产线已开始投产 欲打造“智能硬件+互联网生态”的大平台

2017-12-13 10:25:47   来源:新浪游戏

  2016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4.7亿部,其中由ODM厂商出货5.2亿部,占全球手机出货量近40%,而这些ODM厂商全部来自中国。这是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发布《2017手机原始设计商(ODM)市场研究报告》披露的数据。赛诺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闻泰、华勤、龙旗、与德、天珑是全球排名前5名的ODM厂商,其中闻泰出货量达6550万部,远高于其他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ODM厂商。

  另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HS Markit 发布的2017上半年手机ODM公司智能机出货排名显示,2017上半年,闻泰智能机出货量高达到395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30%,继续稳居第一的位置。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李怀斌说,排名第一的闻泰,其中小米项目出货达到1790万部,同比增幅超过80%。华为项目出货也同步增长,预计2017年闻泰智能机出货将超过7500万部。

  手机对人的影响尽人皆知,手机的几大品牌人们也都耳熟能详,但成就这些品牌的ODM厂商却鲜为人知。怀着对ODM企业的敬意,记者于今年7-8月间两次走访了手机ODM企业老大——地处嘉兴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从IDH转型为ODM

  “我们闻泰是2006年成立的,到现在刚好10年。最初我们在上海,有一个三四十人的研发团队,专做手机研发。我们的方案设计出来后,委托外面代工厂生产PCBA主板,然后客户再组装成手机,这在手机产业被称作IDH,就第三方手机设计公司。”闻泰副董事长肖学兵说,“起初我们并不是ODM公司。”

  闻泰董事长张学政当年就是带着这样一个年轻的研发团队在上海开始了创业历程。“凭借着和展讯(芯片公司)联合研发单芯片的双卡双待这项技术,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方案设计公司。”闻泰董事长助理邓安明说,“当时,中国方案公司有四五百家,其中不乏在美国纳斯达克、在新加坡、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实力规模都比我们要大很多,但是,我们就凭借这个创新的技术一下就超过他们了。”

  一战成名后,闻泰并没有继续做方案设计。他们发现,不生产整机,单纯做方案设计,无法把控手机整机的质量。“虽然我们把方案设计得非常好,但因没有介入到生产环节,手机物料的选择跟设计的参数不一致,或者生产环节有一些与之前的设想不一致,都会导致最终产品的质量、流畅程度没有方案设计的那样好。”邓安明说。

  于是,张学政决定转型,闻泰也就开始了从设计往制造进行整合的转型之路。“这个转型我们叫ODM,就是从设计到生产一条龙。” 肖学兵说,“嘉兴离上海比较近,当时我们老板找到了嘉兴南湖,这边对我们也非常支持,那时我们企业还很小,但嘉兴给我们留了两百亩的地。”闻泰嘉兴生产基地的建成是转型的关键一步。虽然涉入了制造领域,但张学政立志不做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厂。他心中的目标是要将闻泰嘉兴生产基地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手机ODM行业模范工厂。

  “闻泰嘉兴生产基地一期工程2007年开工,2008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2013年建成,总共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米。这个是办公大楼,后面有12栋厂房,还有一个生活区。” 肖学兵说。闻泰嘉兴生产基地现设手机主板、整机和配件三个事业部,员工共有12000人。

  嘉兴生产基地的建成后,意味着闻泰已经转型为ODM公司。“此时,我们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就是政府开始推行TDSCDMA。TDSCDMA是中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简称3G。” 邓安明说,“当时,工信部牵头组织一些手机方案设计公司和ODM公司成立了一个TDSCDMA产业联盟,闻泰是第一批成员单位,负责提供TDSCDMA的方案设计和整机生产。那时,中国移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招标,每次招标都有10-12款,其中都会有两三款由闻泰设计制造的,但是客户各不一样,有华为、海尔、海信、长虹、波导等,中国稍微知名一点的品牌我们都有合作。”与此同时,闻泰的芯片合作公司也由展讯转到MTK,即台湾的联发科。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到访闻泰科技与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一同探讨深度合作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到访闻泰科技与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一同探讨深度合作

  此前,闻泰合作的客户比较低端,但在推进TD-SCDMA过程中,闻泰迅速进入了一线品牌客户阵营,研发能力得以全面提升,管理体系也逐步规范起来。

  到了2012年,闻泰的客户已经有100多个,项目每年有200多个。但闻泰的决策团队却认为,“机海战术已经行不通,必须走精品化路线。未来很多品牌可能都会被淘汰,我们必须要选择目前市场上最有潜力的客户进行合作,为他们打造畅销产品,而不是说所有品牌都合作。” 邓安明说。这又是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为此,闻泰砍掉了90%的客户,只做全球前20名,为他们打造重量级的旗舰产品,如小米红米系列、华为畅享6/6S、联想乐檬K系列、魅族魅蓝Note和E系列等都是与闻泰合作的成功案例。

  在精品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闻泰也发展成为以嘉兴为总部,包括上海和西安两个研发中心、深圳运营中心和嘉兴制造中心共有1.3万多人的全球最大手机ODM公司。2016年,公司年产值127亿元。2017年,闻泰智能机出货将超过7500万部,产值目标是180亿元,利润也将大幅提高。

  竞争优势

  根据IHS 数据,智能机市场的出货量开始集中在TOP10品牌。由于OPPO、vivo和金立智能机项目全部自研,ODM公司智能机出货主要集中在华为、联想、小米和魅族等客户的委外订单。这使得ODM公司的竞争也愈加激烈。闻泰之所以能够在竞争中胜出,正是因为它有不同于竞争者的竞争优势。

  10年来,闻泰在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等方面打造出了强大的竞争能力,这是闻泰成功的关键。记者在问及闻泰2016年127亿元收入构成时,邓安明回答道:“这127亿共有四个部分构成,包括研发收入、设计提成、加工费,另外还有为客户采购物料收取的费用。”从邓安明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出,闻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资金保障等方面具有超强实力。

  肖学兵认为,研发是闻泰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闻泰专门设有上海和西安两个研发中心,同时嘉兴制造中心还做制造方面的研发,深圳分公司也做一部分研发。现在,整个闻泰集团拥有一个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肖学兵说:“我们老板特别重视研发,每年都投入4个多亿的研发费用。公司现已获得500多项专利,而且主要是发明专利。”

  有媒体报道说:“2017年,华为畅享6/6S系列、荣耀畅玩6A系列迭代机型、红米迭代机型、魅蓝NOTE和E系列迭代机型、联想K系列迭代机型、MOTO G/C系列迭代机型、中国移动A/N系列迭代机型以及华硕、360、保千里部分机型都选择由闻泰操刀研发,而LG国际品牌也纷纷在与闻泰商讨合作的可能性。”显然,研发能力是闻泰成功的首要因素。

  手机ODM订单量的不断集中和增大,必然要求ODM公司要有持续稳定的供货能力,同时要保证产品品质。这就要求ODM公司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作为支撑,闻泰嘉兴制造基地正是起到了这种支撑作用。张学政早年就意识到了打造嘉兴制造基地的重要性,因此,他不惜投入重金,截至2017年底,共投入资金10余亿元。闻泰嘉兴南湖工厂现已同时拥有模具、注塑、喷涂能力,并且闻泰的贴片、组装产线也是国内EMS工厂里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目前,这在同行业的手机ODM工厂也是只此一家。

  嘉兴南湖工厂从制造实力方面显示了闻泰有超强持续稳定的供货能力。因此,闻泰的嘉兴南湖工厂不仅是小米、华为、联想、魅族、华硕、中国移动、TCL等客户的认证合格工厂,同时通过全球各大运营商的认证,也成为为世界顶级的品牌商和运营商供货的工厂之一。

  最近,张学政表示,在完成嘉兴南湖工厂智能制造升级后,闻泰还将在嘉兴大幅扩大研发团队规模,建设总部研发中心和前沿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和自动化程度,将研发设计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上一个大台阶,打造长三角智能制造中心。

  闻泰的供应链竞争力也高于同类公司。“闻泰有不同的客户,也为客户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但是,大多数客户的机型都比较接近于一个价格,这就保证大部分器件是可以共用的,可以产生规模效应。例如,不同的手机虽然外观、芯片不一样,但却可以用同样规格的屏幕。这样我们的采购量就更大一些,进而议价能力就比较强。相比较而言,我们比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有10%-15%的价格优势。”邓安明说。另外,上游原材料经常会出现涨价缺货的情况,但是,闻泰的订单一直非常稳定,而且逐年增加,所以,这就保证了闻泰所需要的原材料能够得到优先保障。2016年, LCD屏幕涨价对于ODM公司的供应链和议价能力就是非常大的考验,没有足够的出货量以及大客户支撑,在LCD供应和议价能力上都会受到明显的制约。由于有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大客户也希望和大的ODM公司合作,降低项目风险和成本。所以,闻泰为客户购买物料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现在已经从过去的20%增加到30%以上。

  闻泰一直非常强调的工作原则,是质量、进度、成本和交付。邓安明说:“我们所有的工作、所有的考核都必须围绕研发、质量、成本和交付来完成。”

  从这些情况看,闻泰在品牌客户资源、出货量、生产能力、产业链布局等方面,相比同行的竞争者都具有领先优势。

  布局未来

  当我们问及未来时,闻泰的所有被访者都不约而同地指向: VR、车联网、笔电即笔记本电脑。闻泰人认为,这是企业又一次重要的转型,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转型。但是,在这场转型中,他们说这并不是脱离了自己地核心竞争力,他们要做的依然是这几个领域的ODM公司。他们认为,这不是跨界,因为手机技术和这些领域是相通的。

  “我们现在80%的芯片平台用的是高通平台,20%用的是MTK平台,就是联发科的平台。闻泰是高通最大的OEM客户,闻泰和高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高通全力支持我们在手机、VR、车联网、笔记本电脑方面领域的发展。” 邓安明说。

  闻泰基于高通骁龙芯片平台研发的手机、VR一体式头显、AR智能眼镜、T-BOX车机系统、嵌入式智能电动汽车计算单元、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已经大批量出货或正在研发当中。

  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闻泰通讯副总裁张秋红、闻泰通讯CTO高岩、系统总工程师叶华与美国高通公司EVP、QTL主席Alex,高通公司SVP、QTL全球总经理John,高通公司SVP、QTL中国区总经理Benson,高通公司SVP Chen Liren,高通公司VP Qian Kun,高通公司Director Daniel Chen Sr。等领导合影

  目前VR生产线已经开始投产。在记者采访时,闻泰的一位负责企划的人员还为我们展示了他们刚刚生产出来的VR产品。关于车联网,据肖学兵透露,闻泰将于半年后出产品。笔记本电脑要2018年春节之后出产品。汽车电子和笔记本电脑生产线正在紧张规划和筹备中,预计今年内完成投产。

  说到笔记本电脑,肖学兵和邓安明都认为,他们开发的新产品是对笔记本电脑的颠覆。邓安明分析说,笔记本电脑从出现到现在一直都没什么大的变化,每年也就是把硬件和系统升一下级。但是,从手机来看,竞争就非常激烈,每年都有新的技术出来,例如,指纹识别、纳米技术、双摄技术、3D等。我们用手机平台做笔记本,会使笔记本更加轻薄、功耗更低、待机时间更长。从价格来说,成本优势也更加明显、更加便宜。在用户体验方面,我们也会融入很多手机方面的创新的技术,这样每年就都会有新的卖点。

  现在,一些做笔记本的公司正在寻求与闻泰合作。邓安明认为,闻泰现在是继联想、惠普和戴尔之后,全球第四个做高通平台笔记本的公司。当然,他说的是指做笔记本的ODM公司。闻泰的想法是把手机技术应用笔记本之中,包括芯片、内存都要用手机的,做基于手机技术的笔记本电脑,把手机、平板、笔记本融合在一起。

  这个转型需要建设一个强大的制造基地,闻泰计划在3年内,将嘉兴闻泰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成长三角最大的手机、VR、汽车电子和笔记本电脑生产中心。

  为了集聚资本力量实现新的目标,闻泰在企业组织方面做了重大变革。通过两次资本运作,闻泰通讯现已成为上市公司闻泰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所有业务悉数置入,等于重组上市。张学政是闻泰科技的大股东、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在公告中,未来的闻泰科技将把闻泰通讯的产业作为主营业务,围绕闻泰进行资本和产业布局。

  与资本对接后,围绕手机、车联网、VR、车联网、智能硬件,闻泰正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大规模收购和重组,希望打造“智能硬件+互联网生态”的大平台。有公开报道显示,在虚拟现实领域,闻泰出资500万元设立了深圳市虚拟小魅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相关业务,开启智能硬件和游戏类产品的新业务方向。在车联网领域,先是闻泰子公司出资300万元与车联天下共同成立上海联天科技有限公司,切入智能汽车及车联网市场;后来闻泰科技干脆直接向车联天下增资5000万元,获得14.92%股权。

  现在的闻泰科技已经不仅是手机、VR、车联网、智能硬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商,更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及物联网(NB-IoT)产业平台和管道。以智能终端及物联网产业平台为产业基础,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闻泰正在构建庞大的物联网(NB-IOT)千亿级产业生态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