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投资红利开始消失 VR创业公司的寒冬来了?

2016-05-27 11:47:13   来源:新浪VR

  “做水泥的”会毁了VR业?火热的资本界突然吹来一阵凉风,传闻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在媒体的评论中,举了一个例子:做水泥的老老实实做水泥,不要老想着跨界做VR行业的定增。因为“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

  这则消息最后被证明是传言,证监会称目前相关政策无变化,日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向社会公布。

  然后传言还是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讨论,VR行业是否真的存在泡沫?证监会对此到底是何态度?需要融资的创业团队的冬天到了吗?本期虫洞沙龙邀请了复星昆仲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杨光和洪泰基金投资经理宋楠,聊聊“2016年下半年VR行业投融资形势”。

  复星昆仲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杨光

  观点:大浪淘沙的历程开始了

  VR投资步骤会有炒作曲线

  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到金融、游戏、影视、这几个行业,并不难理解,因为大公司在进行并购时通常会选择游戏、影视题材的标的,这类公司的流水很不错,有知名度很高的IP,利润率也高。

  但是VR行业不一样,它目前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有些公司甚至连技术都没有,只有名声。不过,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指出,VR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3-5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个行业的资本市场能风生水起,无疑存在泡沫和炒作现象。

  杨光认为,都说谣言无风不起浪,前段时间VR领域炒作太凶了,三到五个涨停板都算是温柔的,这样的涨幅是不太理智的。

  据杨光介绍,从VR投资的步骤来看,一般都有个炒作曲线:先是Oculus被收购,敏感的投资人就跟上了,因为他们觉得这是靠谱的项目。其他投资人也开始找项目,接着一群人看到机会,也进入这个市场,继续热炒。但是在二级市场出现问题后,创业者会撤离,会死掉一大批创业团队。

  在这个过程中,有技术有理想的人,运气好的话,公司或团队可以上市;运气不好,被收购或是整合。

  行业投资红利开始消失

  “VR行业肯定有泡沫存在,这个泡沫的形成是非常自然的,因为VR可以拿来讲的故事很多,资本方能懂,散户也能懂,所以可以带来很多资金。当然也不能说有泡沫就不是好事,有一定的泡沫它能够让那些需要资金的公司找到‘买主’,投资人也比较容易找到项目。”杨光说。

  对 VR 创业者来说,二级市场倒逼一级市场投资的红利,已经开始消失了。所以如果证监会真要严控跨界定增,对于优质团队是好事,对盲目跟风的是坏事。“最简单的例子,VR是有技术壁垒的,不是仅仅依靠一个好的想法就可以实现的。世界上有名的三大家:Oculus、HTC和索尼,他们的体验和其他国内的产品相比,明显能感觉到有技术壁垒的存在。这对于普通的创业团队来说,是一个天然的门槛。”

  大浪淘沙,好的项目往往没有经过太多曝光也就能受到投资人青睐。就像Magic Leap这样拥有绝对核心技术的公司,根本不会愁融不到足够的资金。

  按照杨光的说法,目前一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就复星昆仲来说,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来,“我们有自己的计划和打算,所以即使这样的政策是真的,也不会影响我们整体的步伐。”

  当然,杨光也承认,下半年会谨慎一些,更希望能找到让投资人眼前一亮的标的。

  技术和内容团队机会很大

  复星昆仲是典型的A、B轮VC,对VR团队算是出手率比较高的。我们的判断依据是去研究大的趋势,还要判断技术能够落地的节点,要判断一个团队在一两年之内是否有投资价值。我们更倾向于寻找技术型的公司,而且非常注重内容。

  关注内容,是很多投资人投资的策略和方向,以电影为例,VR终究只是一个技术手段,是一个工具,如何使用正确的工具和如何正确地使用工具,是VR+应该思考的问题。电影的艺术在于导演的“导”和演员的“演”,只要内容有足够的支撑力,使用VR、AR或是全息,都可以很好地为内容服务。

  洪泰基金投资经理宋楠:

  观点:后天是美好的,但小心明天都活不下去

  VR依然是一个很窄的行业

  VR市场的前景,宋楠是比较看好的,不同于前几年非常火的O2O,虽然看上去能解决人们的刚需,但是对资金的依赖性太大,而且很多只是一些商业概念,只有一些打车和外卖和部分上门服务企业仍在活着。VR技术本身能够实现人们对于交互体验等更高层次的需求,所以这种技术从长远看是有需求的和前景的。

  而且,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证监会的这条规定,并非封锁了上市公司投资的全部可能。规定叫停的只是跨界虚拟产业,并以“水泥企业投资”为例,很可能是为了保护传媒产业的正常发展、理性繁荣。“短期的影响肯定有,比如资金少了,买家少了;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或者是创业的跟风者们,融资的规模和估值水平都会缩水。”宋楠说。

  但问题是,VR这个行业究竟是宽还是窄?从话题的热度来看,VR似乎已经可以和互联网的热度相媲美,但在宋楠看来,VR依然是一个很窄的行业。

  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宋楠提出一个问题:“现在每日都在使用VR的人有多少?没有多少,这样怎么能说VR行业很大呢?比如国内做输入设备的,大概有十个左右,游戏和行业应用多一些,但是同质性太强,基本都是行业里面的自娱自乐。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并不能算是大的行业。能算得上消费级的产品也只有Oculus、HTC和索尼三大家,他们的出货量在全球范围内可能达到几百万,但在中国市场中,持有率并不算太高,远不足以撑起这市场。”

  2B是一个很好的出口

  或许五到十五年后,VR能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但目前VR仍是噱头而不是硬需求,在这样一个相对较窄的市场中,注定C端用户不足,即使Oculus和HTC已经面向消费者市场,离真正普及还有相当距离。

  目前很多公司的注意力依然在2B上,在宋楠看来,很多从事行业应用的人也知道所谓的VR+有炒作和噱头的成分在,但为了维持公司的生计,2B是一个很好的出口,它能够维持公司活到VR真正火起来的那一天。

  在这样的背景下,拥有核心技术,能对未来形势有准确判断的公司和团队,能子未来做出属于消费者的产品,更容易受到资本的青睐。

  “资本都会有过热的说法,但是对未来的判断,我们都有自己的策略,我们的投资不会受到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宋楠说。

  创业公司要理解门槛做出差异

  我所接触过的一个做“云游戏”的团队,产品完全不能达到现在基本要求的延迟20ms、60Hz的刷新率,但他们也想要进入VR行业。实际上要认清产品产品适合做什么事,不能说VR火了就要进来,这是理解门槛。

  “做出差异”就是要认清现在VR产品的形势,比如说硬件,无非就是手机盒子、PC端设备和一体机,如果大家一窝蜂地进来,势必严重同质化,所以必须要有差异性。

  正如在沙龙上的一名创业者提到的,他们的产品是“时尚换衣软件”,创业者的优势是了解女性心理和需求,这款软件大致功能是通过手机摄像头拍摄,软件迅速生成3D虚拟人物,再匹配3D建模后的衣服,对用户进行虚拟装扮。

  然而投资人不太看好这个创意,因为经过考察,这家团队中没有时尚类的相关人才,同时,3D建模技术是在Unity的环境下进行的,相比其他团队,不具备技术优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