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Cardboard,看日本如何玩转VR眼镜盒子

2017-05-09 16:59:53   来源:新浪VR

  自从Google发布了Cardboard以来,大量低至5块8还包邮的VR眼镜盒子就开始充斥市场。从纸质到塑料再到送种子,很多来自中国南方的神秘VR企业仅靠除VR眼镜盒子之外的赠品(比如各种你懂的.avi + 你懂的.torrent)就迅速占领了市场。然而,如果把同样的事情放到日本这个神秘的国度中,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为了向更加擅长运营“你懂的”内容的日本同行交流学习,我们特意找到了一家名为Hacosco的日本企业,其在日本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XX Box,据说还有日版Cardboard之称!只不过,虽说生在天堂,但Hacosco却“出淤泥而不染”,还玩出了许多新花样,比如这些:

各种萌萌哒的合作款/限定款Cardboard各种萌萌哒的合作款/限定款Cardboard

  当然,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Hacosco在VR方面的运营策略,我们还派出了精通日语的黄阿姨对其进行了采访:

  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

  Hacosco目前是日本最大规模并致力于提供移动VR硬件及内容的公司。Hacosco主要有VR眼镜盒子的原创设计与制作销售、360°全景视频发行,以及全案制作360°全景视频等三大主要业务。在日本,一提到纸质的VR眼镜盒子,用户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Hacosco,我们已经成为了Cardboard的代言人。

  在日本,贵社的“hacosco”爱屁屁人气怎么样?

  目前,Hacosco的出货量在70万台左右,而<hacosco>app的下载量约为25万次,注册用户超过6万人,上传的视频数量则在12000部上下。

  贵社有几种类型的VR眼镜盒子?最具人气的是哪一款?

  Hacosco的VR眼镜盒子分为单镜头和双镜头两种,卖的最好的是带有原创设计的款式。主要由线下店铺的商家及电商渠道进行贩卖,线上电商包括亚马逊、biccamera和YODOBASHI等。

  除了VR眼镜盒子以外,还请详细介绍一下Hacosco的其他业务。

绫濑遥GIANT甜筒广告,比心~绫濑遥GIANT甜筒广告,比心~

  我们还有360°全景视频的拍摄业务和在Hacosco商店中运营并发行全景视频的业务。在Hacosco商店中,我们经营来自Youtube和Facebook上的免费内容,并通过与Hacosco配套的pin code展开限定发行业务。

  你认为Hacosco的VR眼镜盒子与高端VR设备相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3年前的智能手机性能与现在相比差距很大,目前,VR眼镜盒子的体验效果也正在随着手机性能的提升而逐步优化。移动VR因为价格比较低,谁都可以做,所以门槛也较低。比起更加高端的VR设备,移动VR设备性能的提升速率会更快,两者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其实,用Oculus Rift、HTC Vive、甚至是Hololens也一样能够体验hacosco商店中的内容。今后,我们还希望hacosco商店可以进一步覆盖更多硬件平台,以此来进一步抹平两者之间的差距。

  Hacosco通常会被拿来与Cardboard进行比较,这两者的差别又在哪里?

  其实,Hacosco是在Google Cardboard发布前一个月就已经发售了。Hacosco目前的产品分为单镜头和双镜头两种。单镜头是特别为孩子和中老年人及其他容易对3D内容感到试听疲劳的用户而专门设计的。在面向公众的活动中,我们也会特意进行区分并为合适的用户提供合适的体验设备。

  在贵社看来,未来更有可能流行的VR设备是哪种产品形态?

  我们觉得更可能的产品形态将会是移动VR,PCVR也将会有一定的市场,同时,如果VR一体机的成本能够进一步下降,也有可能会作为专用的游戏设备而存活一段时间。

  日本国内对VR普遍的印象是怎么样的呢?用户会更加偏向哪些方面的需求?

  最多的是用户对于教育和以记录为目的的存档需求。关于社交的话,我们认为还需要一点时间来普及。在日本,因为马上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所以观看体育直播和相关全景视频类的需求也在增加。

  您对中国的VR市场了解吗?比如说中国的“华强北”?与许多中国的塑料VR眼镜盒子相比,有何不同之处?

  目前,Hacosco也正在做代理中国产塑料VR眼镜盒子的销售业务。这些VR眼镜盒子最为强势的地方在于其低廉的价格,但我们发现,很多中国厂商对于与之匹配的VR内容明显准备不足,还需要我们的Hacosco商店做相应的补充。

  现在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吗?

  中国的VR市场非常有魅力!只不过,按照Hacosco目前的资本规模,我们还没有进军中国市场的信心。可能的话,也许会考虑与中国本土企业以合作的方式进军中国市场。

  如何看待VR未来的发展?

  未来,VR必定会成为司空见惯的技术。在未来的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中,VR技术也会逐渐融入其中,比如当大家尽享VR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时,甚至都不会发觉这是VR。我们预计,整个VR市场在未来肯定会继续扩大,而随着越来越多从业者的加入,VR技术的应用也会变得更加随心所欲,水乳交融。

  ----------

  最后,当黄阿姨完成对Hacosco的采访,我们也受益良多。与诸多国内的VR眼镜盒子厂商相比,Hacosco的任何一项销售/用户数据都难以望其项背,但仅仅是为了这些价格低廉的纸盒子,Hacosco就开展了很多关于内容发行和运营的相关业务。甚至在一个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的纸盒子上还搞出了像“初音未来”限定版等颇具特色的产品,

是本身就很穷的Hacosco大手笔为自己贴金,还是我们国内的厂商太过看重眼前利益,做得太少呢?

  是本身就很穷的Hacosco大手笔为自己贴金,还是我们国内的厂商太过看重眼前利益,做得太少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漫威将进军VR游戏领域 打造让粉丝疯狂的作品

近年来,漫威在游戏领域取得了许多的成就和进步,如3A版《蜘蛛侠》,《银河护卫队》故事版,以及他们近期宣布的复仇者联盟游戏计...

相关Steam惊现VR游戏黑马,半月赚数十万美元
2017-05-08 12:08:19 来自:游戏资讯

日本女星武田玲奈出演VR短片《交际纪念日》 日本线下VR影院已初具规模

如果一说到日本的VR,估计不少老司机都会露出迷之微笑。其实,除了成人VR和VR游戏厅,日本在VR院线方面也是有自己的尝试的。在VR...

相关《惊天魔盗团》推出VR版游戏 周杰伦看了一定会很不爽
2017-05-08 09:34:14 来自:技术速递

《惊天魔盗团》推出VR版游戏 周杰伦看了一定会很不爽

在VR影视项目上,狮门影业一直比较积极,曾经推出《饥饿游戏》、《分歧者》等VR体验。近日,Side-Kick VR推出了一款狮门近年来口...

相关美国国会成立VR/AR党团会议 担心的还是VR隐私问题
2017-05-08 09:19:53 来自:游戏资讯

Facebook宣布关闭VR影视工作室 Oculus Story Studio

就在Facebook刚发布完业绩不俗的Q1财报、扎克伯格宣布“下一个大趋势”是视频和基于手机摄像头的AR应用之后不到一天,Oculus的内...

相关《惊天魔盗团》推出VR版游戏 周杰伦看了一定会很不爽
2017-05-08 09:28:27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