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冯鑫单月质押5次股份,要做下一个贾跃亭?

2017-05-04 10:32:16   来源:新浪VR

  近日来,随着乐视及其各子版块资金链危机日益放大,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频繁质押股份“补血”、面临平仓危机的消息甚嚣尘上,再次将乐视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而身为曾经叱咤A股的“妖股”,暴风集团也曾是乐视的崇拜者,在“乐视生态”大行其道之时推出“暴风生态联邦”模式。如今,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似乎仍无法控制自己模仿贾跃亭的步伐,尤其在股份质押方面简直学到了极致。

  无论是基于公司层面的生态打法,还是基于个人层面解决资金问题的手段,冯鑫好像都被打上了贾跃亭的“烙印”。这不禁让人猜想,冯鑫这是要做下一个贾跃亭的节奏吗?

  平均每周一次股份质押,冯鑫质押比例近七成

  贾跃亭和资金,早已成为乐视最为核心的关键词;而股份质押作为上市公司常用的筹资方式,又与贾跃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乐视网2010年上市以来,包括贾跃亭在内的乐视高管就频繁地通过质押股份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只是,在频繁施展这一财技之后,当前贾跃亭已面临几乎所有股份都被质押的窘境。

  根据乐视网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共持有5.12亿股乐视网股份的贾跃亭,已将4.97亿股股份进行了质押,占其持股数的97.2%,远远高于去年底不到90%的质押比例。

  反观冯鑫,似乎也正在质押股份这条路上蒙眼狂奔。据蓝鲸TMT梳理,今年以来,冯鑫已累计进行6次股份质押,而其中就有5次股份质押行为集中在四月份。换言之,今年4月,冯鑫平均每周都会进行一次股份质押。

  在质押比例方面,截至目前,冯鑫持有暴风集团约58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的21.18%;冯鑫个人已累计质押股份4006万股,占其持股数的68.36%,占公司总股本的14.48%。

频繁质押股份背后,凸显暴风资金困局频繁质押股份背后,凸显暴风资金困局

  从股份质押的本质来看,它属于一种权利质押,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在出质人所持有的股份上设定限制性物权。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以依约定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而就其所得价金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然而,股份质押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它其实更像一柄双刃剑,在帮助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风险。根据质押规定,一旦上市股价下跌,达到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甚至强平线,出质人需要向抵押方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股票。

  对于质押股份的风险,深谙此道的贾跃亭此前曾表示,股权质押融资成本太高,只是一个阶段性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

  据了解,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份的情况并不少见,A股两市几乎每天都上演着这类戏码;可以说,股份质押已成为大股东最常用的融资方式之一。但像冯鑫这般在短期内如此频繁地质押股份,且质押比例持续攀升的情况实属罕见,难免令人起疑。

  至于冯鑫最近6次质押股份的用途,暴风集团均表示,这主要是用于融资。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而言,公司股东通过质押股份融资所取得的资金多是用来补充公司的现金流,这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是,暴风集团的资金状况或许已经不容乐观了。

  暴风首季净利骤降585%,学乐视造生态留下后遗症

  谈到暴风集团在A股市场的走势,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妖股”。自2015年3月24日上市以来,暴风集团(更名前叫“暴风科技”)从7.14元的发行价一路疯涨,在40天里36个涨停的傲娇姿态下,于2015年5月21日创下327.01元的最高价记录,涨幅逼近50倍,堪称涨停王。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股灾的来临,暴风集团开始一路走低,在元气大伤后一蹶不振、风光不再。今年以来,暴风集团的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截至5月3日收盘,报29.9元/股,跌1.74%。

  在股价大跌的同时,暴风集团的业绩表现也令人担忧。根据暴风集团发布的财务报告,公司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2016年的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53%,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9.53%至5281万元;2017年一季度,暴风集团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136%;而净利润延续2016年的下跌势头,亏损1647.8万元,同比暴跌58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正是暴风盲目模仿乐视的生态模式所遗留下来的后遗症。2016年6月6日,在“暴风科技”更名为“暴风集团”时,冯鑫提出要做暴风生态,并推出“生态联邦”的概念。

  当时,冯鑫对于乐视所涉足的一些领域均表示推崇,认为“应该义无反顾地学习”。为此,暴风曾陆续进军秀场、TV、影视、游戏等领域,通过并购等各方式布局。

  直到去年底贾跃亭自曝乐视的资金困境,导致乐视资金链危机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到整个乐视生态,冯鑫才意识到,或许自己拜错了师傅。于是,冯鑫在近期举办的投资者沟通会上正式宣布,暴风集团将全面实行“今日头条化”,并指出2017年暴风TV、VR和暴风影音三大平台将全面拥抱信息流,采用类似于今日头条的模式。

  结语:

  一位长期观察暴风集团的资深财经人士对蓝鲸TMT表示,暴风集团上市之初,曾凭借VR热点而备受资本青睐,股价一路飙涨;但目前暴风集团的基本面并不看好,业绩情况也十分糟糕,不会考虑买入暴风集团股票。

  上海交大财华院院长毛毛老师对蓝鲸TMT表示,从股票技术图形来看,暴风集团现在缺少主力资金的参与,处于市场的边缘状态。从目前来看,公司新近推出的题材还未激发出市场的兴趣。当前,市场资金偏爱“一带一路”、“雄安”等概念,暴风集团这支股票几乎已沦为一个指数工具。

  毋庸置疑的是,冯鑫与贾跃亭一样,都是讲故事高手,都曾靠着向投资者描绘宏大的蓝图获得资本追捧。如今,暴风集团尝试通过摆脱乐视的生态模式,转而模仿今日头条模式来扭转颓势,只是不知道,这次暴风能坚持学多久呢?

from:蓝鲸TMT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暴风集团2017Q1年报:VR设备暴风魔镜销量60万,同比增长229%

暴风集团4月26日晚间发布一季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现网络付费服务收入2,637.37万元,同...

相关Youtube博主用任天堂Switch体验“VR版《塞尔达》”:软件是最大的问题
2017-04-27 09:50:25 来自:硬件前沿

暴风集团发布2016年年报:VR设备累计销量超200万台

3 月 29 日,暴风集团发布了 2016 年年报及 2017 一季度业绩预告。年报显示,2016财年暴风集团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53%...

相关新浪VR APP已升级,还不速速刷卡上车!
2017-03-30 10:21:44 来自:硬件前沿

暴风成立新文化公司 发起两亿元VR和数字创意产业基金

1月12日,暴风集团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暴风新文化战略发布会,宣布成立暴风文化公司,主要以VR+旅游切入文化创意产业市场。会上...

相关NextVR计划开放付费VR直播服务
2017-01-13 10:42:52 来自:新闻

暴风魔镜MATRIX

相关: 暂无...
2016-12-23 16:16:35 来自:硬件库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