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VR已岌岌可危,行业大跃进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深思

2016-12-16 19:44:01   来源:新浪VR

  DreamVR,天津极睿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reamVR)。从大刀阔斧地进军虚拟现实领域到现在的岌岌可危,DreamVR已经从高峰跌入到谷底。如今,DreamVR的财务已陷入困境并大面积裁员,能否活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据DreamVR的某位员工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岌岌可危,正在开展相关的收尾工作,眼前的目标,只是能否过个好年!曾经怀揣梦想上路的DreamVR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来到了生死边缘,难道只是因为他们图样图森破?

  大跃进的同时,需要的是扎实的产品

  谈到失败,该位员工称,主要是因为产品做得不够好。

  而说到产品,DreamVR的主要产品则涵盖了VR硬件、内容分发平台和VR社交应用等。讲真,就算DreamVR在大跨步前进的同时能够做到不摔倒,步子迈得这么大还这么快,也是会扯到蛋的。硬件+平台+社交,从这3项主要业务中随便拿出1项都足够谷歌这样的巨头酝酿许久,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DreamVR直接就敢上,的确有点图样图森破。

  其实,他们的错远远不只是因为产品做得不够好再加上摊子铺的太大。在资本的催生之下,他们并没有脚踏实地地巩固自身的技术优势,而是大刀阔斧地为用户制造了许多有待考量的“伪需求”,在解决他们所认为的这些需求时,DreamVR快速地烧完了手中的融资。如果说他们分别获得的百万级天使轮融资和千万级Pre-A轮融资是对DreamVR技术和前景的认可,那么,当他们真正迈出脚步勇往直前的时候,却走得有些偏了!不管是在一个虚拟的VR影院中和别人一起看一场传统电影还是后来DreamVR开启的虚拟现实版“微信”众测,这样超前的社交产品在用户的眼中到底是不是一个伪需求?VR社交这样难啃的骨头又适不适合DreamVR这样体量的团队去啃,都是一个尚未验证的问题。没搞明白之前说上就上,这,完全可以说是一种赌博。

  产品不够优秀、没有解决需求、摊子铺得太大,倘若DreamVR真的因为自己的冒进垮了,最多也就是替行业交了点学费。但是,同样的事情换成别的团队来做,也不一定就能成功,因为……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环境

  诚然,DreamVR的团队在产品战略和成熟度上还有所欠缺,但搞成现在的这个样子,却不完全是因为他们的年轻。

  目前,消费者市场还远未成熟,创业团队在VR这片蓝海中的探索大多也只能依靠融资来匍匐前进,这样的状况,其实本身就很畸形。对于创业团队来说,融资是用来花的,但对于投资人来说,却是用来生蛋的。行业有前景、产品有雏形、即使该产品不一定能成功并在未来获利,某些投资人也是愿意投的。道理很简单,因为这部分投资人本来就是在投机!只要这个团队在未来仍然有能力进一步融资,那么,在项目的早期投钱,其实就等于赚钱。

  创业团队想活下去,只能看投资人的脸色行事。虽然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但通过哪种方式来赚,却很可能会产生分歧。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被投资人逼着做一些扯淡的事,即使创业团队意非如此,也常常由不得他。为了融到下一波,创业团队经常会被投资人逼着走马观花,甚至是以卵击石。多少VR视频团队拍了就赔,赔了还拍,这样的例子早已不胜枚举。

  投资人太势力,创业团队太天真,但说到底,这只说明目前VR行业的投资环境不友好。一个只能靠投资来平衡供求关系的市场,不管表面上有多么光鲜亮丽,背后能产生出的也只有泡沫,始终无法走向繁荣。VR设备保有量不足、用户基数太少,即使DreamVR的产品可以在未来VR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现在为它喝彩的观众也太少,会掏钱的观众,更少!

  创业团队需要在夹缝中求生

  行业初期、缺少爆款、市场稚嫩、变现困难,在这种环境下,创业团队难道就只能等死吗?其实,活下去的方法很简单,却也很复杂:在消费者市场还没有真正爆发之前,不要盲目toC,靠着扎实的技术解决方案toB,才能在夹缝中求生。

  DreamVR的困境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但其实,这个行业也没有那么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DreamVR确认参展2016年eSmart

由ChinaJoy主办方汉威公司与中国VR\AR娱乐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娱乐硬件展览会(eSmart),将于7月28日—7月31日在...

相关: 暂无...
2016-07-21 10:54:20 来自:热门活动

大儿童们朝这儿看!DreamVR陪你任性过6.1

儿童节来了,DreamVR的宝宝们先在这里祝各位大儿童六一快乐,虽然这个节日和我们已经没有半毛钱关系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想过节...

相关微软要发战争号令 将向软硬件厂商开放其VR软件
2016-06-01 17:58:01 来自:热点新闻

艺术离你不在遥远,Uber携手DreamVR带你走进艺术车站

5月20日,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Uber在北京召开“Uber Universe-优步星际之旅”为主题的跨界发布会,正式启用全球首批优步艺术车...

相关网易希望凭借VR游戏的先发优势在未来市场超越腾讯
2016-05-20 19:22:48 来自:行业数据

国内厂商开发DreamVR纸盒版:价格亲民的黑科技

2016年是VR大热的一年,很多厂商都在挑战VR领域,其中高端一些的就是独立的头戴式VR设备。这种设备索尼、HTC等厂商也都有在做,价...

相关网龙林欣:MOBA产品线全面拓展 VR电竞地基建立
2016-03-31 09:44:10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