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W变30W,明知VR视频会赔钱为什么你们还非要拍拍拍?

2016-11-10 16:03:53   来源:新浪VR

  花120W拍VR视频,最后幸亏有人花30W接盘,否则颗粒无收。当一位曾经是同行的前辈告诉我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很诧异。

  明知会赔钱为什么还要拍?这位前辈告诉我:这是公司的决定,VR大潮已来,只有跟风进场才有机会分得一杯羹。就算是冒进,甚至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拍这些VR视频能拿来干嘛、怎么变现?但投资人让我们上,我们就只能上。他们投了钱,现在只有VR行业处于风口之上,自然只会同意我们下这样的蓝海去捞鱼。

  既然赔得裤衩都没了,为什么还要接着拍?对于这个问题,前辈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投资人想让我们接着融下一笔。

  拍出来的视频没多少人看,变现的途径又不明朗,但即使是投资回报率只有可怜的25%,这些人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接着拍。如果自己和背后的投资人兜得住,也许还能强颜欢笑等待接盘,但如果输得一塌糊涂枯木难支,最后就只能草草收场。其实,这位前辈的公司状况还算是好的,至少已经有投资人投过资了,他们并不能算是光着腚顶着雷借钱,但为了跟风搞噱头骗融资,正在有更多的人花着自己的钱去赌博。他们制造了泡沫,最后还自己戳破,一个没有解决需求的产品被资本催生出来,结果就是这么可怕,更可怕的是,还有更多的人前赴后继,飞蛾扑火。

  听他说完这些,我觉得,他病了,而且病得还不清。我不禁质问他,赔了钱又没人看,那还拍个屁?他说,是啊,拍个屁!所以我辞职了,被投资人牵着走,我觉得我是在浪费青春,我也是有理想的。

  其实,病的不是他,而是这个行业,而且,已经病入膏肓了。

  他们病了,因为他们服务的根本不是用户,而是资本。如果一个产品的需求不是来自用户而是投资人,如果只靠投资人手里的钱就妄想撑起整个市场的繁荣,终将是会迎来寒冬的。一个在消费者市场都不是刚需的行业,一个只在toB市场刚刚有起色的行业,为什么会被渲染得好像过几年就可以干掉手机?作为从业者之中的一员,我当然希望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秒天秒地秒空气,但我们需要的却不是这些藏在资本背后的泡沫。这些人意淫出来的需求根本不是用户真正的需求,所以他们意淫出来的梦,只能由他们自己买单。

  进场、拉投资、盼未来,这就是目前大多数从业者正在干的事。如果一直这样病着,VR终究是会垮的!

  那么,VR视频就真的没必要拍了吗?反正拍了就是在赔钱!不是,只不过当用户的需求还远未刚需到需要付费的时候,当平台和生态还没有形成闭环的时候,VR视频不能就这么拍!

  据业内已经靠VR视频赚到钱的同行介绍,目前能赚到钱的VR视频团队都有好几个特点:1、先接单再拍摄,让B端客户替你解决变现的问题。2、拥有品牌价值、技术积累和先发优势的团队才能接到这样的单,而且这种成功经验无法复制。3、这样的团队都在闷声赚大钱,根本没闲工夫动不动就跳出来瞎扯淡,因为他们需要的是技术的储备和人才的积累来巩固这个饭碗。

  既然VR视频不是刚需,那为什么某些B端客户还有需求呢?把钱换成VR视频,真的比投入到传统广告中有效吗?也不是!以汽车行业为例,因为竞争的激烈和市场的饱和,能玩的套路他们早就已经玩腻了,他们需要VR视频来为自己的产品注入新的活力。他们超前,因为他们有比实现PR效果更加重要的“伪”需求——品牌价值。除了这些有钱的主,还有谁会在乎能不能戴着VR看个片儿呢?

  所以,VR视频不是不能拍,而是并非谁都适合去拍。VR视频不像传统视频,没有那么清晰的变现途径,虽说是为了理想奋斗的创业者,但投资人就是商人,一个赚不到钱的项目不但做了还接着去做,如果说他们是为了理想,你信吗?!VR视频的未来,还需要探索,至少在目前看来,用户还顾不上操心有多少VR视频可看,因为大多数用户连VR设备都没有!即使是视频本身的确很惊艳,也远未达到需要用户付费去看的地步。在一个并非刚需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的更多是理智和分析,然后是积累和沉淀,最后才是放手去拍,拍有用的VR视频,至少是能解决一部分人需求的视频,这样才是好产品,才有可能赚到钱。

  编辑变编剧,摄像变导演,拼几个GoPro就当是拍摄工具,再拉几个演员,想几个创意,如果所有创业者都是这么拍VR视频的,那只能是投1毛就赔1毛。才说VR内容是短板,就东拼西凑搞内容,还不是为了拍的好,视频平台都懒得花钱接盘,你不赔钱谁赔钱?投资人钱多但却不傻,当他们看清现实不被噱头冲昏头脑的时候,那些顶着雷妄想通过VR视频来骗钱的创业者也就只能自己遭雷劈了。有人说,资本寒冬要来了,行业泡沫要破了。其实资本根本就没有寒冬,只是投资人不愿意再把钱投给你们这些投机者罢了!泡沫确实也有,但也是被你们这些只知道骗投资人钱的“创业者”给戳破的。”

  用户都不知道吃什么,你们就抢着给用户做这些可吃可不吃的饭,还端给投资人看。用户不喜欢吃,就让投资人吃,投资人如果也不吃呢?活该自己被噎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漫说VR,被玩坏了的初音未来

双十一要来了,对马上就要瘪下去的荷包感到深深的忧伤,可这对玩VR的人来讲,这都不是事!

相关索尼PS VR究竟有多火?让搜索数据告诉你
2016-11-10 15:45:43 来自:热点新闻

粉丝利用虚幻4开发《红色警戒2》VR虚拟现实版

Adám Horváth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十分有趣的VR项目,他目前放出了一段概念阶段的视频,展示了利用虚幻4引擎下的《命令与征服:红色...

相关加入新浪VR,一起来浪!
2016-11-10 14:09:57 来自:游戏资讯

最简单粗暴的VR眼镜诞生 眼镜上架个手机

2VR是一款移动VR眼镜,能够放进口袋,和你前往世界各个角落。2VR可以将所有的2D媒体内容转换为360度全景内容,给你提供沉浸式的V...

相关日本VR店业绩惊人:日收入达4-5万 单人付费超200元
2016-11-10 13:54:59 来自:硬件前沿

暴雪:没有成型的技术标准 暂不开发VR版《魔兽世界》

据外媒报道,随着虚拟现实(VR)技术的不断完善,很多游戏公司都转向开发VR游戏。然而就在最近,暴雪企业运营高级副总裁吉奥·汉...

相关Facebook首席技术官:AI是一盘大棋 VR是其中一环
2016-11-10 10:54:50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