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公司十年融资120亿美金 Facebook引领融资热潮

2016-04-29 16:06:35   来源:新浪VR

  [新浪游戏微博原创,敬请关注@新浪游戏]

  VR正逐渐成为一个投资热点领域,美国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最近数据显示,从2006年1月到2016年4月23日,近十年间VR公司完成的融资、并购及IPO案高达2749笔,总价值达到147亿美金。分析VR公司融资和退出行为数据,可以一窥整个VR行业发展的历程。

  十年融资120亿美金,Facebook引领VR领域融资

  从2006年至今,VR公司共完成2251笔融资,金额高达120亿美金,融资的平均值为687万美金。

  从十年间融资案总数量和总金额趋势变化图可以看出,VR公司融资案总数在 2006年至2014年之间呈总体上升趋势,2014年融资案数量达到最高峰339笔,是2006年的6倍多。融资金额也在2014年达到最高—— 26.5亿美元,是2006年金额的8倍多。2014年之后融资规模略有下降。

  分析每年VR公司融资平均金额,2014年VR平均融资金额达到一个高值,2016年平均融资金额增长到最高峰。

  由此可见,2014年是VR公司融资中的一个拐点,而2014年正值Facebook豪掷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这笔收购占据2014年融资总额的75%。Facebook撑起了2014年VR公司融资规模,更带领VR公司融资规模一路高涨。

  以近四年季度为单位查看数据,Facebook所起的作用就更加明显。2014年第三季度融资总额达到2012年至今18个季度的最高值,为Facebook宣布要收购Oculus之后所引发的投资热潮。

  种子、天使、A轮融资占比最大,政府和学术机构投资最活跃

  从融资阶段来查看,可见种子和天使轮融资占总融资规模的43%,A轮融资占比为25%,二者共同占据67.86%的比例。

  数额巨大的融资都来自哪些机构呢?2006年到今天,在最活跃的10家VR投资机构中,最活跃的不是风投机构,而是美国国防部,共完成了193笔投资,而榜单第二位为学术机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完成了61笔投资,接下来才是包括英特尔投资、红杉资本等在内的知名风投机构。军事和科学研究看来是美国重点考虑应用VR技术的领域。

  查看近2年的VR投资活跃度,会发现 Boost.vc后来者居上,成为最活跃公司。Boost.vc成立于2012年,专门投资VR/AR等新兴技术领域。

  平均每年42个公司退出,苹果收购多家VR公司

  从2006年至今,共有460个VR公司通过兼并、收购及IPO退出,平均每年有42个退出。大多数VR公司通过兼并和收购退出,通过IPO退出公司数量占比极少,然而在2014年这个拐点IPO公司数量最多。

  十年里收购VR公司最多的是思科、IBM和微软等老牌互联网公司,而一直没正式宣布进军VR领域的苹果居然也收购了3家VR公司。其实苹果而从2013年开始就已开始收购VR创业公司,包括为微软开发第一代Xbox Kinect体感控制器的PrimeSense,2015年收购的德国AR技术公司Metaio,还有此后收购的Flyby Media。

  仅看近2年的数据,Facebook成为最活跃的收购公司,苹果则紧跟其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秀场“小花秀”将主播真实还原到你身边

小花秀是最近上线的一个VR直播平台,利用180度3D呈现方案,让用户带上VR头显,体验“对面式”直播,并随时在虚拟世界中与美女主播...

相关当奥巴马戴上VR眼镜 于是手部动作追踪火了?
2016-04-29 16:04:28 来自:行业展会

复星昆仲杨光:VR行业四大痛点

  2016年,可是说是VR产业的爆发之年,从公司层面到资本层面都对VR产业给予了厚望,期望其能够在移动互联网之后带来革命性的突...

相关乐视李岱GMIC上 讲了乐视牛掰的VR内容
2016-04-29 15:51:52 来自:技术速递

乐视李岱GMIC上 讲了乐视牛掰的VR内容

  4月28日消息,为期五天的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简称GMIC)已经在拉开帷幕。被誉为“科技盛典”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

相关: 暂无...
2016-04-29 15:40:15 来自:热门活动

至真至幻 AMD VR联想体验日 带你装X带你飞

  “太可怕了!僵尸突然出现在我身后,吓得我把手里的控制器、头上的头盔都扔掉了!我想马上逃离那个世界!”刚刚摘下VR眼镜体...

相关: 暂无...
2016-04-29 15:33:38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