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网络计算体系渐成主流,飞诺门阵持续赋能智慧行业

2021-09-30 16:16:52   来源:新浪VR

  时间迈过2021年第3季度,飞诺门阵智能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稳步落地,持续赋能视频安防、智慧水利两大行业,并拓展进入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及工业互联网领域。近期,飞诺门阵与轻元科技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发、协作支撑工信部、水利部和公安警务云等云边平台项目交付;与青云佳业科技就新工科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达成共识,共同参与西藏技师学院落成及院企合作签约等多项活动,联合进军“智慧职教”;并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就算力跨越服务、数据资源综合治理等展开创新试点应用。随着下一代网络计算渐成主流趋势,沈寓实博士作为清华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应邀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和网络空间安全创新技术高峰论坛,并做“下一代网络计算”主题发言。同时,飞诺门阵的行业及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在本季度相继加入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并在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上荣获“十四五”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单位的称号,沈寓实董事长荣膺“十四五”科技创新先锋人物。

  蓝迪国际智库主席赵白鸽(中)率团队访问飞诺门阵

  9月25日-2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浙江乌镇盛大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宣读总书记主席贺信并致辞。作为下一代网络计算的长期探索者和实践者,沈寓实博士从首届乌镇峰会起连年受邀参会;在本次乌镇峰会期间,沈寓实博士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以及相关领导,围绕下一代网络计算结构与边缘计算、云边融合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广泛交流,并重点汇报了他与团队今年初出版的《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一书的核心理念与落地思路,该书获得了张玉台、陈智敏、孙家广、倪光南等十数位领导和院士联袂作序推荐。

  龚克主席(左)和沈寓实博士在乌镇开幕式

  在乌镇峰会“下一代互联网论坛”上,沈寓实博士应邀做重点发言,他指出:下一代互联网的本质趋势是将从“尽力而为”的不确定网络发展成为“使命必达、说到做到”的确定性网络,将以“算-网-存”深度融合、“空-天-地”广泛连接、“云-边-端”多级协同为核心特征,逐步构建一个“万物互联、智慧内生、安全可控、跨越时空”的、物理和网络空间深入融合并交互创造的“元宇宙”新世界;同时,下一代互联网将是一个事关人类未来去向的综合性问题,还需要关注和解决科技伦理、科技向善、科技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问题。该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主讲嘉宾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埃里克·惠泽尔。

  沈寓实博士(右)与相关领导在乌镇峰会展馆

  随着云网融合、云边协同业务持续推进,飞诺门阵与轻元科技达成技术战略合作,以边缘容器技术创新实现“云-边-端”一体化协同。轻元科技是国内最早期容器云技术实践者,国内第一批容器和虚拟机组合服务、统一管理的云计算服务商,华为、腾讯的云技术合作供应商。双方基于各自在容器的编排管理技术及云边协同边缘计算的技术优势,将联合研发智能边缘容器云,在边缘计算场景实现更好地协同数据处理、应用部署,在延时敏感、带宽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弱网自治。在技术和产品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共同支撑工信部和水利部业务应用改造、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云等重点项目,以边缘云技术赋能基础云业务平台,降本增效,提升业务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轻元CEO邵长钰(左四)拜访飞诺并达成共识

  今年7月以来,飞诺门阵与青云佳业科技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入升级,凭借青云佳业在职业教育行业的资源与经验优势及飞诺门阵核心技术优势,共同提升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7月15日,在浙江余姚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应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邀请,飞诺门阵董事长沈寓实与青云佳业董事长李静、副董事长金平出席峰会,并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汇报了双方在智慧教育领域合作中的创新成果和合作构想。鲁昕副部长对飞诺门阵与青云佳业的合作高度认可,并指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与教育行业企业要积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为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贡献。

  鲁昕副部长(右二)和沈寓实、李静合影

  基于双方的合作共识,飞诺门阵与青云佳业先后实地考察了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清华附中福州分校、西藏技师学院等学院,挖掘和明确业务需求。8月底,双方同赴西藏考察西藏技师学院,出席院校结对帮扶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会上,青云佳业与西藏技师学院达成校企合作签约,飞诺门阵副总监查冰博士与西藏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朗加见证了该仪式。西藏技师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时确定的三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今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也曾率中央代表团重点视察。目前,飞诺门阵与青云佳业已签署及深度合作多个百万级项目,双方以此为基础,将继续推动与西藏技师学院的合作,做出智慧职教领域的标杆项目。

  郎加院长(右)和查冰博士见证签约

  月前,飞诺门阵还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就算力服务跨越调度、数据资源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落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数据研究院是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共建,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引擎。8月中旬,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杜平、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原巡视员狄娜考察了飞诺门阵,并指示:飞诺的算网融合、算力调度等核心技术,对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大有助益。9月22日,沈寓实董事长和狄娜司长回访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琳对研究院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基于双方的合作共识,飞诺门阵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共同探索和开展一系列前瞻性、示范性创新研究和试点应用,助力将数据资源“势能”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杜平理事长(右三)和狄娜司长(右四)考察飞诺

  9月22-24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副主任、新安盟理事长方滨兴院士邀请,沈寓实董事长出席2021年网络空间安全创新技术高峰论坛,并发表“未来核心技术与网络空间安全”主题演讲。沈寓实博士在演讲中指出:传统信息技术在建立之初都没有系统性地考虑安全问题,只解决怎么计算、怎么连接,但不分别恶意计算和善意计算,也不研究通信或智能的目标,从本质上不是内生安全的;未来要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必然探索一种新的安全、高效的网络计算架构,寻求用主动、开放的方式来解决网络本身的问题。会上,沈寓实博士当选新安盟副理事长兼云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新安盟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为其颁发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方滨兴院士(左)为沈寓实博士颁发聘书

  9月18-19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在京召开,飞诺门阵作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单位获奖者受邀参会,飞诺门阵董事长沈寓实荣获“十四五”科技创新先锋人物;同期,飞诺门阵加入中国科学家论坛,成为论坛理事会理事单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80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朱高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张景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做主题发言。飞诺门阵代表刘星妍出席大会颁奖典礼,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为其颁发荣誉勋章。此外,飞诺门阵在斩获“未来之光”大赛二等奖后,又获得“创客北京”“海淀区十大高精尖企业组”三等奖。

  陈贵主席(左二)为飞诺颁发荣誉勋章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季节。2021年第三季度期间,飞诺保持着稳健的成长速度,在完善智能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同时,不断拓展其在各个行业领域的试点应用。在智慧安防、智慧水利领域深入落地后,飞诺门阵又相继在智慧能源、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领域拓展突破,深入探索行业需求与产业模式,以基于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的云边协同解决方案,满足高并发、低时延、智能算力的普遍需求。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相信在飞诺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飞诺门阵将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朝着年终的完美收官稳步前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