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CanSat卫星设计创新挑战圆满落幕

2021-07-19 16:27:23   来源:新浪VR

  2021年7月11日-17日,CanSat卫星设计创新挑战在海南文昌、苏州两地同开,来自全国各地参与挑战的队伍经过努力,各小组成员设计思维碰撞、积极动手实践,最终完成了CanSat卫星设计项目,创新挑战圆满落幕。

  在为期一周的挑战现场中,两地队员们从入门课程、载荷设计、卫星总装、卫星返回定位等流程中表现优异,并积极备战答辩环节,顺利完成试飞测试数据分析、以及撰写研究报告,让学生真正完整地体验了卫星项目的所有典型阶段。

  据活动承办方空天创客联合创始人王金星介绍,自2017年以来,CanSat卫星设计活动受到教育主管单位、高校、中小学校,航天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2021年的CanSat卫星设计创新挑战作为全球未来太空学者大会(GFSSM)中国区下设的子项目,面向亚太地区9-12年级青少年。GFSSM是由美国航天基金会、英国国家空间学院、中国航天基金会、ITCCC联合发起的面向全球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航天工程专家麦云、南理工微纳卫星张翔教授,苏州大学卫星光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建康等专家参与,进行授课与技术指导。

  专家评委们对学生们的答辩成果十分赞赏:“看得到的改变和进步,学习能力超强,也体现了学生们的自信心,他们已经有了基本的对研究内容的严谨态度、对细节的论证,有了进行试验的系统性思维方式,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同学们纷纷发表的对项目活动的感想就更具00后的特点了:

  “牛!这是我对这个活动的浓缩感受,哈哈哈…。 ”

  “真的能把自己的想法实现这件事情,让我太有成就感了。”

  “我觉得我学到了意想不到的内容,开发了我很多的构想!”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项目,我回去要写出来分享出去,让给更多的同学感受到航天的魅力。”

  “专家非常耐心,知识渊博,解答问题好有爱。”

  “原本只是想参加个活动,打个酱油,没想到混不下去了,因为每天的任务完成都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小组模式又不好意思带累其他人,当无人机吊飞,数据传回那一刻,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下次有机会还来参加。”

  经过激烈的答辩环节,最终我们评选出冠军团队、最佳创意团队、最佳工程实践团队、一等奖及最佳营员,这些优秀的孩子将有机会进入到专家的项目团队实习,并且被推荐到北大教授、北航教授处参与项目实践,其中一位同学甚至惊叹道自己是“天降北大”。活动结束后,家长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更是惊喜,再次来电感谢给予了孩子这么好的机会。

  CanSat卫星设计创新挑战是全国性的航天工程创新实践活动,以激发兴趣,跨学科学习融合应用实践、社会实践、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等,给青少年航天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实践锻炼机会。参与学生所获得的这些奖项、证书和学习过程记录报告,完全可以体现学生在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积累了重要的实践经历。是每个青少年都可以尝试的STEAM项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