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主办KubeSphere and Friends 2021:开源容器混合云,引领云原生

2021-06-09 18:05:54   来源:新浪VR

  北京,2021年5月15日——

  日前,由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旗下容器平台 KubeSphere 主办的“KubeSphere and Friends 2021”云原生 Meetup 线下沙龙首站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金融、物流、媒体等行业技术大牛、嘉宾以及开源社区伙伴同KubeSphere 核心研发人员齐聚一堂,围绕“云原生、边缘云、微服务、DevOps”等火热话题展开交流。

  会上,KubeSphere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明确指出,容器和K8s是云原生体系发展的基石,解决用户容器平台体验参差不齐的难题,轻松驾驭混合云是KubeSphere的长期追求。同时,他还宣布成立KubeSphere社区上海用户委员会,携手开源社区及各界同行协同创新,加速云原生落地。

  “KubeSphere and Friends 2021”云原生 Meetup 上海站成功举行

  不断演进 从“开箱即用”到“云边协同”

  会上,KubeSphere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介绍了KubeSphere演进历程和开源社区发展情况。他指出,容器和 K8s 是云原生体系发展的基石,为解决容器产品体验的一致性,2018年,青云QingCloud 上线了 KubeSphere 1.0.0,基于“开箱即用”原则,在管理与运维上实现了真正的一致性体验,让用户轻松驾驭混合多云。

  自上线以来,KubeSphere便保持着高速的自我演进。今年4月,KubeSphere 3.1.0 版本正式发布。新版本主打“延伸至边缘侧的容器混合云”,通过集成 KubeEdge,拓展“边缘场景”,帮助用户加速实现云边协同,在海量边、端设备上完成大规模应用的统一交付、运维与管控。新版本还提供了更强大的可观测性、更易用的 DevOps、更轻量的多云与多集群管理服务、更友好的网络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操作更平滑、更便捷、更高效。

  与此同时,KubeSphere始终坚持100%开源原则,KubeSphere社区与AWS、思科、英特尔、openEuler、云原生社区等服务商、开源社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收获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的下载应用,近一年来下载增幅达 275%,在GitHub上Stars 达到 5,500 多个,Forks达到910个。

  走向实践应用 帮助用户加速落地云原生

  大会讨论环节,KubeSphere用户代表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苏宁银行、中通快递的技术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如何利用KubeSphere开展云原生应用的实践经验。

  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系统架构师唐明分享到,通过 KubeSphere,满足了媒体处理流程中的海量计算资源需求。他表示,在传统媒体向数字化互联网媒体转型过程中,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也面临着数据采集与媒体发布模式升级的压力。在部署K8s的过程中,KubeSphere 所提供的容器编排能力,帮助实现了视频直播节目的高效制作和灵活调度,并且将容器平台集成进了 CI/CD 流程,极大提升了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安全性。

  江苏苏宁银行则面临着将基础DevOps升级为云原生DevOps的挑战。江苏苏宁银行云计算负责人蒋立杰介绍,在DevOps能力建设过程中,通过KubeSphere实现了应用跨云迁移环境一致性和轻量级交付,一次打包,可在多种环境中运行,并形成全栈自动化和云原生工具生态,实现流水线自动化、故障自愈、服务可视化编排,以及应用滚动升级发布等,有效发挥了DevOps的最大价值。

  此外,中通快递软件工程师王文虎也分享了中通快递关键业务和复杂架构挑战下的 K8s 集群服务暴露实践。他说到:“通过KubeSphere,中通快递搭建起ZKE容器管理平台,实现对开发集群、测试集群、生产集群的轻松管理,并提供BGP协议、泛域名、自定义域名的访问方式,解决应用容器化之后如何访问这一难题,以及当前的其他各种复杂场景问题。”

  在社区伙伴分享实战经验同时,青云科技也向与会技术人员同步分享了基于K8s的QingStor、MySQL创新的相关内容,QingStor 高级软件工程师杨兴祥介绍了支持容器化部署的企业级分布式块存储系统——NeonIO,从性能和应用场景弥补了当前存储方案的不足,帮助用户解决数据存储问题。资深 MySQL 内核研发高日耀则分享了开源开放的高可用容器编排方案——MySQL on K8s,弥补了运维成本和弹性方面的不足,有效助力用户MySQL容器化,实现基于云原生的高可用 MySQL 集群解决方案。

  促进协同创新 成立KubeSphere 社区上海用户委员会

  云原生浪潮来袭,容器化、DevOps、微服务等新兴技术已经全面渗透到企业核心应用开发、交付、迭代的各个场景。为加速培育云原生力量,KubeSphere在活动现场正式宣布成立KubeSphere社区上海用户委员会。该委员会由 KubeSphere 社区和上海地区 KubeSphere 社区发展贡献者共同组成,旨在促进上海用户相互交流及组织相关 Meetup 等社区活动。KubeSphere社区上海用户委员会将从KubeSphere 社区获得费用、礼品、技术、活动等资源的支持与授权,以积极投身 KubeSphere 和云原生的发展建设。

  大会尾声,周小四透露,到今年7月,KubeSphere 4.0.0预计上线,新版本将实现完全解耦可插拔的开放架构,为云原生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速。同时,他表示,“KubeSphere and Friends 2021”云原生沙龙接下来将走进杭州、深圳、成都、北京,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容器、云原生的技术风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