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黄河财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05-17 14:01:32   来源:新浪VR

  黄河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荣志远

  黄河财险,甘肃人民自己的保险公司。

  黄河财产保险是甘肃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工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开业以来,始终秉持“一流、领先、有特色”的发展愿景,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累计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风险保障5999亿元,支付赔款3.68亿元,上缴税收9723万元,新增就业岗位756个。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由最初的25亿元增长为40.42亿元,每年对省内资金贡献稳定在8亿元以上,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优化管理模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

  黄河财险是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在中国银保监会大力支持下,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铁建、中交建、读者集团等省内外8家优秀企业,共同设立的甘肃省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注册地在兰州市,并在兰州、北京设立双总部。股权结构中国有企业7家,占股78%;省属国有企业占股56%。

  三年来,公司稳步推进国企特色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动公司治理与党的领导有效融合,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了“三会一层”治理体系和规范运作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2020年,在中国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监管评分获80分,在新设立财险公司中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已设立甘肃、北京、河北3个省级区域机构;甘肃省14个市(州)实现全覆盖,县级支公司已达43家,县级覆盖率达50%以上。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2.84亿元(2018年2.62亿元、2019年4.18亿元、2020年6.04亿元),年均增长率52%。在全国89家财险主体中排名上升至第六十一位。其中,工程险单险种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在甘肃省市场份额中稳居第一名。2020年底资产负债率43.1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887.93%,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打造特色优势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

  公司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工程保险专业优势和特色优势,推动保险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同时建立工程险准事业部制,形成贯穿工程险保前、保中、保后的专项服务团队。通过加强再保支持,工程险自动承保能力提高至30亿元,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相当。2020年,黄河财险公司承保了临大高速、天庄高速、兰临高速改造工程等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全年累计为重大项目提供风险保障3323亿元,同比增长170.67%。在陇南“8·17”特大暴洪灾害发生后,立即启动大灾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向武九项目预付工程险理赔款2000万元,后期赔付过亿元,有效助力灾后重建。同时依托股东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及海外投资项目建设的保险配套服务,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保险项目。

  创新支农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助力支柱产业发展。黄河财险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把“三农”作为优先服务领域。公司会同甘肃农担公司和银行机构三方合作,创新“陇原农担贷+黄河增信保”无抵押融资新模式,成为全国金融支农的百个创新项目之一。重点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其提供风险保障2.2亿元,帮助农户融资贷款8800万元。为生猪生产供给、金融支持农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出新路子。

  创新专业产品,提升保障能力。公司研发了14款市场产品和10款中央补贴农险产品,对所有参保保险品种普遍提高赔付标准,将大宗作物苗期赔付标准提高至50%。公司现有有效产品1148款,经营范围涵盖了除特险和投资型产品之外财产险的全部业务领域。

  坚守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公司的农业保险承办区域覆盖28个县(区)、119个乡(镇)、1464个行政村,提供风险保障37.72亿元,参保农户10.5万户。其中贫困户占比57.53%。当年赔付金额9437.5万元,户均受益0.24万元,单个贫困户最高赔款金额达6.93万元。

  履行使命担当

  服务地方经济

  一直以来,黄河财险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将践行社会责任记在心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甘肃省抗击疫情109家定点医院医务工作者捐赠专项保险,总保额超1亿元。在复工复产期间,着力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公司快速研发了法定传染病保险、小微企业复工无忧保险、商贸流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等专项产品,为150家企业提供8000万元的专属风险保障,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专项优惠政策,为26家企业减免保费35.75万元。

  人才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黄河财险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公司连续两年承担省委年度研究课题并获最高奖项。其课题《特色农业保险在我省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中的保障作用发挥》《大数据助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荣获省委政策研究室2018年、2019年度“智库课题研究成果优秀奖”,以实际行动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引智入甘”和“人才强省”的战略部署。

  随着服务经济的兴起,服务能力的提升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也成为了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的源泉。一直以来,黄河财险致力于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黄河保险品牌。在“利奇马台风”“4·26兰州暴雨冰雹灾害”等事故中,公司以其高质量的服务进行了积极稳妥的处置。全年理赔件数结案率97.72%,客户回访满意度99.78%,服务评价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黄河泽天下,财险保万家。接下来,黄河财险将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好甘肃省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探索保险兜底新模式,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深耕细分市场,推动服务创新,提升数字科技水平,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增强服务甘肃省经济和社会民生的能力,为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