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名器 |文心素器蒲石柴窑

2021-05-14 17:10:34   来源:新浪VR

  文心素器是景德镇当代汝瓷茶器的典型代表,家族制作仿清代汝瓷始于70年代。第一代素器窑主于2008年开始,受到台湾影响开始从仿古汝瓷转向现代仿汝茶器。最初一直使用青花素字底款,存世量极少。

  2012年由第二代窑主石骏续烧,正式更名为“文心素器”。意为以文心制器,朴素归真,承袭了第一代的传统古意,作品幽静致远,远离尘嚣。石骏致力于当代汝瓷的革新,将文人画应用于瓷器。在青花绘制,造型设计,釉水配制,烧制方面均有革新成就。与景德镇当代优秀的文人艺术家合作,用柴窑烧制,2015年在素器的工艺基础上,增加一个柴窑高端收藏品牌“蒲石”。取自《孔雀东南飞里》 ,“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以示一生投入制瓷艺术的坚定信念。

  石骏1991年生,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系。自幼研习美术,美术科班出身,大学拜入国家陶瓷艺术大师陆如门下习画。2012年独立开窑,制作茶器。

  素器蒲石在器型设计上尤为下功,造型美是一件器物最基本的审美语言,以历史上高分器物为蓝本,设计出适合当下审美的实用器物。

  在多位制瓷前辈指点下,独立烧制汝窑柴窑,自得一套烧制汝瓷的经验手法。釉面细润如玉,古雅沉着。在保持传统工艺传承的同时,使用传统国画里传世经典融入器物的绘制。

  千年的窑火不曾熄,有时险峻低迷 ,有时风流夺目,每件手作作品似有灵性,心意相通。夜幕渐深时,开片声在耳边清脆悦耳,杯与杯的碰击声也是极温柔婉转

  但你又绝不会觉得它肤浅,如沐浴在夜深时的月色中,宁静、苍凉、缥缈,偶起的冷风吹在脸上,禁不住打个寒颤。心仿佛隐匿进了角落,安静地欣赏眼前茶器方寸间的风景,无尽的墨香诗书画境里,独自品着清逸,空寂,悠远的瓷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