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农场 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2021-05-14 17:09:19   来源:新浪VR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记者 杨淑华)“这一波黑鸡枞菌前段时间才种进去,预计一个月后就可以采摘了。”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贯虹正熟练地通过手机调控菇房内的温度和湿度“以前种蘑菇,一天往菇房跑上十几轮,检测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一系列菌菇养殖指标。”李贯虹说,而自从有了5G数字化生产车间后,他的工作轻松多了,通过手机就可以轻松掌握每个菇房内黑鸡枞菌生长情况。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进入传统产业,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湖南省湘潭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湘潭市数字乡村发展五年规划(2019-2023年)》,并提出了“‘一园一镇一村庄’5G创新应用示范”的阶段目标,雨湖区姜畲示范园蘑蘑哒精准种植项目就是这个5G智慧农业示范园的具体实践。

  5G物联网助力黑鸡枞菌养殖更“聪明”

  走进这间位于湘潭市姜畲的“5G+农业”智慧车间里,3个长36米、宽1.5米的栽培架从保温门前一直延伸到底,每个栽培架顶端都挂着5G环境数据采集系统的白色“小方盒”,屋顶搭建了可调节空气质量及菇房湿度的设备。700多个平方的菇房内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查看黑鸡枞菌的生长情况。

  蘑蘑哒农业主要种植黑鸡枞菌。这是一种比较珍稀的食用菌,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等条件要求特别苛刻,主要生长在云贵一带,此前在湘潭很难实现规模化生产。湘潭移动5G行业办公室项目经理廖伟湘介绍,2020年底,湘潭移动与2020年底与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全省首个5G精准(种植)示范农业产业园,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将种植经验转化为数字模型,及时赋能环境智能调控、气象监测预警、智能环境控制、水肥智能决策、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以实现农业种植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

  “菇房内温度、湿度如何,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精准的生长环境下种植出来的黑鸡枞菌营养价值更高,产量也越大。”李贯虹说,自5G智慧农业系统建成以来,黑鸡枞菌基料的转化率由60%提高到80%以上,优品率和产量也分别提高了30%和20%,节省人力50%。“随着5G技术优势进一步释放,预计2021年年产值有望突破6000万元。“

  加速跑 数字平台赋能助力智慧农业扎根

  在湘潭,围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湘莲、沙子岭猪、壶天石羊、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正在加快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积极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农机共享服务平台、农产品病虫害防控指挥系统,创新农业生产、加工及流通服务体系。湘潭在加速推进智慧农业扎根。

  “湘潭市姜畲的“5G+农业”智慧车间可以说是全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先行示范。”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表示,通过这个项目的落地运营,我们的现代农业园区找到了一条“5G+农业”的可行路径,为今后5G在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经验借鉴。

  湖南移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湖南移动就如何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集成交付、自主研发等能力优势建设数字乡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的结合点,湖南移动将运用5G网络优势及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打造“5G智慧农业”项目,应用信息化技术,将传统种植经验转化为数据模型,实现农业种植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转型,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信息化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