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51Talk牵头在线教育首个“江湖规矩”,企业自律和外部监管相得益彰

2021-05-11 17:22:45   来源:新浪VR

  《孟子》有语: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尤其在浇灌祖国花朵的教育领域,行业标准、规则更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线下教育需要规矩、标准,在线教育也需要规范和有效的监督。

  4 月 30 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K12 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作为国内首个 K12 在线教育团体标准,该标准将为规范在线教育服务提供参考依据,也旨在促进在线教育企业立足于消费者权益进一步自律经营。《K12 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由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作为发布单位,联合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中国消费者报社、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和51Talk等五家头部在线教育企业共同起草制定。

  51Talk作为牵头单位率先提出并参与起草该团标。这也是继2020年9月51Talk发布企业标准、2020年11月领衔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起的在线外籍教师团体标准后,再一次成功为在线教育行业的相关标准制定献言献策。

  团体标准的指导性作用意义深远

  近年来,国内在线教育服务发展迅速,在线教育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在教育方法、学习手段、评价方式等方面与传统教育截然不同的“美丽新世界”,为愿意获取知识的人们、尤其广大青少儿们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便利学习的机会。但与此同时,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师资力量薄弱、退款困难、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任性停课、等乱象也不同程度存在。

  为了规范在线教育企业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权益,《K12 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诞生。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曾在《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标准》研讨会上提到,K12在线教育是北京市消协近年来非常关心的一个消费维权领域。市场上任何一个行业要长远发展,一定要形成一个好的风气,比如说讲诚信、要良币驱逐劣币,制定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的一个重要意义也在于此,希望参与各方争取最大公约数,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着眼于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让标准更有指导性,更有可行性,真正发挥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作为团体标准起草小组的重要企业代表,51Talk一直以来始终关注消费者服务,并极力提升教学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此次,在团体标准中,通过对市场准入门槛、师资要求、行为规范、收、退费要求、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的规范,51Talk表示有责任以自律的经营发展垂范行业,促进在线教育行业持续、健康、自律的发展氛围形成。

  K12在线教育团体标准研讨会

  教育“在线”更要“在场”

  《K12 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还对消费者和在线教育企业最为关注教师的来源、资质作出要求。标准显示:在线教育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来源应为以英语为母语 或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国家,且具备国际外教资质认证机构所颁发的 TESOL、TEFL、TESL 证书。

  K12在线教育平台的师资水平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此前,在团体标准研讨会上,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便对K12在线教育的师资问题及重要性进行了深度剖析,对如何培养、利用优质师资人才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教学服务与成果升级给出重要观点建议。

  储朝晖表示,在线教育的新技术还需要好的教育理念引领,在线教育不能由“人灌”变“网灌”,“现场灌”变“在线灌”。他做了个生动的比喻,他将好的在线教育平台与优质师资比作良弓、利箭与射手,并强调如何适当运用在线需要专业、智慧的当事人——优秀教师把握,“优秀的教师才能用好在线。”他表示。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

  关于这一点,51Talk的实践给了业内诸多参考。作为在线教育英语赛道的领跑者,一直秉持精益求精的风格,从源头便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了一支近30000名教学质量好、用户满意度高的菲教队伍,并培养了一大批如林登·贝肯、“牙套妹”April等英语能力精湛且多才多艺的明星菲教。据3月下旬中科院发布的《2021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菲律宾外教因互动体验好成为最受家长欢迎的外教老师。51Talk也因教师教学方法、口语提升效果、品牌满意度等多项指标均拔得头筹,以高达54%的市场份额赢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储朝晖同时还强调,在线教育机构注重“在线”,更要注重“在场”。在场是相对于学生来说的,老师在线不在场,这是行业目前突出的问题。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是多样性的,需求也是多样性的。因此,在线教育要想充分发挥师资的作用,不仅要“在线在场”,还要“在场在地”。教育企业应转向“育人为本”,教学实践应转向“情境化”。

  在线教育在教育行业是个“青少年”,如今有了健康发展的方法论,相信能够迎着春风,向阳发展,茁壮成长。天津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K12在线教育服务和评价团体标准的制定,让标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