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丰无授权却打造《传奇》产业园 “大统一”如何实现

2021-05-11 10:21:55   来源:新浪VR

  传奇游戏市场再掀波澜,金丰集团一再宣布“成果”,娱美德频发声明澄清,不同的角色纷纷登场,已知的剧情容易厘清关系,未知的续集还要看发展才能明晓利害。

  首先登场的是金丰集团(注:深圳金丰星界与深圳金丰星聚都属于金丰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统称“金丰集团”。),其声称获得了传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3年独占性授权,此项权益是通过深圳娱美德科技授权深圳金丰星界获得。金丰集团还解释了该授权的内容:基于授权作品运营特定BBS网站和对第三方进行分许可的权利。随后,深圳娱美德科技以官方口吻发函对此事进行了确认。

  没过两天娱美德便发声明澄清此事,并详细介绍了此事的来龙去脉。作为《传奇》著作权共有人母公司,娱美德授权方授权娱美德香港有限公司和娱美德娱乐美国公司通过分许可方式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与《传奇》游戏PC客户端游戏衍生品相关的BBS运营以及维权业务。

  2020年4月29日娱美德香港有限公司与深圳娱美德科技合作,授权后者在协议有效期内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与《传奇》游戏PC客户端游戏衍生游戏品相关的BBS运营以及维权活动,该协议有效期截至2021年4月28日。2021年3月17日,娱美德香港有限公司已经依约正式函告深圳娱美德科技该协议自2021年4月28日终止,不再延展授权期限。如今,合作到期,深圳娱美德科技已不再拥有授权。

  2020年12月28日娱美德娱乐美国公司与深圳金丰星聚签署协议,授权对方在协议有效期内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与《传奇》游戏PC客户端游戏衍生游戏品相关的BBS运营活动,该协议有效期同样截至2021年4月28日,不再延展授权期限。因此,自2021年4月29日起,深圳金丰星聚已无《传奇》相关授权。

  金丰集团继续发声,称“2020年11月25日,深圳娱美德科技将其从香港娱美德获得的授权全部分许可给金丰集团行使”。但是娱美德马上通过官方渠道指出:在原有授权有效期内,未经授权方同意,深圳娱美德科技无分许可权限。

  至此,各方关系很好厘清,深圳娱美德科技及深圳金丰星聚从娱美德处获得的授权已经到期,失去开展《传奇》相关业务的权利。因深圳娱美德科技自身所获授权已经到期且其并无分许可权利,所以其给深圳金丰星界的授权无效。因此目前已经出场的各方,无论是深圳娱美德科技、金丰集团,还是深圳金丰星聚、深圳金丰星界都已经失去传奇授权,3年独占性授权无从谈起。

  不仅如此,娱美德还通过官方渠道声明,称深圳娱美德科技并不能代表娱美德,随后撤销了对方微信公众号作为《传奇》游戏PC客户端衍生游戏相关的BBS运营以及维权活动有关的官方信息发布渠道资格和效力。娱美德还强调了自2021年4月28日授权到期以后深圳娱美德科技不得以“娱美德”或“传奇”名义开展任何活动,其行为与娱美德无关。

  但是大戏紧接着上演,金丰集团称其获得了《传奇》双授权,实现了传奇版权的“大统一”。虽然其从娱美德获得的授权已经到期,但是金丰集团自己却并不这么认为,而且进一步宣称其从浙江旭玩处获得了《传奇》相关授权。

  浙江旭玩,和盛趣游戏联手出演了传奇纠纷上一阶段的大戏,此次出场,又能贡献多少流量呢。但凡了解传奇纠纷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浙江旭玩始终宣称其授权来自盛趣游戏,问题是盛趣游戏已经失去了传奇权限,此事相关仲裁文书早有定论。

  我们再把目光回到主角金丰集团身上,从期望的双授权,到最后发现很可能无授权,不知金丰集团会作何感想。但是后续发生的事情显然让人们低估了金丰集团的魄力,同时也让人产生了更多疑惑。

  金丰集团宣布将投入14亿元打造《传奇》产业园,并欢迎从业者入驻,同时会对从业者进行多维度的扶持。在所获授权已经到期的情况下,金丰集团并无经营《传奇》相关业务的权限,那么其还投入巨资,邀请从业者,要实现传奇版权的“大统一”,基础从何而来,让人看不明白。

  传奇的纠纷已经将近二十年,虽然无论是从业者还是玩家都希望传奇游戏市场早日重回应有的秩序,但是大幕未落下,剧终可能还需时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