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沐彩露作客《社论宝典》: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实操大揭秘

2021-04-14 12:15:51   来源:新浪VR

  论创新破局,获实践宝典。由社宝科技推出的高端菁英直播栏目《社论宝典》,自开播以来,在HR圈中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021年,《社论宝典》牛劲十足,再接再厉,将为观众带来更多专业大咖的精彩分享,力求每一期都让您收获满满实践宝典。

  《社论宝典》邀请人力资源行业知名企业、中外知名企业CEO及各行各业人力资源高管等,以创新破局精神为宗旨,针对时效话题、行业热点、未来趋势进行菁英专访,同时提供全面人力资源进阶干货宝典,旨在打造人力资源行业全方位创新栏目。

  本期《社论宝典》特别邀请到德勤税务和商务咨询部高级经理沐彩露,为大家深度揭秘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沐彩露从如何计算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到为什么大家都要办理汇算清缴,再到如何办理汇算清缴,一一详实分析,几乎涵盖个人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难点问题。2020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现已启动一个月了,本次申报工作将截止到6月30日,办理过程中仍有困难的个人,赶紧来听听沐老师怎么说吧!

      什么是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沐彩露:我国从2018年开始个税改革,从2019年1月1日启用新的纳税制度,就综合所得来说,制度改革后分为月度的预扣预缴和年度的汇算清缴。所以,2021年3月1日-6月30日进行的是2020年度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工作。

  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工作简要来说就是,居民纳税人要汇总全年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用2020年1-12月全部所得额减除法定扣除项目之后,得到全年应纳税所得额;用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按照全年的对应税率计算全年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用全年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除2020年1-12月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得到年度应退应补税额。这一过程就叫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基本的计算过程。

      综合所得收入额包括哪些收入?具体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沐彩露:综合所得项目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这四项原来是分别按单项计算,2019年税改之后称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计算,用一个综合税率计算。

  计算逻辑是:全年所得-法定扣除(每月5000元,全年60000元)-五险一金中个人承担的部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算好收入和扣除项目之后,找到全年对应税率,用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就能算出全年应交的税金是多少。

  退税或者补税,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沐彩露:当月度预缴金额小于年度汇算清缴的金额,就会出现补税的情况。退税的情况出现在月度交多了的时候,比如说赡养老人、大病等允许的扣除月度没扣,那么年度汇算时可以一起扣除。还有一些其他情况,比如有的员工在一个年度里面跳槽,雇主在月度计算税金时的逻辑是按照累计预扣法,员工一旦换了雇主,第二个雇主不知道前一家雇主的信息,重新计算,按照全年综合计算,必须把两个雇主支付工资薪金合并起来,那这个员工可能月度就交少了,年度就需要补缴。

      汇算清缴时,有的人退了几十块几百块,有的人退了上千上万块,还有的人需要补税,这种差异是如何造成的?

  沐彩露:差异取决于月度有没有按照正确的计算方法来扣缴。常见情形有几种:

  退税方面:全年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足6万,但月度已经交了,那么就是多交了,年底就要申请退税。

  专项附加扣除没有享受,尤其是大病医疗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累计超过部分15000元的部分,年底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由于大病医疗扣除的金额有时很高,所以相应能退到的金额就会比较高。

  有一些个人取得劳务报酬,比如保险业务员等。月度支付劳务报酬计算应纳税金时,是按劳务报酬预缴办法;由于劳务报酬适用预缴税率和工资薪金的税率不一样等原因,劳务报酬月度预缴的税金有可能会高于并入综合所得后计算的数字,同样,如果产税退税,那么退税的金额可能也会比较高。

  还有一种就是捐赠,比如给疫情地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等捐赠的信息没有提供给雇主,年底做汇算清缴时可以计入抵扣项目。

  补税方面:比如个人在一个年度中先后在两家单位任职,两位雇主都按全年税率来扣税。这就会产生月度少交了的情况,年度就会要补缴,而补缴金额的多少取决于个人工资薪金的多少,比如公司高管和普通员工,补交的金额就会产生差异。除了工资薪金以外,个人提供劳务、特许权使用费等其他收入也都要合并到工资薪金,这样以来全年的收入提高了,计算出来对应的年度应纳税额比月度预扣的已交税金自然要高,就要补税。

      哪些人需要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免于汇算清缴?

  沐彩露:这里来说一下年度汇算清缴哪些人一定要关注,哪些人不需要关注。

  一定要关注的人包括:月度预扣预缴税金大于全年应该要缴的人,退税是个人权利,只要个人不选择放弃,哪怕是1块钱,也有享受的权利。还有全年综合所得收入大于12万,并产生补税,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人,一定要汇算清缴。

  不需要关注的人包括:月度收入已经按规定预扣预缴的情况下,全年收入不超过12万,或补税金额小于400元,或自己放弃退税的人,就不用关注。再次强调,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的前提是月度取得收入,已经按规定进行月度预扣预缴申报了。

      纳税人应当如何办理汇算清缴?

      沐彩露:可以通过三种方式:

  一是网上申报,通过网站或手机APP,个人身份信息验证后就可以申报。

  二是邮寄申报,把填好的申报表邮寄到税务局,并要做好追踪工作,确保税务机关已经收到。

  三是直接到税务大厅办理个人递交。

  除了个人自行办理之外,还有两种方式。一是个人委托雇主进行申报,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需要帮助雇员办理,或指导雇员进行办理。二是个人可以委托第三方专业的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进行办理,但需要注意要和第三方有委托协议。

  如果发生需要补缴税款的情况,不理睬或不补缴会产生什么后果?

    沐彩露:对于个人不懂或填报错误的情况,有“首错不罚”的原则,也就是说,第一次发生不合规纳税的情况不会被处罚,当税务机关联系到个人后,应尽快对相应信息进行申报即可。

  但如果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过了相应申报截止期就会面临补缴税款并产生滞纳金的情况,还会收到相应的税收处罚。偷逃税款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个人征信,所以我们提醒个人,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汇算工作,收入信息和专项附加扣除要准确填报,不要为了多享受扣除而虚假申报。

  补税和退税是否可以自己抵消?

  沐彩露:不可以,汇算清缴工作一年归一年,不能自行抵消。比如,今年的补税是今年的申报,去年的退税如果没有去办理,可以向税务机关进行说明,同意之后可以退,但不能自行与今年的补税相互抵消,这样做就变成今年的收入没有在汇算清缴中进行依法申报。

  汇算清缴结果产生后,退税如何获得?补税如何操作?

  沐彩露:退税,必须要有个人名下在中国境内开户的银行账户,账户信息申报到税务局,审核完之后,如果没有问题应退税金会自动退到该账户。补税,渠道比较多,比如通过手机上的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方式就可以直接将应补税款交到税务机关。在税务大厅,纳税人可以刷个人银行卡直接进行补缴。这些操作在手机上都能查到缴款记录,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局申请打印完税凭证,通过完税凭证,纳税人就可以确认补税是否操作成功,及汇算清缴是否全部完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