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抹茶在国内 这个被王一博“打”上热搜的抹茶,魅力何在》

2021-04-12 15:17:51   来源:新浪VR

  “王一博学做抹茶”上了热搜。顶流男神一出,三天时间获得了2亿次点击,12.3万次讨论。

  原来,这是最新一期芒果TV《天天向上》清明品茶特辑“大家来找茶”中,王一博、王鸥、汪涵、大张伟、蔡卓宜等明星大咖同台,大展茶艺。

  来自贵州铜仁的国家一级评茶师覃玉老师,将贵州抹茶带到节目,并现场给王一博、王鸥“授课”。

  小小的抹茶,被王一博“打”上了热搜,连王鸥也忍不住连声夸赞:“太好喝了!!”

  热搜一上,很多人的关注点落到了抹茶上。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谈到抹茶,总会想到日本。

  所以,当覃玉老师谈起“抹茶的根源在中国”、“中国抹茶和日本不相上下”时,还是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或许,我们该好好认识一下抹茶了——

  1、抹茶,地道的中国味

  抹茶发源于中国,兴起于唐朝,鼎盛于宋朝。

  南宋时,点茶法由荣西禅师传入日本,故而日本延续至今的茶道,其实是在宋茶的基础上精进而成的。所以不要奇怪,抹茶其实是地道的“中国味”。

  现代的抹茶工艺,需经历遮荫覆盖、蒸汽杀青、快速冷却、低温研磨等十几道工序,方能生产出一份鲜香细腻的抹茶。而抹茶也因其色泽翠绿、口味鲜爽,俘获不少消费者的芳心。

  在日本,流行饮料经历了“碳酸-咖啡-茶饮料”的发展过程。

  90 年代后,得益于罐装和瓶装绿茶技术的成熟,日本茶饮料市场快速增长,在2005年达到9313亿日元的规模,占比25.8%,可与咖啡饮料市场相媲美。

  其中绿茶饮料市场规模为 4470 亿日元,占整体的 12.4%。时至今日,从生产到需求,日本的抹茶市场已经十分成熟。

  这样的历程,对中国市场是具有参考价值的。如今的国内市场迎来消费升级浪潮,新茶饮市场持续升温。抹茶正处于类似当年日本的需求扩张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2、抹茶市场或迎井喷期

  抹茶,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首先是调饮领域,星巴克畅销至今的抹茶星冰乐,还有瑞幸、奈雪、茶百道、一点点等,抹茶踪影随处可见。

  目前,以抹茶为原物料的食品饮料产品层出不穷。

  其次是食品领域。抹茶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作为食品调味的茶类,能和多种产品相结合,为无数餐饮从业者带来研发创意灵感。

  原品只需搭配上抹茶,就是一道新品。在蛋糕、曲奇等烘焙品中加入抹茶,添味更增色。

  就如今年刚诞生的零食品牌——完胜食品,主打抹茶口味零食,采用优质的贵州抹茶为原料,其丝绒抹茶曲奇大受欢迎。

  除此之外,抹茶更因其强抗氧化作用,在美妆、护肤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从营养上看,抹茶的营养价值高,富含茶多酚、咖啡碱、游离氨基酸、叶绿素等,被誉为“抗氧化之王”。

  从口味上看,抹茶口味微苦,能中和甜腻,正符合休闲食品以及茶类饮品消费升级的清淡趋势。

  从认知上看,抹茶代表了绿色、健康,在用户心理认知上具有很强的可延伸性。

  3、抹茶的供应链优势在国内

  一般以为,日本抹茶有着成熟的生产技术与供应链,是抹茶原料的最优选。

  但事实不然。

  进口日本抹茶需要缴纳高额关税,高增值税以及高昂的运储费用。另外,日本福岛核泄露造成的核污染问题,也让消费者对日本的食品安全信心造成不小的影响。

  如何找到安全、优质、稳定的抹茶供应链呢?相比之下,同样优质的国产抹茶,才是更多采购者的最佳选项。

  说到国产抹茶,就不得不提贵州。近年来,贵州抹茶在国内拥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天天向上》节目里,汪涵提问:为什么贵州会有这么好的抹茶?

  覃玉老师给出了答案:

  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这是贵州抹茶得天独厚的生长优势。

  在这片沃土生长的茶青,氨基酸含量高、同时降低茶多酚含量,导致口感苦涩味少,非常鲜爽。

  贵茶集团旗下的贵茶欧标抹茶专属茶园

  这些年,贵州省各级政府及社会组织为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铺垫。

  早在2008年,贵州对400多万亩土壤广泛取样,对PH值和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土地,一律禁止建设茶园。

  之后,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提出“茶园禁止草甘膦和水溶性农药”,同时推行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使得化学农药减少过半。

  更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

  除此之外,《贵州抹茶》、《梵净抹茶标准体系》等多项地方标准相继出台,令贵州抹茶进一步获得制度优势的加持。

  以贵州茶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贵茶集团为例,这些年一直以欧盟标准为企业标准,其生产的高品质“贵茶欧标抹茶”,如今已成为贵州抹茶的代表。

  通过引进日本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贵茶集团从初加工到精加工车间,以科学的方法严控每一批产品质量,实现了高品质欧标抹茶的智能量产,年产能可达4000吨欧标抹茶,在国内鲜有并驾齐驱者。

  而为保证抹茶生产质量,贵茶集团更是坚持从茶园到成品,以出口欧盟的标准管控抹茶生产。

  贵茶欧标抹茶,凭借“安全、高质、卫生”的优势,获得日本抹茶专家的称赞,还得到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多国采购商的青睐。

  如今看来,贵州省大力发展抹茶的决定,可谓是非常正确。

  抹茶的“吃茶”食用方式,决定其对干净、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而其与生俱来的“国际范”,也意味着更高的附加值。

  这片高原净土,天然有着适合抹茶生长的基因,也注定是世界优质抹茶供应链的最佳诞生之地。

  冲上热搜的贵州抹茶,正代表着一种鲜活的、健康的状态,引领着当代年轻人的新“食”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