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调查:半数以上未婚职场女性认为结婚或生育会影响个人职业发展

2021-03-08 11:11:42   来源:新浪VR

  据悉,前程无忧最近对职场女性的工作压力调查显示,55.2%的受访未婚女性认为“结婚或生育会影响个人的职业上升”,这个比例在已婚女性中达到41.4%。41.9%的受访女性表示“与男性上司相比,与女性领导更难沟通与相处”,49.5%的受访女性认为2020年后“升职缓慢或没有升职希望”, 乐于在正式工作之外从事副业。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依然是职场女性首要的焦虑来源。

  不愿为工作或者婚姻委屈自己

  “30+”正式是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但也恰逢女性的婚育高峰期。据统计,2019年我国初婚年龄大约为25~26岁,城市人口达到27岁。一线/新一线城市晚婚的现象更为明显,以上海为例,2019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9.09岁,平均初育年龄为30.29岁。

  本次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女性表示曾在应聘过程中被问及结婚或生育情况,未婚女性求职者最常被问及“未来1-3年内是否考虑结婚”,而已婚女性求职者则会被问及“未来几年是否有生育计划”。在一线岗位中,女性求职就业中感觉到“性别劣势”并不多(11.7%),但是在管理岗位的应聘和晋升中,由于产假期间企业不得裁员、减薪、停缴社保,女性感觉到性别不公的比例高达56.7%。

  在26-30岁和31-35岁的受访女性,无论是否婚育都感受到浓浓的焦虑和压力——不结婚会被认为“性格有所缺失”,而已婚育的女性在家庭中职责要求往往大于职场,特别是在孩子教育方面,63.2%的已婚女性感觉心力交瘁且成果不佳。但即便如此,仍有44.0%的女性表示不会在工作和家庭中做取舍,不愿意为满足家人或者上司要求而委屈自己。

  工作与家庭平衡是首要的焦虑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女性在家庭琐事上花费的时间远超男性,即使不生育,女性也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在打扫家务、陪伴孩子和护送辅导孩子学习这些项目上,女性投入了男性两倍或以上的时长。

  调查显示,虽然近7成的受访女性表示现在的企业内有专为女性设立的一些关怀设施和福利,但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女性认为,无论是工作和家庭都需要很多的注意力,感觉“一年比一年累”,部分人则表示,“把份内的工作做好,同时兼顾家庭、孩子和个人的平衡已十分不易”。此外,近8成的受访女性认同,由于大量前端、重复性的工作由女性承担,在被自动化替代的过程中,女性可能会首当其冲。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职业女性无疑在感知、使用、管理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变革下,在大多数企业开始强调面向客户的终端服务、差异化挖掘、跨界融合创新的大环境下,女性或将更具有‘宽度’的职业空间与就业优势。但同时,初中级的管理(白领)岗位近年来的快速收缩,使得女性要想在收入和工作地位上升,却面临着不断收缩的职业‘深度’。回归到更前置的教育端,虽然教育部数据显示,在高等教育阶段,女性在校生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男性。但女性在STEM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人才占比仍是相对低位,这也使得走出校园后的就业空间相对狭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